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胡锦涛主席与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开罗1月29日电 (记者 齐彬) 当地时间二十九日晚,正在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随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提问。

  胡锦涛表示,中埃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始终保持良好关系,特别是一九九九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共同提出建立中埃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
明显成果。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胡锦涛说,他和穆巴拉克总统都认为,中埃应从战略高度出发,密切政治交往,提高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

  在被问及中埃两国的经贸合作时,胡锦涛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埃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他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已首次突破十亿美元。针对两国贸易中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胡锦涛表示,中方主张在不断扩大双边贸易的进程中加以解决。中方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中国企业从埃及进口。两国元首还决定,要进一步加大中埃在石油、旅游以及地铁等相关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开发问题时,胡锦涛说,中方在经济区投入了一定的财力、人力和物力,现已具备进行项目开发的条件。近期,将有几家中国企业进驻经济区建厂。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埃方的沟通与协调,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苏伊士经济区,使这个经济区尽快取得更好成效。

  关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胡锦涛表示,中阿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这一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双方高层交往不断,经贸不断增长。去年,中国同阿盟二十二个成员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二百五十四亿美元,比前年增长四成三。此外,中阿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

  胡锦涛表示,中阿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高度评价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关于建立中阿合作论坛的建议,这一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埃及在阿拉伯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对于中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穆巴拉克表示,胡锦涛的来访再次表明了埃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埃及同中国之间有着战略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他同胡锦涛主席就共同关心的诸多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穆巴拉克表示,他同胡锦涛主席谈到了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的重要性,在胡锦涛访埃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包括在广播电视、石油、天然气、在苏伊士经济区吸引中国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他说,对胡锦涛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埃中友好合作的一系列建议非常赞赏。

  穆巴拉克说,他和胡锦涛还谈到了世界上很多热点问题,比如双方都同意应加大力度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穆巴拉克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础是建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两个和平相处的国家。重启中东和谈、实现和平当然需要很长时间,但只要有关各方开始谈判,就会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带来希望,否则暴力将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应该发挥所有热爱和平的有关方面的作用,在这当中,中国是最为重要的。

  穆巴拉克表示,他和胡锦涛主席都同意,应该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以尽快实现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途径就是让伊拉克人民重建自己的家园。伊拉克重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包括三方合作,也就是埃及、中国和伊拉克三方进行合作。两国元首还谈到了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召开一个国际反恐会议等。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锦涛+穆巴拉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