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广州养鸟市民不忍“大义灭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2:49 信息时报

  有关部门表示暂不禁止上街遛鸟 但建议养鸟人士尽量避免家鸟“招惹”野鸟

  本报讯(记者李慧燕许力夫见习记者李鹤鸣) 日前广东省为协助配合遏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的流行,保护重点保护鸟类,日前发文全省禁止重点保护鸟类的出售、收购和对外展出、参观等活动。而广州目前存在的养鸟市民数以万计,他们是如何看待政府这一做法呢?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两大鸟市场,看到仍有个别档主经营画眉、红嘴相思鸟等受保护野生动物,但主顾甚少数,垫鸟粪的报纸四处乱丢。一些养鸟市民受访时表示,他们并不担心自家的宠物鸟会将禽流感传染给自己。

  越和花鸟市场:

  报纸垫鸟粪随手四处丢

  在位于花地湾的越和花鸟园艺市场,记者看见前往挑选、购买鸟儿的市民较少,多数是来买一些鸟食或养鸟用具的养鸟者;而所出售的鸟类中大部分是鹦鹉、文鸟、鸽子等普通鸟类,但个别店铺外仍有画眉、相思鸟等受保护鸟类挂卖。在一家有相思鸟挂在外面的店铺外聚了一群人,记者走近发现他们正在谈相思鸟的价钱。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品种和价格时,一个自称店主的男子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后,突然改口说不知道,并强调这些鸟是自己养的,不会出售。

  在流花湖公园附近的流花鸟苑,记者看到卖鸟的店主正给鸟笼一个一个换垫报纸,换下来的粘满了鸟粪的报纸被店主随意丢在一边,臭不可闻。来这里遛鸟的市民为数不多,只有一些老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他们把自己的鸟笼靠成一团,让鸟儿们能够通过鸣叫相互“交流”;而附近一卖鸟食的摊主表示,如果是节假日,来这里遛鸟赏鸟的市民会更多。

  流花鸟苑:

  鸟档内养鸡喂鸟儿剩饭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流花鸟苑看到,开业售卖宠物鸟的档口并不多,逛鸟苑的市民也只有两三个左右,大部分都是来给自己的鸟买饲料的。记者刚到档口附近就闻到一股浓厚的鸟粪味,其中一个档口老板正在忙着给店里数十个鸟笼清理鸟粪。该档口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还没接到不准售卖鸟类的通知,但也做好了准备,店里的宠物鸟一向都吃药防疫。

  记者在档口里还见到有售卖小鸭子,数只毛绒绒的小鸭子挤在一个笼子里摆着售卖。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从档口的角落里突然传出一声长长的鸡鸣,原来在一个笼子里还养着一只公鸡。老板告诉说:养公鸡不是为了食用,而是不想浪费掉店里宠物鸟撒下的饲料。记者随后还在鸟苑里发现一只公鸡,正在鸟苑的通道上到处啄食着地上的鸟饲料。

  市民

  养鸟的不信小鸟会传病

  对于广东省禁止重点保护鸟类的出售、收购和对外展出、参观等活动,受访的多位养鸟者均表示可以理解政府的应急行为,但他们也不会因为担心自个的宠物鸟会将病情传染到自己身上,而将宠物鸟抛弃。

  一位养鸟多年的老广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养鸟已有7年历史,虽然有些鸟会因为发病而死亡,但从来没发现因一只鸟患病而感染到他以及他家人身上,因此他对自家的鸟儿们的健康还是比较放心的。多位养鸟专家介绍,由于鸟自身体格的原因,它们往往一旦发病,主要还是看鸟自身的抵抗力,有些鸟儿一染病还来不及诊治就会死。

  据了解,对于极易传染禽流感病毒的鸟粪,养鸟市民普遍是用废旧报纸垫在笼底,每天更换一次,再以清水擦洗鸟笼,但这样是否会造成细菌病毒传播扩散该市民表示没有考虑过。

  不养鸟者大多称不怕鸟

  自从有禽流感报道以来,市民洪先生的心就愈加紧张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家楼顶的住户养了一笼几十只鸽子,过去几乎每天都会有鸽子给住在底楼的他家送来几份“新鲜”的鸽子屎,逢到打扫鸽笼更是臭气熏人,给他家生活带来了不便;如今听说禽流感会通过鸟类粪便传播,他又开始担心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洪先生表示,他正准备向顶楼的住户提出交涉,没有结果的话他将向有关单位投诉。记者随机访问了一些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对养鸟的人并不反感,暂时也不担心会宠物鸟感染禽流感。

  专家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高育仁:

  少带小鸟外出遛达

  目前不排除野生鸟类因染上禽流感而传染给人类的可能,已经发生禽流感的地方如日本、韩国、台湾、湖北、广西,都是天飞鸟类的集散之地,而一些鸟类喜欢在家禽上空拉屎拉尿,家禽吃过后,如果染上禽流感,又容易传染给野鸟。由于野鸟活动的范围比较广,飞来飞去,那么很容易将病情传染给人类。对此,对于喜欢养鸟的市民,应该尽量避免家鸟与野鸟接触,最好是少带宠鸟到野鸟比较繁多的地段遛达。

  广州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

  尚无小鸟专用预防针

  目前正处在禽流感比较紧张的时刻,作为动物防疫监督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将疫苗用在家禽一线上,有时一条村如果有一只家禽染上禽流感,那么有可能整个村都要进行疫苗防疫。虽然目前一瓶疫苗可以打500只,但在目前形势下,疫苗还是相对比较紧张,目前还没有专门为鸟类准备的疫苗。

  由于鸡疫苗可以打在鸽子身上,因此鸡苗也可以用作鸟类疫苗。但是,由于一般市民所养的宠物鸟者都是三三两两的,而一般疫苗最少可打500只,价位在50~60元左右,不过有些市民还是觉得用如此多的疫苗就在一只鸟身上,还是浪费了。

  至于家鸟到底要不要打预防针的问题,如果家鸟生活在一个相对比较干净的地方,又少跟外面野鸟接触,家鸟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就极小。而打不打预防针,就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政府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

  暂未禁止市民遛小鸟

  对于日前广东省禁止重点保护鸟类的出售、收购和对外展出、参观等活动。广东省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省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针对本辖区内野生动物养殖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种源繁育基地等驯养繁殖的重点保护鸟类进行全面检查,并采取严密隔离措施。对于市民将鸟儿拎出来遛达的行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是以倡导的方式解决,希望这些鸟民从自身以及周边人的健康考虑,自觉减少将宠物鸟带出去遛达;目前还是没有强制性要求市民不准拎鸟出去。

  记者还采访了广州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动手检查鸟市这块。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