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中国飞船威胁论”口沫四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6:1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不矛盾的。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要发展自己国家的科技水平。加强中国在外空方面的技术能力不仅对中国有利,对整个世界和全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也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探索和发展外空技术完全是出于和平利用外空的目的。中国一向主张外空的非武器化,并认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符合世界各国利益。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开展合作。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

  本报特约记者 聂姗姗

  人类活动领域从陆地发展到海洋,再从海洋至天空,如今太空已成为拓展的新领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中国顺应时代、科技发展潮流,实现中国人冲出地球梦想的正常科学探索活动。但是一些天马行空的“猜测”最近在海外媒体却甚嚣尘上。

  美日官方报告早有伏笔

  美国《华盛顿季刊》2003年秋季号载文提到,五角大楼自1998年起每年都会公布一份对中国军队力量进行评估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这些报告都相当重视中国的太空能力,它们一再强调“对太空的探索正在主导中国的军事战略”,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了“以剥夺美国使用太空的能力为具体目标的关键性军事项目”。例如,中国正在研发一种能够暂时干扰或永久性破坏成像卫星上的传感器的“高能量激光束”。美国国防部的其他一些评估也得出结论说,到2010年左右,中国将拥有自主研发的先进太空技术、成像卫星和通讯卫星。五角大楼最为关注和担忧的是中国在研发反卫星能力方面的兴趣,因为反卫星能力可能阻止美国对军事和商业卫星的使用。在2002年发布的《关于中国军事力量问题年度报告》中称,“中国载人航天的努力几乎肯定会为在2010年到2020年时间范围内改进军事航天系统做出贡献”。

  由美国国会授权的一个两党联合委员会--中美安全评估委员会,每年也都公布一份中美安全评估报告,它的结论与五角大楼相同,认为中国将会需要基于太空的侦察能力使其新一代的弹道导弹、陆基巡航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实现精确定位,而反舰巡航导弹对于中国在台湾海峡对抗美国的航空母舰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另外,“拉姆斯菲尔德报告”认为,中国正在谋划对抗美国的太空战争,而台海冲突必将对美国的太空系统构成威胁。例如,“中国可能在台海冲突爆发前对美国的太空资产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以阻止美国采取军事干涉行动,甚至,“中国也可能对美国日常生活赖以正常运转的商业卫星进行干扰,以便打消美国干涉台海冲突的政治意志”。

  10月11日,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分析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与军事关系密切,发射‘神五’的理论奠定在中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而中国一直宣称和平利用宇宙空间,但实施太空计划的单位却多是军方机构”。有些日本媒体因此甚至认为,中国可能利用先进的太空技术,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这不禁让人觉得有些可笑,西方国家一会儿对中国的技术成就不屑一顾,一会儿又声称中国发射载人飞船将给美国带来可怕的后果。

  “冷战”思维主导“飞船威胁论”

  基于这几份报告和猜测,一些海外媒体开始“操作”中国载人航天的军事作用。最近尤以10月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为甚。它登载了以《中国太空计划有重要军事考虑》为标题的文章,称中国一直在国际社会中鼓吹太空非军事化,但是中国正在发展以太空为基地的军事能力。文中援引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观点称,“中国的太空计划由人民解放军执行,其实就有重要军事用途考虑”。而且还指出了中国太空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在与台湾发生冲突时就可派上用场”。

  9月12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题为《中国航天计划令美国深感不安》的文章。文章认为,已经暂停航天飞行计划的美国的忐忑不安来自这样的认识,“一些专家视中国的秘密载人航天计划为它与五角大楼竞争的更大战略中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将宇航员发射到太空的能力将显示其雄厚的技术威力,并将证实它拥有一个尖端的导弹技术基地,该基地既能应用于战略导弹,也能应用于太空探索”,而且“还有人推测中国正在研制旨在攻击航天飞机的卫星载运武器,并在研究陆基激光器以使敌方卫星‘失明’”。看来,一个现实的航天军事超级大国很难摆脱它自身对航天作用的认识,“即便中国的航天计划没有任何险恶用心,它也会影响美国的战略”。

  9月28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题为《中国首位“太空人”准备升空》。题目很客观,但文中还是忍不住又提到了那几份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太空计划的一个目的是改良卫星系统。后者既可用于本国监测工作,也有可能用于干扰或拦截其他国家的卫星”。而且还提出了“一个更加广泛的问题”:“中国的进步会不会引发两国在航天器载导弹等军事装备领域的一场‘太空竞赛’?”——这就有点夸张了,明显来自一种习惯并热衷与“竞赛”者的思维。这在10月4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神秘的中国载人飞船计划》得到了证实,“在太空计划方面,欧盟正在与中国合作,而美国却越来越把中国视为一种威胁”。

  捕风捉影“神五”搭载设备

  要证实中国载人航天的军事目的,当然还得有证据才行,于是关于此次“神舟”五号所搭载的设备也成了猜测热点。

  10月8日,美国《问询报》刊登《中国对下周首次发射载人飞船信心十足》,称“神舟”五号还会提高中国从太空收集情报的能力。该文引用澳大利亚太空分析家莫里斯·琼斯的话说,“中国看到美国在最近的几次战争中都利用了太空,它觉得来自太空的支持对现代化的武装部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专家、英国国防部顾问菲利普·克拉克更是“言之凿凿”,“‘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大概将携带两套军事设备,一套用于收集情报,另一套用于照相侦察。这两套设备是将从‘神舟’五号上脱离的太空舱的一部分,这个太空舱将在轨道上停留6至8个月,每次经过中国上空时它便发送情报,以使中国能够跟踪美国海军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行动”。

  10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也刊登该报记者文章,题为《中国将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认为“在太空军事技术领域,美国具有绝对优势,中国还有打破美国垄断的目的。在发射前,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中国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但是由于‘神舟’五号搭载有高性能的照相机,因此日美的专家认为其兼具侦察卫星的功能”。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北京吉普制造中国航天员专用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