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再现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世卫结束在粤考察 称此次非典症状酷似普通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卫考察小组组长布莱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又是一个焦点。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世卫组织上午结束广东考察行程并公布部分检测结果;广东三例非典确诊和疑似病例酷似普通肺炎没有传染

  本报今天上午10时39分消息 记者廖怀凌报道:今天上午,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结束在广东的考察行程,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其携带到广东的“流动实验室”得到的部分检测结果。初步检测发现,从新源市场和新增非典疑似女病例工作的同德利海鲜餐厅饲养
果子狸的铁笼里,刮取到的样本均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的基因片段。由于目前的检测试剂均不稳定,世卫专家已经将两例新增疑似病例的血液标本送到广东以外的两个实验室进一步检测确认。

  确诊疑似三病例:均未传染给他人

  据介绍,广东自去年7月2日最后一名SARS病人出院后,入冬以来又新报告了一例确诊和两例疑似病例。

  第一例确诊病例,是32岁的男性自由电视制作人。他于2003年12月16日发烧,12月26日下午经国家和广东省专家会诊为疑似病例,2004年1月5日确诊为非典,1月8日治愈出院,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都没有发现异常,全部解除隔离。

  新增两例疑似病例,一个是20岁的餐厅女服务员。她于去年12月26日开始发烧头痛,1月7日下午经专家联合会诊为非典疑似病例,目前在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已经连续14天体温正常。48名密切接触者和52名一般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无一发病。

  另一例35岁的男性个体经营者,去年12月30日出现发烧咽痛等症状,1月6日发热入住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1月9日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12日经过专家会诊为非典疑似病例,目前病情稳定,已经连续9天体温正常,胸片显示炎症明显吸收,14名密切接触者和14名一般接触者都没有出现发烧等异常。 

   

  三病例临床症状:非常像普通肺炎

  世卫考察组专家称,这两例疑似病例的血液标本已经送到香港、WHO西太区的两个实验室进一步检测,明确诊断。

  专家分析今年的疫情特点为:病例发生的时间、季节与2002-2003年的疫情相似,都是从冬天12月开始,但这几例病人都没有发现传染给他人的情况,三例病人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都没有发现异常。另一不同于去年的特点是,这些病例症状都比较轻,恢复比较快,三例病人都没有出现呼吸困难,不需要上呼吸机。经过一周的治疗后,肺部炎症都能较快吸收。由于三例病人都没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在诊断上主要靠临床和实验室诊断,临床症状又与普通的肺炎非常相像,实验室用的实验检测试剂又不太稳定,所以在诊断上有一定困难,从诊断为疑似到确诊过程较长,所以后两例疑似病例的标本需要送到海外实验室进一步检测。

  世卫实验室检测:结果与广东吻合

  世卫考察小组组长布莱曼在汇报中指出,卫生部、世卫非典防治联合专家组1月8日到达广州,开展SARS溯源工作。期间深入调查了首例确诊病例的居住环境和疑似女病例的工作场所,并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与最新诊断为疑似病例的两名病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世卫专家多次到广州市新源野生动物市场及丽江花园、非典疑似女病人工作的餐厅进行采样,将收集到的标本送到他们携带到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的“流动实验室”进行检测。

  初步结果显示,从新源市场的多个野生动物饲养的铁笼里刮取到的样本中,只有一个果子狸的铁笼检测到SARS冠状病毒基因片段,其他品种的野生动物铁笼均未检出。从同德利海鲜餐厅的女服务员(疑似病例)的居所取样化验,没有检测到SARS病毒基因,但该服务员工作的餐厅门口,摆放着野生动物的铁笼,从果子狸的铁笼里同样检测到SARS冠状病毒的基因片段。专家认为,这些检测结果与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之前关于果子狸的检测发现是吻合的。 

  广东疫情没扩散:旅游警告不须发

  世卫专家对广东方面给予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专家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广东的疫情有扩散的趋势,暂时不考虑对广东发出旅游警告。

  相关专题:广东再现非典病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非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