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举重若轻铸神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08:32 新华网
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举重若轻铸神箭(图)
  “神舟”五号发射前的晚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心安神定地早早睡了,而且一夜无梦。

  该吃时吃,该睡时睡———有人说吴燕生是一个很潇洒的人,无论给他的担子有多重,无论碰到的难题有多大,即使在失败、受挫的时候,也没见他乱过方寸。

  1989年,吴燕生到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的第一年就碰上了一件大事。中国“长征”火箭首次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并签下了用“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亚洲”一号卫星的合同。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香港亚洲卫星公司所有的“亚洲”一号卫星,成为
中国历史上第一颗用“长征”火箭发射的外国制造的卫星。

  这第一份“涉外合同”带给中国航天人的既有欣喜也有挑战。美国人研制的卫星虽然性能先进,但也有“先天不足”———卫星在星箭分离后不能自动起旋。可休斯公司却要求卫星必须在起旋后脱离火箭。这是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

  要保证卫星起旋后脱离火箭,首先要求卫星飞行姿态必须达到要求,姿态的任何一点改变都关系到发射的成败。吴燕生和几位同事承担了卫星姿态的研究。刚进研究院就承担如此重大的课题,吴燕生足球照踢,乒乓球照打,有时还会在电脑上玩会儿游戏。他喜欢对抗性的游戏,玩得高兴时一个人偷着乐,他的笑很特别:抿着嘴,不出声,满脸的笑纹像波浪一样起伏。

  稍有不同的是,夜很深了,吴燕生还坐在办公室。按照要求,卫星与火箭分离前必须在一秒钟内完成起旋,在那瞬间,章动角多大才合适,质心偏差多少才能达到要求的飞行姿态,都需要大量的分析和计算。1个多月后,吴燕生和同事拿出了一份完美的设计方案,为创造性地解决起旋条件下星箭分离难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成功,让吴燕生崭露头角。之后的几年中,他又先后参与了“长征”三号甲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研制,在火箭大角度调姿和主动段大角度解藕控制方案的设计中,他提出了以绕弹体轴的角偏差作为控制依据的解藕控制方案和在三个波道同时加程序的方案,使箭体绕空间轴一次旋转到位,为该型号的飞行试验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次次举重若轻,吴燕生把也许会令别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事干得有声有色、快乐无比。

  1994年,刚过而立之年,吴燕生就担任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七大系统之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为载人航天专门研制的新型火箭,也是我国目前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系统最复杂的运载火箭,不但元器件多达5万多个,而且在它的顶端还要有一个其他火箭所没有的逃生系统,这个逃生系统能够在火箭和飞船遇到危险时,旱地拔葱,独自拽着轨道舱和返回舱与火箭分离,帮助飞船上的航天员脱离险境。

  可是这个被称作“逃逸塔”的逃生系统,吴燕生仅在画报上目睹过芳容,对它的内部结构一无所知。这是一个全新的系统,一切设计几乎都要从零开始。最让他困惑的是:用什么样的传力路线和传力结构才能把宇航员“抱”走。如果采取向上托的方式,宇航员乘坐的返离舱出不来。如果合力去抱,力量太小了,“抱”不走;力量太大了,又会对飞船造成损伤。

  无数次分析,无数次计算,无数次论证。吴燕生和同事终于找到了一个最佳的传力结构和最完美的传力路线。历经4年,吴燕生主持完成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可靠性设计、逃逸系统设计和型号总体设计方案。“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曾有人问吴燕生搞“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设计时压力大不大,他乐呵呵地回答说:“没感到太大的压力。”可是知情者却透露:接受“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设计任务后,吴燕生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上了近两年的“晚自习”,他将火箭的各个分系统摸得滚瓜烂熟,对被称作火箭“细胞”的数万个零部件了如指掌,对火箭研制的每一道工艺、每一道计算程序胸有成竹。因为有这些“打底儿”,他才潇洒得起来。

  能在不平静的处境中显得出奇的平静,以特有的快乐心情挑起千斤重担———这就是吴燕生。

  2002年初,39岁的吴燕生被聘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从事航天工作,被概括为只面对两种可能:要么是成功,要么就是灾难性的失败。火箭的每一次发射,飞船的每一次飞行,责任重于泰山。可是人们从没见过吴燕生愁眉苦脸。他担任研究院院长不久,“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即将与“神舟”三号飞船对接进行第三次无人飞行试验。对于将要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试验。吴燕生像一位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沉着冷静地指挥,每一个环节都丝丝入扣,每一个步骤都稳妥踏实。两个月后,在戈壁深处的发射场,他满目含笑地目送“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喷薄而起,稳稳地将“神舟”三号送上了太空。

  对于“潇洒”一说,吴燕生解释说:“只有对一件事吃透了,才能潇洒地去做这件事,没吃透,难能潇洒。只有对将要做的事充满自信,心里踏实了,才能举重若轻。”

  一位部下评价说:“他讲话不太有激情、也缺少煽动性,但分析问题总能一针见血,让人不得不服气。”

  吴燕生说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追求完美的他,常常举轻若重。

  火箭上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和整机,要经过千千万万个研究、设计、生产人员来完成,任何一点纰漏都有可能造成火箭发射失败。吴燕生的办法是小题大做,把小事当作大事办,把一般的事当作重要的事办,把慢事当作急事办。

  “神舟”五号发射前不久,技术人员发现了一个很小的问题,许多人都认为它不足挂齿,丝毫不会影响飞船的发射。可平时总满脸轻松微笑的吴燕生这次却一反常态地变了脸,他严肃地说:“虽然它不会影响到发射,但这种轻视小问题的态度却是可怕的。载人飞行人命关天,一个小问题也许就会断送一切。”结果,那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问题马上被当作大问题进入了解决程序,直到无可挑剔,吴燕生才放下心来。2003年10月15日清晨,当朝阳从戈壁深处露出灿烂、鲜嫩的笑靥时,吴燕生登上了发射塔塔架,他深情地抚摸着即将升空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说:“伙计,好好飞!”

  上午9时整,“神舟”五号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发射升空。吴燕生的目光紧紧追随着电脑屏幕上的火箭,当目睹它完美地完成了一系列动作,按计划将“神舟”五号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后,他情不自禁地紧紧握住了身边一位老同志的手。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掌心满是汗水。(记者吴苾雯)(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