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民工经济”成为我国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0日电(记者 宋斌 卢尧)今年40岁的农民张亨和10多年前离开家乡去北京打工。他凭着自己的木工手艺和勤劳智慧,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了拥有一家装饰公司的老板。现在,他的装饰公司的年经营额已达到千万元。

  在张亨和的家乡安徽省肥东县长临河镇,有8000多农民常年在城市中从事建筑、装潢等工作,占全镇人口的近三成,他们的平均年收入至少在4000多元。长临河镇的官员告诉
记者,目前全镇的劳务工资收入已达到3200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去年,长临河镇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多元,而在1990年之前,全镇人均纯收入才几百元。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以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为主要特征的“民工经济”在中国的一些农业省份兴起,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产业。地处中国中部的农业大省安徽,有4000多万农村人口。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输出人数达到700多万人,劳务总收入280多亿元。农民外出务工经商的工资性收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0%以上。

  记者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中看到,那些生活较为富裕,盖了新房、楼房的,大多是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户。张亨和两年前在家乡建起了一幢两层半的别墅,面积近300平方米,房内高档家具、彩电、冰箱、微波炉等一应俱全。张的父亲笑着说:“过去想也不敢想能住上这样好的楼房。”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改革开放的1978年至2000年期间,中国农村累计向非农产业转移农业劳动力1.3亿人,平均每年转移591万人。

  农业问题专家、安徽省政府参事何开荫教授说,“民工经济”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其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何开荫说,“民工经济”一头连着农村经济,一头连着城市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中国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战略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民工经济”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一批在城市务工经商赚了钱的民工,开始带着资金、技术回乡创业,兴办各类企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

  在安徽省无为县40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目前已有一万多人回乡创业,独资或参股兴办起1000多家各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亿元,这些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九亿元。在这些回乡创业人员的带动下,无为县建立了二十多个工业小区。如今,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经济实力已跃升到全省前列。

  为了推动“民工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许多省市开始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放宽对民工进城落户的限制,为民工的子女入学提供方便。有的城市还把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覆盖到民工,制定政策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民工输出地的政府对发展“民工经济”充分重视,在职业技能培训、劳务用工信息等方面为外出民工提供服务和帮助。

  中国五大民工输出地之一的安徽阜阳市先后建立了200多个农村劳动力输出服务组织和八个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劳务输出服务网络。全市80%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经济发达地区找到了工作,农民劳务输出量达到150万人,劳务总收入54亿元。

  为了提高劳动力的素质,许多地方加强了对民工的技能培训。安徽省凤台县专门为外出民工开办了各种中短期培训班,进行定向或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结业后发给培训证书和就业卡。这个县还利用被列为“全国贫困人口劳务输出与培训工作试点县”的项目资金,对农村贫困青年进行免费培训和输出。(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