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华时报:新浪揭晓年度新闻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11:58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贺延光(右)在非典期间拍摄的一张图片获得年度图片银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晚上,新浪2003年度新闻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来自全国主要媒体的100多位高层人士以及学术界专家学者、演艺界明星近千人出席了晚会。凭借日益凸显的传播优势,新浪网一手合纵新华网等网络媒体,一手连横京华时报等平面媒体,导演了一出新闻大戏。

  评选话题扩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介绍,与去年新闻评选活动相比,新浪今年的评选奖项设置大幅扩张,突破了新闻、财经、科技这些宏观话题,改分为时事、财经、娱乐、文化、时尚、其他六大类别共26个分项,范围设置上明显向百姓生活倾斜。

  对此,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解释,中国商业网站和传统媒体一样,肩负着向中国以及全世界真实、迅速、深刻地传播新闻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对新闻价值的评判,最终应来自于读者和公众,所以奖项设置上也自然注重更贴近普通公众关心的话题。

  业内人士分析,新浪对评选话题的调整,目的是为了迎合国内网民结构变化的需要。今年以来,国内网民结构进一步从高学历人群迅速向普通百姓延伸,新浪的新闻评选因此有意识地从重大事件和宏观话题向与普通百姓生活更密切关联的内容延伸,以便迎合新网民的需求。

  事实上,新浪此番苦心已经得到回报。据新浪方面介绍,今年新闻评选活动中,共有上千万网民参与了投票,大大超过去年数百万的数目。

  结盟数十媒体

  昨晚,来自全国主要媒体的100多位高层人士以及学术界权威专家、演艺界明星近千人出席晚会现场并揭晓、评论相关评选结果,活动现场几乎变成了中国媒体的“奥斯卡”。

  为了经营好本次新闻评选活动,新浪煞费苦心地与国内30多家媒体结盟,其中既有与自己性质相同的新华网、全球资讯网等网络媒体,自然也少不了京华时报、南方周末、体坛周报等国内主流平面媒体。

  “其实大家并不是因为新闻评选才走到了一起,真正的合作在平时”,陈彤告诉记者,“随着网络在国内的迅速发展,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产生了一种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目前新浪每天提供的8000条新闻中,绝大部分都来自合作伙伴,而许多传统媒体也通过新浪这个平台,有效地扩张了自己新闻产品的传播力。

  拒绝广告冠名

  和去年相同,新浪今年的新闻评选仍然不引入任何赞助和广告,以示清白权威。新浪总裁汪延表示,拒绝广告是为了保证每一年的新浪评选成为中国最权威的网络新闻评选,做成中国网络新闻领域的“奥斯卡”,甚至是中国新闻评选的“奥斯卡”。

  业内人士分析,在新闻评选中拒绝广告冠名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作为一家商业性网站,能否在平时新闻报道中有效抵御经济因素的干扰,对新浪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有趣的是,据陈彤介绍,新闻业务实际上影响到新浪广告等方面的收入,总量达到新浪总收入的6成以上。对此,陈彤解释说,如果让经济因素过分影响了新闻的客观、权威性,网民就不会看新浪的新闻,广告商也就不会找新浪了。

  说到底,新闻评选拒绝广告,最终还是为了广告增收。

  本报记者 张见悦

  评选结果(部分)

  年度人物钟南山

  十大影响百姓生活的事件

  ●非典暴发

  ●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

  ●《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废止

  ●《物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

  ●全国电网告急

  ●我国通过新居民身份证法

  ●中国户籍制度实施改革

  ●严厉打击暴力强制拆迁

  ●公安部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首次召开

  十大国内新闻

  ●全国各地抗击非典并取得阶段性胜利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

  ●两会换届选举,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中国外交活跃,新一届领导人精彩亮相国际舞台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GDP突破11万亿元

  ●孙志刚事件终结收容遣送历史

  ●台湾“公投立法”引起关注,海内外华人一致谴责台独行径

  ●新《婚姻登记条例》等一批便民措施出台

  ●侵华日军遗弃在华化学毒剂泄漏

  ●海军361号常规动力潜艇失事

  ●川东北天然气矿井喷事故造成243人遇难;湖南衡阳发生特大火灾

  十大国际新闻

  ●美国发动对伊战争,萨达姆政权倒台,萨达姆被抓获

  ●北京六方会谈举行,谋求朝鲜核问题和平解决

  ●全球非典疫情得到控制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

  ●日本通过“有事法案”,执意迈向军事大国

  ●人类基因组序列图绘制完成

  ●欧盟接纳10个新成员,完成宪法条约草案修订

  ●全球进入恐怖活动高发期

  ●利比亚承担洛克比空难责任,愿意支付27亿美元赔款,并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伊朗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造成数万人伤亡

  十大财经新闻

  ●人民币升值争论愈演愈烈,中央表示将维护币值稳定

  ●新一届政府产生,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决定》指明经济方向。中国经济经历非典考验,保持全年GDP8%以上快速增长,全球瞩目

  ●国家“振兴东北”经济行动开始

  ●WTO后的第二年,中美贸易争端频繁发生,各行业反倾销案接连不断。关税降低带来的车价下滑,使汽车消费火爆

  ●围绕富豪的新闻事件接连不断,仰融、杨斌、周正毅、刘晓庆等事发;李海仓、刘恩谦等遇害等事件引发社会反思

  ●中国首次出现大规模电荒,电、水、煤、石油等能源问题再次引起多方重视

  ●系列重大政策颁布与实施:QFII进入中国股市、央行5号令出台、社保基金获准入市、央行信贷急刹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EPA签署,内地与香港经济加快融合,香港银行试点个人人民币业务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安大线、安纳线之争

  ●互联网产业回暖,进入第二轮高速发展期。网易创始人丁磊个人资产在多个富豪榜评选中居首富地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