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张榜全球捉拿东突专题 > 正文

特写:“东突”分子偷运200颗手雷入境被破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9:56 齐鲁晚报

  2003年12月15日,公安部公布首批“东突”恐怖组织名单,并发出了11张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通缉令中第1号通缉犯艾山·买合苏木于10月2日被击毙,此前艾山曾指使他的手下密谋从国外搞回一批武器弹药。

  油桶起疑 反恐专案组成立

  1998年11月23日,一辆运载羊皮的货车驶入了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塔克什肯口岸。边检人员按照惯例进行检查,发现除了整车羊皮外,还有两个装汽油的油桶,经过查看未发现异常,便开关放行。

  过关后的卡车将两个汽油桶卸在了远离口岸的一个小旅馆里。几天以后,从阿克苏来了一个人,他要旅馆经理帮忙找辆车,将这两个油桶运到阿勒泰市。路上这人让车绕道数十公里,避开检查。直到凌晨3时,才驶进夜色下的阿勒泰。

  这年12月里的一天,阿勒泰地区国家安全局的几位同志来到塔克什肯口岸进行调研工作,有人向调研人员反映个体商户卡德尔经常散布一些民族分裂的言论,立即引起了阿勒泰国家安全机关的注意。联系那两个神秘的油桶,阿勒泰国家安全局认为,他背后一定有人支持他实施不可告人的阴谋。阿勒泰地区国家安全局立即向自治区安全厅汇报,专案组因此成立。

  疑犯失踪 第二人进入视线

  在一个多月的跟踪过程中,侦查员发现卡德尔和乌鲁木齐市一个名叫多力坤的人来往非常密切。

  1999年2月23日,多力坤住进了阿勒泰市,他们准备了风镐和铁锨。可巧,这天深夜,阿勒泰市发生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市公安局对全市的旅馆进行拉网式检查,原来想“行动”的多力坤、卡德尔以为这次检查是针对他们的,趁着大雪落荒而逃。

  1999年3月、5月多力坤和卡德尔又先后两次秘密接头,并甩掉了侦查员的跟踪。1999年6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安全厅通报阿勒泰地区国家安全局,多力坤已于6月10日持假护照从二连浩特出逃。

  多力坤的出逃,使此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转眼到了1999年的10月,一个名叫热夏提的人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里。这个远在阿克苏的人,从9月份起突然与卡德尔频繁联系。

  千里奔袭 沙漠擒住“三大王”

  侦查员很快查明:这个热夏提系新疆民族分裂组织伊斯兰“真主党”的成员,是公安机关通缉的逃犯。抓捕小组连夜奔赴2000余公里外的阿克苏却没有发现热夏提。

  10月23日零时,阿克苏市的一名侦查员前来报告说:据可靠情报,热夏提于明天早晨5点从海楼牧场去沙雅县。抓捕小组连夜赶到海楼牧场才发现,热夏提躲藏的村庄没有路可以进去,此时已是凌晨3点,离5点只有两个小时,而海楼牧场离该村庄还有70多公里,于是侦查员努尔和阿不力乘坐摩托紧急出发。

  热夏提躲藏的村庄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是民族分裂分子的窝点。侦查员历尽艰辛,终于抓获了热夏提。

  欲擒故纵 北京抓住“二大王”

  经过一夜的突审,热夏提交代了参加民族分裂组织“真主党”的罪行和其他同党的情况。热夏提的被捕,极大地震动了卡德尔,他开始积极谋划外逃。专案组决定放其出境。

  2000年2月23日,专案组再次得到情报,卡德尔已从乌鲁木齐跑到北京,近期有外逃迹象。专案组认为时机已经成熟。2月24日,阿勒泰国家安全局通过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向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发出协查通报。两天后,卡德尔在北京被捕。3月18日,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卡德尔终于动摇,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案情大白 叛国者恶行昭彰

  1998年8月,卡德尔接到艾山的指示,命令其去境外搞武器弹药。卡德尔在国外搞到了10箱、整整200枚手雷。为了试验这批手雷的威力,卡德尔和同伙在山里试炸了一枚,爆炸力果真很大。然后,他们将手雷装在改造过的汽油桶内秘密送回国。

  1999年2月底,多力坤从乌鲁木齐来到阿勒泰。正当他们准备挖出藏在卡德尔家地下的那批手雷时,阿勒泰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此后风声日紧,卡德尔便于1999年5月25日深夜,将全部手雷从地下挖出,深埋在阿勒泰市电视发射塔对面的墓地里。

  据有关军事专家鉴定,这些手雷系制式军用手雷,内装约500克烈性TNT炸药,比一般的军用手雷装药多一倍,杀伤直径24米,威力极大。

  (据《检察风云》)

  相关链接

  “东突”的由来

  我国官方对“东突”分子的定义是———确实有一批民族分裂分子想通过暴力恐怖的手段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建立所谓的“东土耳其斯坦”,我们称之为“东突”恐怖分子。

  有学者考证指出,突厥是历史上的一个游牧民族,曾在中亚一带建立了东西两个突厥汗国。东突厥被回纥人(维吾尔族的直接祖先)所灭,西突厥被唐朝所灭。西突厥的两个部落西迁到小亚细亚半岛定居,他们的后代建立了辉煌一时的奥特曼伊斯兰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凯末尔在帝国的废墟上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

  与这一概念相关的突厥斯坦是一个地名,在流入咸海的锡尔河边。19世纪,欧洲地理学家开始使用这个名词,中国新疆(主要是南疆)被称为东突厥斯坦。

  19世纪中期,阿富汗人哲马丁鲁提出了联合所有伊斯兰教国家,创立统一的伊斯兰政治实体的主张,开始了泛伊斯兰主义的传播。泛突厥主义运动源于沙俄统治下受泛斯拉夫主义压迫的鞑靼人,其目的是要联合从小亚细亚到中亚的所有突厥斯坦语系的民族,建立一个统一的突厥帝国。这两种思潮在新疆的表现就是“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

  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从本世纪初开始传入新疆,到民国初年略具规模。

  "东突"恶行累累

  “东突”分子目前主要有两个活动中心。一个中心在西方,主要集中在德国、意大利;另一个在中亚,趁20世纪90年代初中亚各国独立初期局势混乱之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出现,一般处于地下状态,所在国的政府持打击态度。

  “东突”恐怖组织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仅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我国新疆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据《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张榜全球捉拿东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突+恐怖分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