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将启动戴高乐基金会和研究所的中文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10 《环球》杂志

  “这个网站将由胡锦涛启动”--专访戴高乐基金会主席盖纳

  《环球》杂志驻巴黎记者/王敬诚 刘芳

  塞纳河左岸索尔费里诺街5号是一栋4层楼的19世纪建筑,1947年夏天至1958年6月1日,戴高乐将军一直在此办公。搬入之前,他不满当时左翼联合政府,辞去了战后临时政府
主席兼国防部长的职务;搬出之时,他受命出任总理,提出新宪法,创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并当选总统。在野11年,戴高乐于闹市小楼运筹帷幄、组建政党、壮大影响;出山之后,将军掌舵第五共和国,其胆识与魄力落实为重大决策,为20世纪60年代国际政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索尔费里诺街5号——将军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成为戴高乐基金会与研究所,由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伊夫·盖纳主持工作。今年是中法建交40周年,基金会和研究所将隆重纪念这一震撼世界的重大事件。1月底,胡锦涛主席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盖纳先生为此接受了《环球》杂志记者专访。

  1964年1月27日,中法同时发表建交公报,短短两句话犹如一声霹雳,世界为之震撼。盖纳先生说,东西方冷战时期中法建交,体现了戴高乐与毛泽东两位伟人的远见卓识。盖纳时任国民议会议员,他记得与中国建交的提案在议会获得高票通过,也记得当时法国媒体普遍欢迎这一事件。

  盖纳18岁在伦敦初见戴高乐,毕生追随将军,得以就近观察戴高乐将军的思想与行事风格。他总结说,戴高乐将军顶住极大政治压力与中国建交有3个原因:一、戴高乐将军有“常识”。盖纳说:“一个8亿人口的国家在这个地球上存在,如果我们不承认她,这简直太荒谬了。”二、戴高乐将军对新中国充满敬意。“100多年来,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一直经历着屈辱,是毛泽东建立的新体制为中国人恢复了民族自尊,在国际上重获尊严。”三、戴高乐将军信奉独立自主,法国人和中国人一样主张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做自己的政治决定,不需要别人点头。”

  世界正向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发展,40年前中法建交就是这一世界趋势的开端。盖纳认为,这预示了中法两国关系的不一般,中法两国注定密切合作,一如既往携手共建多极化世界。他说:“伊拉克战争再次证明了美国的强大。但这并不表示,我们每次要做什么事情之前必须询问,‘某某先生,我欲如何,您同意否?’”

  为隆重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和两国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戴高乐基金会和研究会将推出网站的中文版。盖纳向记者演示了基金会网站(www.charles-de-gaulle.org)的建设情况。该网站集中了戴高乐生平、纪念地、思想及评论的翔实资料,并已有部分英文和德文网页,每天有2500多人次访问。网站部分页面的中文翻译现已完成,尤其是中法建交的内容,从法国特使1963年秘密访华到中法关系发展现状,正在整理和录入。大楼一层的小图书馆正在装修。盖纳向记者介绍,胡锦涛1月26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参观这座大楼,基金会将邀请胡主席在图书馆内按下电钮,正式启动戴高乐基金会和研究所的中文网站。

  盖纳还说,今年秋天,法国将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届时基金会将在上海举办戴高乐图片展。基金会曾在莫斯科举办过类似展览,戴高乐将军的巨幅照片挂在红场,俄罗斯人通过展览更加了解了这位独树一帜的法国总统。

  在他的办公室,盖纳向记者展示了戴高乐将军曾经使用过的办公桌、座椅、信笺盒、垫板、电话机、地图和地球仪。他满怀深情地回忆,戴高乐将军一直计划访问中国,他离开爱丽舍宫后曾计划在1971年落实中国之行,可惜他在1970年逝世;如能成行,戴高乐与毛泽东两位伟人的会晤将成就何等历史佳话!说到这里,盖纳先生指着办公室墙上的挂钟,挂钟时间永远停在7点钟,那是戴高乐将军1970年11月9日辞世的时间。盖纳抚摸着戴高乐将军曾经抚摸过的座椅扶手,带着怅惘又宽慰的神情:“我何德何能,坐在将军坐过的地方!40年前,将军决定与中国建交是世界大事,1月份胡锦涛主席来访,又是法国的政治大事,我们一定要隆重庆祝。当中国主席来到这里,我将向他一一展示将军在此思考与工作的纪念物。我相信,戴高乐将军泉下有知,定会为这一时刻而高兴。”

  声明:本文供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