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掀开中法关系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29 人民网

  人民网驻法记者 张祝基

  1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下午2点40分,胡锦涛主席一行乘坐的专机停落在巴黎奥利机场。此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夫人贝尔纳黛特已经在停机坪上迎候。当胡锦涛和夫人走下舷梯时,两国元首紧紧握手,互相问候。天空飘着霏霏细雨,有些寒意。胡主席的夫人刘永清说:“我们在飞机上看到天在下雨,这么冷的天,你们
等了好长时间吧?”希拉克夫妇笑着说:“不,不,我们很高兴。”

  胡锦涛与希拉克可算是老友重逢。2001年10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就曾应邀访法,结识了希拉克总统。去年6月,胡锦涛应邀到法国的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又与希拉克相见。这一次是他们第三次聚首。两人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问候像一股暖流在流动。

  胡主席一行下榻在离爱丽舍宫不太远的莫里斯饭店。饭店正面墙上并排飘扬着法中两国国旗,廊柱间挨排挂着10个大红宫灯,大厅里高空倒悬着一些松鹤图案和草体“寿”字的布伞,有一种浓浓的中国节庆气氛。胡主席是在“中国热”在法国持续升温的时候到访的。去年10月在法国开幕的中国文化年进行得红红火火。在胡主席即将抵达法国的1月24日,即中国农历正月初三,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了盛大的中国春节彩装游行,巴黎全城万人空巷。当晚,还举行了用红色灯光把艾菲尔铁塔映红仪式。胡锦涛主席是在中国文化年进入一个新高潮时到访法国的。1964年1月27中法建交,胡锦涛选择此时来访,也是为了与法国领导人一起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并联手把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再推向一个新高度。

  胡主席的来访成了法国这几天的头等大事。1月26日,即在胡主席到访当天,法国最大的《费加罗报》以及《解放报》和《世界报》都在头版突出报道,并辟几块专版介绍中国。《费加罗报》的社论说:“胡主席的来访极富历史象征意义,这不是一般的国事访问”,“法中关系今天仍然保持着其典范性”。

  胡主席此次访法受到高规格接待。年逾古稀的希拉克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他除了按贯例当晚为胡主席一行举行盛大国宴以外,第二天又在艾菲尔铁塔上的餐厅举行私人晚宴款待胡主席一行。访法期间,胡锦涛会见了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国会议长德勃雷、政府总理拉法兰等法国所有政要。巴黎市政府为胡锦涛主席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仪式,胡锦涛主席还应邀在法国国民发表演说。到国民议会发表演说,这是一种特殊的礼遇。波旁宫自从1830年被当成法国国民议会驻地以来,包括胡锦涛在内至今一共只有13个外国领导人登堂入室,而胡锦涛是第一个登上波旁宫讲台的亚洲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到场时,议员们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德勃雷议长首先致辞,热情赞扬中国和法中友谊。胡主席演说结束时,全场再次起立长时间鼓掌。随后,德勃雷议长为胡主席举行酒会,许多议员排队与胡锦涛握手、合影留念,盛况空前。

  1月27日,胡主席与希拉克总统在爱丽舍宫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声明回顾了自从1997年以来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并提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和充实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方针。声明中有一段说:法国政府确认坚持一个中国的一贯立场,明确表示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据报道,陈水扁对此恼羞成怒,对希拉克总统进行恶意攻击。

  胡主席访法期间一再重申,中法两国应加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合作,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补,加强文化交流、丰富交流内涵。这是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三大内容。中法关系的发展有着充分的内在根据,两国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等许多全球战略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在经济上它们互补性很强,在文化上它们互相尊重和欣赏,可以交流的东西很多。在今天的世界上,发展中法关系是两国的特殊责任,中法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时代的要求,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胡锦涛访法期间,法国极力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事制裁。中法关系的发展也会带动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发展。

  1964年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决定中法建交,开辟了中法关系新纪元。1997年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签署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协议,使两国关系上升到一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这次访法,与希拉克总统又签署一个声明,揭开了中法关系新一页,将推动中法关系更上层楼。可以相信,中法关系前景灿烂,一定会越来越好。(人民网巴黎1月30日电)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