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海南省高法对“10年冤案”作31万余元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04:18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海口11月30日电(王晓龙卜云彤)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对蒙冤10年的黄亚全、黄圣育两人作出国家赔偿:赔偿黄亚全被限制人身自由3181天的赔偿金人民币15.7万余元,赔偿黄圣育被限制人身自由3217天的赔偿金人民币15.9万余元;同时,对两人的其余两项赔偿请求,予以驳回。

  根据黄亚全、黄圣育的申请,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于11月6日作出国家赔偿决定。11月1
3日,法院向两人送达赔偿决定书时,当场支付赔偿金共31万余元。

  黄亚全、黄圣育两人均系海南省万宁市南桥乡高龙村农民。1993年8月22日,黄亚全、黄圣育因涉嫌犯抢劫罪,被万宁市公安局收容审查,同年11月8日被逮捕。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2001年3月20日,海南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黄亚全、黄圣育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后,两人均提起上诉。2001年7月17日,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海南中院的死缓判决。判决生效后,黄亚全、黄圣育两人在服刑期间提出申诉。随着该案元凶的落网,案情终于水落石出。

  今年8月12日,省高院作出再审决定,次日两人被取保候审。9月1日,省高院对两人的申诉再审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黄亚全、黄圣育无罪,并予当庭释放。

  黄亚全、黄圣育两人于今年9月26日向省高院申请国家赔偿。请求赔偿黄亚全被限制人身自由3181天的赔偿金15.7万余元,请求赔偿黄圣育被限制人身自由3217天的赔偿金15.9万余元;请求赔偿黄亚全因身体受到伤害的赔偿金31.4万余元,赔偿黄圣育因身体受到伤害的赔偿金31.8万余元;请求赔偿黄圣育残疾赔偿金79.5万余元。

  省高院审判委员会认为,黄亚全、黄圣育两人提出的后两项赔偿请求,依法应向其他相应的赔偿义务机关提出,向该院提出于法无据,应予驳回。据悉,省高院对黄亚全、黄圣育两人作出的赔偿,依据的是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公布的关于“今年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时,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每日赔偿金为49.48元”的赔偿标准。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