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总书记公开承诺严于律己 中共重拳打击高官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公开承诺严于律己,中央政治局带头向中央全会述职述廉——新出版的一期《瞭望》周刊报道说,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政坛吹出的新风,令国人为之一振,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国政治文明建设正加速推进,观察家们也从中觉察出中国反腐败战略的战略转向;中央惩处高层官员腐败问题的力度明显加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经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郑重表示,他自己在党风廉政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一定以身作则,诚恳地希望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他进行监督。这个表态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说到做到,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史无前例地把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会述职述廉列入会议的重要日程。

  报道说,此举影响深远。在中央的示范下,地方省(市、自治区)、市(州)、县(市、区)各级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向同级党委全会述职述廉已渐成制度。

  与此同时,中央惩处高层官员腐败问题的力度明显加大。十六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中共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大了对高级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了10余起省部级干部的腐败案件。各省(市、自治区)纪委也都加大了对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在充分肯定十六大以来的办案工作成绩时,强调要继续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坚决惩处腐败分子。报道说,可以肯定,严肃查处高中级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的行动必将向着更深入的方向发展。

  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针对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作为中央文件正式颁发。《条例》对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要求及处理等事项进行了严密的规范。

  报道认为,这一《条例》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将对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人产生十分重要的监督制约作用,有效地预防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人腐败问题的发生。(作者:李一帆)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