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玩乐有新意 健康是第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余颖 实习生 邢冉冉 图/本报记者 叶健强 吴万生

  过年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可以狠狠地玩上一把,趁着春节的假期好好地“潇洒玩一回”自然也就成了大家的必做“功课”:逛花街、聚朋友、去旅游……这些对于人们来说已经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了,今年,许多人又给玩乐体验注入了一些健康的元素,也希望读者和他们一样,玩出健康来。

  一大家子

  农庄聚会

  丰衣足食现代版

  久居城市的人对大自然的渴望是越来越强烈。家住白云区的林先生和林太太是生意人,平时生意繁忙之余他们在花都区梯面镇租了十几亩地和一个鱼塘,雇了一些人来打理,地里除了主要种植果树之外,还种蔬菜、养家禽。

  今年年初一一大早,林先生领着十几个亲戚来到了他的私人农庄。一眼望去,百花怒放,硕果累累,大家都被那充满生机的大自然给感染了,不由分说都忙了起来:喂鸡的喂鸭,除草上肥……大人小孩都乐在其中。林先生说,他们就地取材,老人们去鱼塘里钓鱼,男的杀鸡宰鸭,女的摘菜做饭,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当知青时代,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着自己种的蔬菜,自己养的鸡、鱼,感觉就是不一样。

  孩子们也觉得农庄很新鲜有趣,林老太太的一个孙子正在读小学三年级,他说:“摘菜、喂鸡、捉鱼都很好玩,以前都很少玩,这些要比打游戏机有意思多了。”由于大家都认为这样过年既健康又有意义,比到酒楼里吃现成的好多了,因此打算以后逢年过节都要来农庄里聚聚,体验一下自然朴实的生活。
朋友之间

  租车出游

  自由自在赏美景

  近几年来,春节自驾车出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对于那些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为了一两次的旅游而买一辆车,还是一件负担比较重的事,那怎么办呢?不用担心,现在又出现了一股新的时尚风———租车自驾出游。

  小伟是某酒店的电脑维修师,他说自己一直都很想开车去旅游,但愧在“囊中羞涩”,买不起车。不过年前听朋友说现在流行租辆车去旅游,小伟月初就到广州某汽车租赁公司订了一辆小型面包车。

  年初二,小伟就兴高采烈地开着租来的车,和几个朋友到怀集去玩了两天。对旅程的灵活掌握+秀美的风光+经济实惠的花销=一次完美的旅游,小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些才工作两三年的人来说,租车是最合适不过了,既实惠又自由,走走停停,玩玩看看,几个朋友一路下来的消费也仅是1000元多点。”这不,他趁春节假期还有几天,又打算带女朋去厦门转转,好好享受一下“租”来的乐趣!

  不过,无论是自己的车还是租来的车都有一个必须要注意的地方———驾车安全!

  时尚一族

  树林激战

  有益身体趣味多

  过年,在如今人们的头脑里,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传统概念。生活的现代化与时代化带动了“过年”的时尚化:连三五知己聚会也已不再是包饺子、唠家常,取而代之的是“泡”吧、唱K,洗温泉,刺激点的还去漂流、潜水、打野战。传统意义上的“年”已经被注入了时尚因素。

  在校大学生阿Joe很喜欢“时尚式”的过年,觉得年轻人的标签就是“时尚”。阿Joe说,在春节的头几天里主要是约约朋友,唱K、“泡”吧、健身都是最平常的方式,“虽说大家长久没聚在一块,我们不会搞通宵,尽兴即可,在狂欢中忘掉所有烦恼和郁闷。”要说最有趣的事就应该是年初三他和一帮朋友去萝岗参加了一次定向越野比赛。树林、菜田、村中的小路,到处都成了他们的“战场”。虽然觉得有点累,但是阿Joe说大家都很喜欢这样的过年方式,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和朋友们换个新鲜的方式,好好乐乐。

  二人世界

  隐居田园

  新鲜空气说快意

  和大多数人不同,有些人一反传统,并不想在喧闹的都市过年,而是趁着春节的大好机会,找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清幽之地来度过这一传统节日。他们只是带着简简单单的行李,便轻轻松松地做起“隐士”,开始呼吸城外新鲜的空气。

  刚从海南回来的大学教师胡先生,由于儿子刚出国读书,今年过年前就同太太去了一个依山傍水的疗养院,年初三才回来,给自己紧绷的神经好好放松了一回。

  听着鸟叫而起,伴着涛声而眠,闲暇时到海边走走,或者升起一个小火堆,烤烤红薯。有一次,胡先生和太太还跟着当地的渔民出了一次海,刺激过瘾,与之前的恬静安详又是一种对比。

  几天下来,胡先生觉得整个人都精神焕发。“我经常失眠,到这里来后,没有嘈杂的汽车声,呼吸着新鲜空气,好久没睡得这么香了,心情这么放松,我们夫妇俩也好像回到了初恋时代。”
家庭之间

  羽球竞赛

  全家运动身体好

  昨天,家住番禺的李先生一家一起参加了场特殊的羽毛球比赛,遇到记者,他们兴奋地讲个不停。原来,这场羽毛球比赛是在他和几个大学同学的家庭间举行的,比赛分得很细,男单、女单、混双、少儿组,全家人不管男女老少,基本上都参加了。

  李先生说,他们几个大学同学,在读书时就经常“比拼”羽毛球,工作之后恰巧都留在了广州,于是周末、或者节假日经常约出来打打球,也经常组织各自的单位同事进行联谊赛。今年李先生突发奇想,提出春节期间举行家庭间比赛的时候,其他几个人一下子就同意了,他们都认为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又非常有意义。各自的孩子们也很积极,放假后经常出来练习,生怕输给对方。昨天比赛就在李先生所住小区的羽毛球馆举行,几家人都到齐了,他们不仅个个是队员,还是啦啦队员,个个都很拼命地打球、叫喊,比着比着,旁边一些场地的都被他们热闹的场面吸引住,共同喊起加油来。李先生这次拿了个男单第二,他特别不服气,说要在下届家庭赛中登上宝座。

  老年伙伴

  摄影采风

  活络筋骨叹世界

  伍阿姨是一位刚退休的老干部,退休后迷上了摄影。她高兴地说,今年的春节过了一个“摄影年”。

  伍阿姨说,人老了,怕自己以后记不住以前高兴的事情,所以就想到了摄影。老人希望能用自己的相机“留住”大家在新年的美好时刻,因而今年在年前她就开始随身带着照相机,不放过任何一个镜头。

  为了扩大自己的视野,年初一的一大早,伍阿姨就约了几位摄影好友,在美美地喝过早茶后便一起坐车到了番禺、佛山、三水等地进行摄影。

  百万葵园的勃勃生机、梁园的清静淡雅、荷花世界的翩翩风姿……两天来,老人们一刻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也一刻没有停下照相机的快门。老人们感受着人们的喜悦,并把这一切都留在了自己的相册中。伍阿姨一边得意地翻阅着自己的相册一边说,出去走走,收获不少,不但锻炼了自己的身子骨,重要的是自己拍了一些比较满意的作品,心里特别开心。

  伍阿姨说,过几天他们几个老摄影迷还准备搞一个“展览”,让大家把自己春节时期所拍的照片都拿出来,交流交流。
小心玩乐 不要出病

  请摒弃以下陋习

  麻将综合症:春节儿女回家,全家团聚,一些老人沉湎于搓麻将,通宵达旦酣战,扰乱了正常生活规律。还容易得颈椎病和腰肌劳损、视疲劳、麻将腿,甚至造成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

  电视综合症: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许多年轻人去音像店租碟,一租就是十几张,熬一个通宵就把它看完了,这样极易产生电视综合症,包括电视孤独症,电视肥胖症,电视腿,电视颈,电视迷综合症等。

  上网成瘾综合症:青少年沉迷上网打机,每天对着电脑不眠不休,在虚拟世界通宵连续作战”,整天喜欢泡在电脑前看“在线电影”、不知疲惫地“网上聊天”,往往造成身心疲惫,不仅对学习带来影响,长期沉迷于此,可能会引发视力下降等疾病。

  卡拉OK病:卡拉OK有极强的参与性,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唱唱卡拉OK不失为一种好的消遣方式。但在音响极强的环境中停留过久,不但损伤听力,还会影响心脏。强光闪烁刺激会造成视觉疲劳、视力减退、头昏、心悸。参加卡拉OK活动最好不超过两小时。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