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真物品被拍卖专题 > 正文

CCTV《新闻会客厅》披露河北巨贪李真伏法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20:55 CCTV《新闻会客厅》


河北贪官李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磊




CCTV《新闻会客厅》


  白岩松: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2003年的11月13号被大家广泛关注的河北贪官李真被执行死刑。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案件整个的审理过程,以及李真这个名字给我们的很多警示。

  李真短片一: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里是河北省唐山市第一看守所。2003年11月13号,被称为“河北巨贪”的“李真受贿贪污案”主犯李真将在这里被执行死刑。从2003年10月9号二审被宣判维持死刑之后的35天里,李真一直在监狱里用扑克牌测算着自己的命运,他希望最后时刻还能够再出现奇迹,保全自己的性命,但是现在,一切都太晚了。

  早上7点40分,李真的家人被分别安排与李真见了面。8点10分,在向李真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裁定书后,开始验明正身。随后执行人员在这辆专用车辆上采用注射的方法,对李真执行死刑。8点19分,李真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第二天,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事作出了报道,这起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历时三年多的贪污受贿案终于尘埃落定。

  [李真同期]……

  李真,男,1962年出生。从1992年到1998年,李真采用各种手段,在短短七年时间里,从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的一名秘书一直升任到河北省国税局局长、党组书记,被群众称为“政治暴发户”。

  然而,就在李真的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中央有关部门却接到了大量有关李真存在重大经济问题的群众举报。而且反映的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于是中央纪委决定对李真进行秘密审查。2000年2月,在获取了大量李真涉嫌经济犯罪的证据之后,中央纪委决定成立专案组,对李真问题进行调查。专案组组长由当时的中央纪检委副书记刘丽英担任,副组长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磊担任,专案组随即进驻石家庄市某招待所开展工作。

  白岩松:好,今天我们会客厅请来的客人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侯磊,欢迎您。等于说您在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直接领导下,作为专案组的副组长,直接参与了这个案件的办理。您看刚才看短片的时候,2000年3月1号的时候,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李真他就出事了,其实更早之前你就已经在关注,那么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作为直接参与了这件案件办理过程,在今年11月13号那天,您的心情会不会有些特殊?

  侯磊:不仅仅是我,李真被执行死刑以后,很多人都给我打电话,抑制不住他那个激动的心情。当然我,还有其他参与这个专案的我的战友,心里更感慨一些,因为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最后结果。我们早都盼望着这一天。

  白岩松:那当然人们得关心了,都要对这个主犯执行死刑了,这个案到底办得怎么样,是不是无懈可击,如果这个案办得不行,人都没了的话,麻烦就大了?

  侯磊:可以说这是一个铁案,这是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因为办案组一成立,办案组组长,刘丽英书记,就是原来她那个时候是中纪委的副书记,就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低调、稳妥、重在取证,要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白岩松:低调、稳妥、重在取证。

  侯磊:要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我们整个办案期间,就是遵循着刘丽英书记这个要求,在取证上下了很大功夫。办案人员为了取证,跑了有十几万公里。也就是说这近两米高的证据,把李真送上了断头台。

  白岩松:李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李真当时横,没有出事之前是很横的。用老百姓的话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侯磊:对

  白岩松: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多横?

  侯磊:举个小例子,他原来家住的地方是在石家庄的裕华西路,他办公的地方就是阳光大厦,刚才有个镜头,是在石家庄的桥东。每天呢他都开着车去上班。但他这个车,从来是不管红灯绿灯,勇往直前,老警察都知道这是李真的车,车号,所以呢,要是看见他从西边过来了,就转一个90度,或者180度,不是冲南了就是冲北了,就当成没看见。有一天在石家庄平安大街一个岗楼上,李真还继续闯红灯,这一天偏巧来的是一个新警察,这个警察不知道这是李真的车,所以他了闯红灯以后,立即就上去。跑过去准备按照常规的办法得要处罚呀。李真从镜子里面一看这个警察跑过来了。就把那个玻璃窗摇下来,然后摆了摆手,这个警察快走了几步,正准备敬礼,结果李真就咳呸,吐这个警察的一脸。

  白岩松:吐了人家一脸痰。

  侯磊:而且还给一个领导打电话,把今天在这个岗楼执勤的警察,给我开了。结果呢这个警察在个这个岗楼上,再也没出现。

  白岩松:他一开始就是这样吗?

  侯磊:不是,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是从张家口调到石家庄,开始做秘书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有一次有一个领导来向省领导汇报,他那个时候是省领导秘书了,汇报的时候呢,给他顺便带了两条中华烟,他当时就不敢收。那个时候他还是比较谨慎,要求自己还比较严格。

  白岩松:就是两条中华烟也没敢收。

  侯磊:但是后来随着自己秘书地位的巩固,外号就是他自己也经常说的“我是河北第一秘”。他那个权势越来越大,所以啊他那个心就越来越大。

  白岩松:在刚才看那个短片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就是2000年3月1号,也就是说他出事了,那在这个日子之前,有这样,第一个中纪委他们怎么知道的,第二个就是你们当时有没有预感。第三个就是李真本人当时有没有预感?

  侯磊:中纪委是早就开始收到群众对李真的举报信,咱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李真办的事很多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就给中纪委是一封一封的写信。就是随着李真官职的提高,他的举报信是越来越多,不仅是中纪委,最高人民检查院,也包括我们河北省纪委,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都收到大量的信,有一次中纪委一个部门曾经把李真案,群众举报他的信整理了一个材料,整理这个材料说的是六个方面二十四个问题,中纪委早就知道这个人群众反映很大,这个人可能有问题。我们也接到过,但是鉴于当时时机不适合,后来选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先由中纪委对他进行审查。在这个审查过程中,李真也有所察觉,你比如说,他最初初查的问题里头,其中有一个就是秦皇岛中兴电子有限公司,那个法人代表叫张铁桥,他(李真)就说为了在北京工作方便,叫他(张铁桥)给他(李真)弄个卡,就是给他(张铁桥)一个韩叙这么一个身份证,张铁桥就往卡上打了一部分钱,他(李真)总共在这个卡上花了九万多块钱,将近十万。在这个调查过程中,他(李真)得知在秘密调查了,就是把张铁桥叫来,就问你这个卡,他(张铁桥)一说在账上显示,李真气坏了,训他一顿,这点小事你都办不好,然后就给他了10万块钱,把这个还你,你把还钱这个时间往前头提,在账上体现出来。包括着孙长春给他送按摩椅四万块钱的,那个他也是订立了攻守同盟,说将来一旦有人说,有椅子在他家放着,这不可能放到别处,那很大的一个,他就说我给你了四万块钱。最初孙长春交代的时候,也是按这个攻守同盟来交代的。

  白岩松:我听说李真也比较信大师,信大师怎么还出事了,那天他有没有跟大师咨询咨询?

  侯磊:李真信大师由来以久,这个人对数字的吉凶,本来数字就是一个符号,他认为这个数字能够给人带来吉凶。他特别信奉8,他坐的车号是38号,他那个手机上号码有8,他原来用BP机有8,家里面的电话号码有8,办公室的电话号码有8,他刚当了国税局局长没多久,找一个大师,叫这个大师给他算什么呢,就是说你看我多长时间能当封疆大吏。那就要到北京当领导人了。他一当上正厅长,他就急迫的心情想看看什么时候达到这个愿望,所以就找这个大师算,大师给他说了,你长不过五年,短不过三年,他一听高兴极了,从口袋马上拿出5千块钱,甩给了这个大师。大师说你再加一千吧,我图个顺,李真呢又拿了三千给他,我就图个发,结果李真是在38岁那年出事的,所以他信8信了这么久他也没有发,最后是被抓。

  白岩松:跟他的车号倒是吻合了,38。

  侯磊:你说到他出事的那一天,就是那一天呀,当时采取的措施,就是让他到省委开会,很小的范围采取措施,接近中午的时候省委秘书长通知他,下午有个小范围的会,李真请你参加,他中午到下午心忐忑不安,去省委的路上,想起来给这个大师打个电话,问这个大师,通知我下午开会,我老觉得没什么会,好像要出事,你看会不会出事。大师说,情况很紧急你别放电话。我就给你测,测了很快打来电话了,说下午没事。这么着这下午去了以后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这事实就说明,不管是谁,你把自己的政治命运寄托在大师的身上,那肯定得失算。

  白岩松:李真又是一个例子。那就到了这天,他即使是问了大师了,但是大师给他说下午没事,但是他的人生还是出事了。但是从3月1号被正式开始对他进行审查了,他又会有什么样的态度,又会暴露出什么样的问题,暴露出来的问题又会让我们想到哪些?我们继续往下走。

  李真短片二:

  2000年3月1号,在石家庄某招待所301室,李真正式接受专案组的调查。随着相关经济问题的进一步查证,2000年3月30号,李真一案进入司法程序,当天下午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李真。

  [逮捕李真现场]……

  从这时起,专案组与李真的较量开始进入最艰难的阶段,32岁便成为厅级干部的李真决不愿轻易放弃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它还要为自己的命运搏一搏。

  被逮捕后的李真,认为专案组并没有掌握到自己犯罪的核心证据,因此对办案人员的讯问闭口不谈,想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回旋时间,案件的侦查工作遇到了困难。针对这种情况,专案组按照中纪委领导一开始就提出的“低调稳妥、重在取证”的办案原则,将获取李真犯罪证据的工作放在了首位。

  专案组派出办案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各地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并依法对李真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取证。

  这,就是李真位于石家庄市某小区内的住所,这是一处由两套相邻的住宅合并而成的住所,办案人员在这里查获了大量的烟、酒、服装、滋补品和高档工艺品,尽管这上千件贵重物品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李真本人的实际工资收入。但是,这些东西显然并不是李真经济犯罪最有力的证据,经过仔细搜查,办案人员在李真的住所并没有发现重要的线索。

  与此同时,专案组中另外一批办案人员全力以赴审讯李真,但李真却一直拒不交待自己的罪行,面对这种情况。专案组决定,要从与李真有交往的外围人员中寻找突破口。

  [现场同期]……

  经过仔细调查,办案人员发现原河北省张家口卷烟厂厂长李国庭,与李真贪污受贿案有密切的关系。据李国庭交待,他曾经给过李真五万美元现金。这条重要的线索终于为案件的侦破找到了新的缺口。

  白岩松:那会他很长的时间都没有开口,他当时的心态会是什么样呢?

  侯磊:办案以后呢,整个的办案人员实际是两条大线,一条就是跟李真进行正面交往,另外一条就是外围取证,在这取证过程中,有很多他一出事群众举报就多了,根据群众的举报,办案组查实了不少他涉及犯罪的事实。另外一条线就是和李真较量。李真他当时侥幸心理,非常占据他脑子的主导地位。他总认为有人能够救他,我要顶一顶,也就顶过去了。

  白岩松:他持续了很长时间,都相信他的心态是我还能过去,还会有人帮我。他不说案情,在那段时间里他的表现是什么样的?

  侯磊:他的表现有时候很焦躁,有时候还像平时那种狂妄劲还能老出来,还能质问我们的办案人员,我有什么问题。有时候就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承认有错,但不承认有罪。

  白岩松: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也在搜寻很多的证据,那么就慢慢他的这个贪,可能最初只是一个信用卡上他花了十万,包括送他一个按摩椅四万多,包括卷烟厂后来又出来了送他5万美金等等,后来又继续向前发展。他的贪的程度是什么样呢?

  侯磊:他的贪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咱们国内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不断有高官落网,再加上他得到消息,好像他自己也悬了。所以这个时候,他得到的贵重物品,金钱要放在国内,就觉得不保险了,这个时候就想往香港转。有一天晚上,他在北京一个住所,就搞这个准备工作。弄了一个咱们经常出国用的那个大皮箱,把他准备转移的东西往这箱子里装。

  白岩松:贵重物品,也还有钱。

  侯磊:这些东西装完了以后,箱子不满。这个时候他就打电话,让一个搞施工的建筑队的头,让他给送来五十万元人民币。他的想法是在廊坊他准备搞一个培训中心。这个培训中心的投资上亿,他以前搞了好几个,你像衡水、承德、石家庄好几个培训中心,每个项目他都是按百分之六收的回扣,就是你投资额的百分之六,廊坊他想继续用这法,但是这个时候这个项目八字还没一撇呢,还没开始招标呢。但是他内定了想叫这个建筑队的头,他来承揽这个工程。

  白岩松:于是回扣就想提前支取。

  侯磊:对了,他回扣提前支取。就叫他送来五十万,这有点像那个电视剧编的情节,但这是确确实实发生的,我们办这么多案子,提前收回扣这是头一个。这个五十万给他很快送来了,因为他巴不得呀,给他送了这五十万,等于廊坊培训中心的工程他就拿下了,李真就把这个钱往箱子里装,五十万人民币多大一堆呀。箱子装满了,但钱并没有装完,他把这个钱又放到另外一个小箱子里头。贪心无度啊。

  白岩松:就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我们回头去反思他,他贪也是慢慢增长的,数字也是慢慢增长的,他自己都不担心吗

  侯磊:一开始的时候连两条烟都不敢收,这说明也担心,但是后来呢他随着他这个地位的巩固,在河北成为一个特殊的人物,他有时候老说一句话,做错了就做错了,谁敢把我怎么着?再加上他这个关系网,他说这些呢他觉着没人敢找我的事,所以在那种环境下,他的贪心是越来越大,一步一步越走越远。

  白岩松:那可能给他一种心理暗示,假如我出事,我的关系网更大,也能把我“捞”出去。

  侯磊:对,就是这样。

  白岩松:您说到铁哥们了,我倒正想问问这个,其实你比如说他贪也是因为几个铁哥们之间互相的这种运作,互相帮忙。

  侯磊:现在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有些人你比如说想行贿,去送钱,哎呀那天花乱坠说的,你放心吧,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不会说,这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还不识我,你还不信我呀,那是好话说尽了,但是真要到办案的时候,在检察官面前,慑于法律的威严什么都说,而且说的比你想象的还要痛快,我举个例子,刚才不是说了李真跟吴庆五,跟张铁梦,这是一个铁三角,他们狼狈为奸干了多少坏事。

  白岩松:贪污腐败铁三角。

  侯磊:对,李真找吴庆五的时候有一句名言,说庆五啊,你在商场需要权力支持,我在官场需要金钱支持。我支持你赚钱,你支持我从政,你的钱越赚越多,我的官越做越大,他们真是这么做的。

  白岩松:的确是铁哥们。但是在出了事之后呢?

  侯磊:在调查过程中,吴庆五也好,张铁桥也好,都是互相推卸责任,都说不是我的事,那是李真的事,后来找李真核实,李真最后说,那是吴庆五的事,不是我的事,就这么铁的朋友,到后来还是狗咬狗。

  白岩松:开始互相黑了。就在这样的一个时间里头,将近一百零八天,李真都不开口,然后你们在搜集证据,他还在期望有一个网络,有些人能把他保出去,有侥幸心理。你们办案是否遇到了一些阻力,是否也受到了一些干扰?

  侯磊:那是肯定的。就是你要去取证的时候,明显地事先已经有人做了工作了,那个证据,他就不如实地给你供述,甚至于对我们办案人员,威胁呀恫吓呀等等这些事都有。这是正常的,因为在办案过程中,哪一个案件也都有阻力,何况李真这种案件呢,因为你办的这个犯罪嫌疑人他本身呀,按照江泽民同志以前说的,就是有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都不希望李真出事,他们如果出了事,轻则丢官罢职,就是政治生命没了,重则像李真这样脑袋没了,所以会使出浑身的解数去对抗,求生本能。去搞反调查。各种手段都有,这是正常现象。

  相关专题:李真物品被拍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