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再现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夜话》:广州全城灭鼠防非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23:40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


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1月17日23:30 CCTV-12(首播)

  2004年1月18日12:35 CCTV-12(重播)

  编导:荆慕瑶

  出镜记者:荆慕瑶

  嘉宾:陈耀光广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导视:

  同期声:广州全城灭鼠,预防非典是不是直接原因?

  嘉宾陈:出现了这例(非典)病例以后,就加大了我们(灭鼠)的决心和力度,而且规模和层次都不一样。

  同期声:众多死鼠如何处理,为什么灭鼠的同时,还有人公开叫卖鼠肉,《新闻夜话》独家连线广州市政府秘书长。

  主持人:灭鼠就像您提到的,就是为了切断非典可能的传播途径,但是有些人爱吃老鼠肉,灭(鼠)的结果可能就是被灭掉的老鼠这些肉最后进到这些爱吃鼠肉的人的肚子里面去。

  导语:

  刚刚过去的这三天,广州市进行了一场全市范围的全民灭鼠行动,一共投放了将近200吨灭鼠药。而且从现在开始,老鼠会陆续进入死亡的高峰期。因为今年冬天广州新出现的非典患者,他曾经接触过老鼠,所以防非典会不会是这次全城灭鼠的直接原因呢?在这几天老鼠死亡的高峰期里,当地会怎么处理可能含有众多病毒的老鼠尸体呢?今天《新闻夜话》就独家连线了广州市政府的秘书长。

  访谈:

  主持人:广东全省关于灭鼠的会议上说,要想一切办法切断非典可能的传播途径,那么这一次广州全市的灭鼠直接原因,是不是新发现的非典病例和两个疑似的病例?

  嘉宾陈:我想老鼠这个问题,鼠是传染、传播疾病的最重要的生物媒介,现在事实上我们感觉到,我们要灭鼠,主要是切断所有可能的传染源,实际上就是没有这一例疑似确诊的话,我们也有计划做大规模的灭鼠。

  主持人:在现在来进行大规模的灭鼠行动,能不能说它的直接原因可能就是非典的那个病例的出现呢?

  嘉宾陈:本来我们已部署了,不过出现这一病例就加大了我们(灭鼠)的决心和力度,而且规模和层次都不一样了。

  主持人:怎么不一样呢?

  嘉宾陈:我们层层动员,从市委市政府,一直到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到区、街道和居委会它都有明确的责任和明确的责任人。

  主持人:那就是说,如果没有出现一个非典的确认病例,和两个非典疑似病例的话,我们灭鼠的力度不会这么大?

  嘉宾陈:应该说我们原来有部署,但是这一次我们就加大了力度。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刚刚出院的这位姓罗的非典患者,他曾经说,他发病前不久是在家里用筷子夹过老鼠,而且世卫组织的官员说,不能排除现在他身上的这个病毒来自于老鼠的这个可能性?

  嘉宾陈:我们没有这样考虑,因为这个是专家的事情,作为我们政府来讲,我们就考虑,鼠是传播疾病的重要的生物媒介,我们灭鼠,就是把传染源切断,在这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尽可能地减低老鼠传染疾病的机率。

  主持人:同时也是为了切断非典可能的传染源,是这样吗?

  嘉宾陈:这个就要由专家来说了,这些老鼠跟防SARS有什么关系,现在在专家没有得出结论之前,我们没办法能够说它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这次灭鼠行动是在全面封杀果子狸之后,又一个大型的预防SARS的这种行动吗?

  嘉宾陈:不是说在灭杀果子狸之后的一个(行动),并不是这样,而是我们在之前已经部署了,通知在灭杀果子狸之前就已经发出去了。

  主持人:这个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嘉宾陈:这个月初吧。

  主持人:按照专家的说法,许多人和动物都会得的传染病,在它们的流行过程当中,老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在广州,老鼠都传播了哪些疾病?

  嘉宾陈:疾病有35种那么多,尤其像鼠疫、流行性出血热、还有佝体病那一类的病,它有35种那么多。

  主持人:这次全民动员的灭鼠在切断老鼠对于传播病的传播途径上,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嘉宾陈:我相信灭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人类跟鼠的斗争从来没有中断过,而且我们现在,第一,我们通过这样的(灭鼠活动),要进行广泛的宣传,让老百姓、让人民群众都动员起来,知道老鼠对人类的这种影响,那是不好的,那是一种祸害;第二,我们应该采取科学的方法来灭鼠。

  主持人:在灭鼠的具体办法上,我曾经采访过我国一个非常知名的鼠药专家,他就提到,如果说采用毒鼠强等这种非常剧毒的老鼠药的话,虽然短期能够立竿见影消灭老鼠,但是能够导致老鼠的大量繁殖,最后是越灭越多,你们这次灭鼠主要采用什么办法呢?

  嘉宾陈:我们这次灭鼠用了国家允许使用的一种慢性抗凝血剂的灭鼠药,主要做成毒蛊,把它放到老鼠走的路线、角落等等方面,鼠洞周围,看到这种药的效果是很好。

  主持人:我听说有的街道,是一个街道就用了一吨鼠药,那您觉得这样的数量多吗?

  嘉宾陈:不多,不多。因为我们广州市有118条街道,所以平均来讲,一条街道是一吨也是很正常,因为他有不断地放的,就是说你放了一次它吃掉以后,你要加倍地放,让它们(老鼠),这个群体能够都吃上这个毒药。由于它是慢性发作,它会慢慢地死,等过几天再发作,所以吃了以后,另外的老鼠还会去吃,所以(老鼠把药)吃空了,我们每天都检查,就再加上去,所以为什么周期要15天才能够查出来呢,就是因为它有这样的过程。

  主持人:调查发现,像拆迁工地、饭店、还有食品店、还有农贸市场这样的地方附近的老鼠密度是最高的,但是这些地方的人口一般也是非常集中的地方。

  嘉宾陈:对。

  主持人:像农贸市场里卖的蔬菜、肉可能他直接会放在地上,就在你们洒的鼠药附近,就在灭鼠的同时怎么样保证人的安全?

  嘉宾陈:我们应该说在肉菜市场里面不会放这个毒蛊(毒饵)的,那是放在周边的,大家非常注意放毒蛊的方法,那个毒蛊的屋子(放药的地方),它是有设施的,而且我们的毒蛊,为什么这个毒蛊跟过去那个剧毒的(毒鼠强)。

  主持人:毒鼠强。

  嘉宾陈:跟毒鼠强不一样(的就是)它可降解,就是它吃了以后,它可以降解,毒鼠强是没有解毒剂的,这一种它毒性是很慢很弱,但是老鼠就可以足以致死了。

  主持人:对人没有危害,哪怕小孩子无意中接触了,对他也没有任何的危害性?

  嘉宾陈:应该没有危害性。

  主持人:那就是广州投放的近200吨鼠药它都是慢性的鼠药,没有是一个烈性的,危害性大的鼠药?

  嘉宾陈:没有没有,我们很严格的,由我们市爱卫办统一发下去。

  主持人:听说广州人有吃老鼠肉的习惯,我看到最近,广州当地的《信息时报》报道,就是在全城大规模灭鼠的同时,现在广州海珠区的街头依然有小贩在公开叫卖老鼠肉,而且有人就去买这个老鼠肉,您了解这样的事情吗?

  嘉宾陈:我不知道这样具体的情况,但是以前确实有过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就是公开在大街上卖老鼠肉?

  嘉宾陈:是,以前当然它(卖鼠肉的)市场也很小了,但是确实有人卖老鼠肉,但是他是说田鼠了,他不是说老鼠,他说是田鼠。但是应该说最近我们就没看到这种情况。

  主持人:如果您看到这样的情况,您会当场就收缴这些老鼠肉吗?

  嘉宾陈:我想我们应该要工商部门去处理这个问题。

  主持人:怎么处理呢?

  嘉宾陈:这个是工商部门的事情了。

  主持人:那么在灭鼠的同时,是不是也能管得住爱吃老鼠肉的这些市民的嘴呢?

  嘉宾陈:我们是努力去营造一种气氛,让我们的人民群众都有这个健康的常识,不去吃老鼠,也宣传吃老鼠是有害的,让大家有这个认识。

  主持人:现在就在进行这样的宣传吗?吃老鼠肉是有害的?

  嘉宾陈:对对。

  主持人:灭鼠就像您提到的,就是为了切断非典可能的传播途径,但是有些人爱吃老鼠肉,灭(鼠)的结果可能就是被灭掉的老鼠,这些肉最后进到了这些爱吃鼠肉的人的肚子里面去?

  嘉宾陈:应该不会。没有道理这样的死老鼠,他们再制作什么东西,应该不会。

  主持人:那您认为是这样吗,就是像对于封杀果子狸那样,就是封杀应该是被动的措施,真正能够管得住市民的嘴这件事情才应该是最重要的?

  嘉宾陈:我想吃老鼠对广州来讲,并不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们的重点根本就不是管住老百姓的嘴不去吃老鼠。

  主持人:就是大家可以继续吃老鼠?

  嘉宾陈:不是,根本不能吃老鼠。广州人从来不喜欢吃老鼠。现在灭鼠也不是为了管住广州人不吃老鼠,而是说我们在切断老鼠(传播)各种疾病的传染源。

  主持人:根据计算,就是吃了你们投放的这些老鼠药之后,老鼠应该是从现在开始进入一个死亡的高峰期,那大批老鼠被消灭,你们怎么样去收集各个场所,还有老百姓家里这些老鼠的尸体?

  嘉宾陈:我们每个街道它都有防疫站,我们每个街道都设立了回收死老鼠的集中点。

  主持人:每个街道都有这样的专人负责吗?

  嘉宾陈:都有专门的集中点,然后由专门的人收到以后,就会马上报告卫生处理场,由处理场马上派专车专人运送到卫生处理场处理。

  主持人:因为今年冬天出现这个非典患者他曾经说,自己是用筷子夹过死老鼠,所以有一些市民自己是不敢亲自动手来处理自己家里这个死老鼠的?

  嘉宾陈:他可以报,报告街道,街道有人过来处理。

  主持人:街道会有人上门到他家里来处理?

  嘉宾陈:对对。

  主持人:从一些媒体上我们看到就是负责收集工作的一些环卫工人,他经常是把老鼠的这些尸体往垃圾车里面扔了,然后和其它的生活垃圾混合到一起就拉到垃圾场里去了?

  嘉宾陈:不是,一直都是另外处理死老鼠的。

  主持人:怎么样来销毁这些尸体呢?这些尸体里面可能含有大量的病毒?

  嘉宾陈:对,那么我们就会这样,卫生处理场把它放在高压高温(的一个容器里),要放到五公斤压力的容器里面,用200度的高温,蒸煮6个小时,它就变成了多数的水和少数的渣,然后再把这些水、渣运到污水处理场,再进行处理。应该说我们这种方法是很先进的处理方法。

  主持人:不会出现把这些死老鼠和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处理的情况?

  嘉宾陈:肯定不会。

  主持人:整个冬、春季节应该都是非典的高发期,所以说广州是不是会继续进行这样大规模的灭鼠行动呢?

  嘉宾陈:我们应该有计划,会继续进行灭鼠行动,按照我们灭鼠的科学的规律,我们已经排出了整年灭鼠的计划。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结束语: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也曾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肯定广州今年首例非典病例所感染的病毒来源于老鼠,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而且广东省卫生厅也宣布,已经在老鼠体内发现了带SARS病毒的基因,只是还没有分离出SARS病毒。但是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会把这场对老鼠的战争进行下去。感谢您收看《新闻夜话》,再见!

  相关专题:广东再现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