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湖北武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57 法制日报

  ——湖北武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见闻本报记者胡新桥本报通讯员雷世达

  湖北省武穴市区西北25公里处的石佛寺镇张岭上村是个偏僻的村落。春节过后,这里因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引来各方关注的目光。

  发生疫情后,记者来到武穴,所见所闻令人欣慰。

  在通往张岭村林场的岔道口,竖着一块“禁止通行”标志牌。镇负责人指着百米外的一处农舍说:“这就是疫点。”

  这家农舍的主人名叫陈连富,他是当地报告疫情的第一人。4年前,他开始租用林场10亩地饲养家禽。

  去年12月10日前后,陈连富先后向外地销鸡20次。今年1月20日,存栏鸡大量病死,病鸡出现头部肿大、鸡冠发绀、眼结膜出血等症状,23日,陈连富向武穴市畜牧部门报告了疫情。

  25日,疫情被湖北省动物疫病诊断中心检验确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疫情就是命令。武穴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迅速成立由市长张社教为指挥长的防治指挥部。24日,应急预案启动,市畜牧、卫生、公安、工商等部门与石佛寺镇全力以赴,协同作战。

  当日,疫点附近家禽被扑杀,并焚烧深埋。疫区3公里内的住户、畜禽生产场地全部进行了消毒。

  “虽然只是‘疑似’禽流感,但我们要把疫情当成‘确诊’对待。”27日晚11时30分,武穴市委办公楼灯火通明,市委常委召开紧急会议毅然作出决定:依照动物防疫法规定,疫区周围3公里内的家禽不留一只,全部灭杀。

  “只要身体健康,损失几只鸡鸭算得了什么?”峨山村农民苏汉典对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武穴市对疫区周围3公里内的69个自然垸下达封锁令,并设消毒池5个,消毒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对疫区周围5公里内的禽类动物实施强制性紧急预防接种;设立6个哨卡,关闭疫区禽产品市场,停止交易。

  武穴的疫情也引起了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9日下午,按省领导批示,省有关部门调集的10万支禽流感疫苗运抵武穴,当地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将这批疫苗分发到三个相关乡镇。当天晚上开始,疫点周围3公里以外、5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都被接种这种疫苗。

  国家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徐百万实地察看后认为,武穴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武穴市领导认识高,应变反应快,措施得力,值得肯定与总结。

  “这次疫情,实在是来得太突然。”武穴市委书记陈楚珍坦言。

  病源何在呢?湖北省、武穴市专家已对疫情进行了深入调查,但目前暂时无法确定病源。湖北省兽医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吴世俊介绍,由于此地从未发生过禽流感,估计病源出自本地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病源未明,但武穴市畜牧防疫人员遍布各乡镇的防护大网业已张开。当地人心安定,秩序井然。

  63岁的陈金娥婆婆则说:“我们相信党和政府。”说这话时,她正带着儿子,在离张岭上村隔离区不远的地里种土豆。

  (本报武汉1月30日电)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