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专题 > 正文

人民时评:内蒙古当地媒体为何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0:26 人民网

  建 达

  相信谁读了这条新闻都会感到义愤填膺:内蒙古呼和浩特动用3.2亿元,占地9万平方米,盖起了全区最大、最豪华的党政办公大楼。办公楼已经使用两年,但是至今还拖欠工程款3000万元。许多承包商叫苦不迭,可怜的民工得不到自己的血汗钱。何时还清欠款,目前还遥遥无期。有网民痛斥这是腐败行为,是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

  奇怪的是,这种明显违反中央有关规定,明显损害公众利益的事情,最了解内情的当地媒体集体失语,而由远在千里的南京媒体披露,令人不得其解。

  自从温家宝总理直接过问重庆一位农妇被拖欠的工资后,要求各地政府、企业清欠民工工资,切实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近一时期社会舆论的一个中心。北京等城市还就此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许多本来不抱什么希望的民工,在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终于领到了属于他们的血汗钱。可以说,这是胡锦涛同志提倡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体现。

  在这种形势下,呼市某些官员不但不能为民工撑腰,反而自己就拖欠民工的工资,不能不让人感到不解和愤怒。毋庸讳言,我们目前还无法完全制止这类公然违背中央规定的行为。但是各类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却不可以装聋作哑。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代表党和人民在行使监督权,揭露和批评政府机关和官员中出现的腐败现象、错误行为,是媒体的职责所在,也是媒体的职业道德所在。可惜,在很多地方、很多情况下,媒体选择了沉默。例如河北的程维高贪污受贿、打击报复举报人,安徽的王怀忠企图摆平中央纪委等等,先期都没有当地媒体的丝毫声音。贪官们不受舆论的监督,行为诡秘、瞒天过海,群众的眼睛再“雪亮”恐怕也无济于事。

  遏制腐败、及时制止有可能给公众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当然要靠有效的机制。比如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审计等等。此外,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的监督,特别是媒体的监督更是必不可少。因为媒体有其独特的监督思路,有其独特的表现方式,而且没有那么多的“关卡”,媒体的公开监督,影响深远,能够迅速让公众知情,也能够迅速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可以避免和尽可能多地挽回损失。

  问题是,各地的媒体都由当地的官员管辖,媒体要公开批评当地的首长或领导机关的错误,简直是不可能。这就造成了一个地方出现腐败现象,当地媒体集体失语,反而由外地媒体来披露的怪事情。其实,这种难题并非无法解决。如今,有的大城市成立了跨地区报业集团,出版的新闻报刊不受当地官员管辖。他们敢于揭露当地媒体不敢揭露的问题,批评当地媒体不敢批评的腐败现象,确实承担起党和人民喉舌的作用。这样的媒体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也就不奇怪了。

  从南京媒体披露呼和浩特“党政大楼”一事,人们看到了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也看到了媒体如何监督和怎样有效监督的新课题。这恐怕是公众翘首期盼的。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