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张瑞芳、孙道临忆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14:42 解放日报

  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和孙道临昨天下午出席了上海影城的庆贺巴金百岁华诞特别献映电影展映开幕式,并观看了自己近半个世纪前拍摄的电影《家》。提起当年拍戏时的情形,两人都激动不已。

  早在40年代的重庆,张瑞芳就结识了巴金。当时她在曹禺版话剧《家》中也扮演瑞珏,曾演过100多场。“巴老非常欣赏话剧《家》。”张瑞芳说,“他认为话剧以觉新和瑞珏
为主线,人物非常集中;而电影改编以觉慧为主,瑞珏和觉新的戏相对少了。”张瑞芳记得,巴老对电影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艺术不能忽略生活”。因为他看了以往新华公司和香港拍的《家》这两个电影版本后,觉得里面人物的服装太新、太漂亮了,与生活不符。粉碎四人帮后,有一次张瑞芳和几个人一起去看望巴老。巴老把自己的著作送给他们,连司机都送了一本,还在上面认真地签了名。“巴老并不是一个很能讲的人,就是从这些小事可以看出他待人处世的真诚,给每一个与他接触过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电影中扮演大少爷觉新的孙道临说,在《家》拍摄之前,导演陈西禾曾带着一些主要演员去拜访巴老。巴老对他们非常简练地阐述了自己对小说的理解,即把矛头指向垂死的封建制度,而不是具体的某个人,因为其中每个人不同程度都是封建制度的受害者。孙道临说,之前摄制组还对觉新这个人物值不值得同情有过讨论,听了巴老的话之后,这个问题解决了———觉新不是天生的懦弱,他是封建大家庭的长孙,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身上。他受新旧两种思想的影响,是一个相当矛盾的人物。他的表演就是遵循这一原则展开的。以后他经常去探望巴老。“巴老非常热情、坦诚。”这是他对巴老的了解和评价。

  开幕式上,记者看到几乎坐满的观众席上,大部分都是已生华发的老人。一位年过七旬的观众对记者说,第一次看《家》时,他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记得电影在当时很轰动,他的心情也非常激动;这么多年过去,依然印象深刻。今天他特地赶来观看,就为了重温往日情怀。

  张瑞芳和孙道临都满怀深情地提到,两个人看过电影后都哭了,因为都是从旧式家庭中走出来的,所以特别有共鸣。现在,他们回顾过去,禁不住热泪盈眶。

  (记者李光一张咏华)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