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木子美“风波”专题 > 正文

评论:工商部门拒绝注册“木子美”是理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2:44 京华时报

  作者: 朱四倍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北京市民杨先生本想以“木子美”为名注册一个性保健品店,却没有通过工商部门的审查 。一位工作人员称,核准这个名字可能会引来不好的影响。

  因为考虑到不好的社会影响,而拒绝注册“木子美”店名,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理性选择。往深层次说,是政府引导和控制社会风气以及社会文化氛围的积极举措。

  首先,可以避免给公众带来误导,净化社会文化氛围,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任何一个文明有序的社会,都需要一定的社会规范和共同遵守的价值准则。拒绝“木子美”成为店名,会对公众的行为产生导向作用,进而让公众产生在这种导向下的行为,成为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准则。

  其次,这是公共权力自觉维护公共利益的体现。用一定的社会规范来维持社会生活中的社会秩序,是一个社会的共同利益所在。社会控制就是要调整偏离社会规范的行为,维护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此外,工商局拒绝“木子美”作为店名,不仅是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作出的,也是对“媚俗”的商业化的抗争,因此,这一决定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它所倡导的是一种理性的文化。

  相关专题:木子美“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