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2004年反腐败形势展望 反腐战术应做三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28 新华网

  2004年,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反腐败斗争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向纵深发展。

  2003年反腐三大特点

  吴官正同志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带领中央纪委常委一班人以与时俱进的改革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神和抓重点(高中级干部中的腐败)、攻热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破难点(监督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的求真务实作风,推动2003年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据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结果统计,1996年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只有32.8%,而2003年这一数字第一次超过半数,达到了51.9%。

  ---新一届党中央提出反腐新思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2月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明确提出了“三个仍然”的著名论断:“现在一些腐败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导致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还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是繁重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到反腐败的形势不是“比较严峻”,而是“仍然严峻”;不仅要“反对腐败”,而且要“反对和防止腐败”。反腐战略方针的这一调整,成效显著,不仅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所肯定,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三位一体”的制度反腐体系初步建立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这一体系,是2003年反腐败的重大成果和突出特点,对于进一步惩治和预防腐败,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反腐斗争高举“三个代表”旗帜

  200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不断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大家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第一要务,辩证地处理好反腐倡廉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必须逐步消除腐败现象赖以生存的思想文化根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必须牢记两个“务必”,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反腐战略将现“三大转向”

  2004年,随着“三位一体”的制度反腐体系的建立健全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通过,我认为,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在战略上将出现“三个转向”,即: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

  转向主动进攻,将有利于实现反腐斗争新的突破。目前,实际斗争中执行的以治标为主的方针,使得我国的反腐斗争基本上处于一种原地踏步和低水平重复的状态。刹公款吃喝风如此,刹跑“部”“钱”进的送礼风也是这样。这一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转向主动进攻,实施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方针。

  转向主动进攻,有利于巩固反腐斗争的已有成果。转向主动进攻,就要求我们必须抓大放小,必须在腐败高发领域整合资源,主动发起进攻,进行大兵团合成作战,变个案查处和行为监督为集约式的领域查处和制度监督。

  ---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

  在我党的反腐斗争史上,大体经历过运动反腐、权力反腐和制度反腐三个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果断停止了运动反腐,明确提出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制度问题”。但在实践中,我们在较长时间内基本上仍是依靠领导人的决心和态度来反腐败。这其实是一种权力反腐模式,这使得在不少地区和部门的反腐败中,常常出现反腐败的力度因领导者的改变而改变,反腐败的重点因领导者注意力的转移而转移。

  党的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把制度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相提并论。十六大关于“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要提法,为制度反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改革开放的25年基本上是向下放权的25年。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得到下放的权力的同时,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督,由此出现一种奇特的“权力反向运动”———中央向地方各级组织放权,而地方各级组织的权力却向个人(主要是一把手)集中。以致一些地方和部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大范围地出现了三个“基本”,即:事前基本没有监督,事中基本缺乏监督,事后基本不是监督。

  没有经常的监督,必然经常滋生缺点;没有及时的监督,必然延误错误的发现;没有有效的监督,必然难以挽救失败。监督上的这“三个没有”,既是党委“议行合一”领导体制设计的弊端所致,也是现行党内监督体制亟待改革的原因所在。

  2004年,将是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稳步推进的重要一年。我们制定并颁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我们党的第一部党内监督条例,将在由事后监督转向事前监督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反腐战术应做“三大转变”

  与战略上的“三个转向”相适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败斗争,打法上还应努力完成三个转变:即从“小作坊式”个案反腐,向大规模的“集约式”规模反腐转变;从纪检机关、少数职能部门分散地、单打独斗式地反腐,向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反腐资源,合成作战,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转变;从侧重打击腐败,向惩治和预防腐败并重转变。

  当前,反腐败需要新的动力源。反腐败是人民的事业,是全党的事业,要把群众的呼声和关注变为现实的动力源。要真正把权力回归人民,要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反对腐败。要建立一个正常的沟通渠道。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在研究部署2004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2004年的反腐败工作,将在党内民主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党内监督,并以改革和完善党的纪检体制为重点,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取得突破。同时,还应在适当的时机,选择基础条件好的领域和部门,集中兵力主动对腐败发起进攻,为在2010年前进行反腐败战略决战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李永忠)稿件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