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短评:火车票何时才能不承受如此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又是一年春节到,方寸大小的火车票再次成为数以亿计旅客瞩目的焦点。从新华社记者在售票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在我国绝大多数日常商品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春运高峰时火车票难买已经成为一种“怪现象”。我们不禁要问,火车票何时才能不承受如此重负?

  按照一般经济学原理,市场上缺少某种商品,主要原因是这种商品的供应量少。火车票难买,车票太少是根本原因。而车票的多少是由我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决定的。

  从纵向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九五”期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公里,这在中国铁路历史上也是少有的。但是,从横向来看,我国铁路里程只占全世界的6%,但却完成了将近全世界铁路工作总量的四分之一,运输密度为世界之最。我国铁路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然滞后。

  我国铁路路网覆盖率较低,特别是西部路网不完善,运输能力总量不足;铁路运输结构性矛盾突出,有的地方乘坐列车的人很少,有的地方乘车的人又太多,造成有的地方运能闲置,有的地方运能紧张;铁路技术装备水平也不适应现代化运输要求。

  加快铁路的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充分肯定铁路具有大运力、低成本的优势,在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

  会议强调,实施铁路网规划,要统筹考虑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管道等整个运输体系的建设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优势,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

  “火车票难买”的呼声,对铁路生产关系调整也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推进铁道、邮政和城市公用事业等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对自然垄断业务要进行有效监管。历史已经把铁路推到了改革的风口浪尖上,推进铁路建设、管理和运营体制的改革,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运输效益迫在眉睫。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改革的推进,更多的资源能够流向铁路,我国必将修起更多的铁路,开出更多更好的列车。那时,轻轻松松买一张火车票将变得再平常不过的事。(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