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优化人才的成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健敏

  环境是成就人才的土壤。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政策环境。各级领导的重视,是促进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古人云“得
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可以说“成人才者成事业”。如何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政策,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思考与研究的问题。

  文化环境。人才的一个本质特征是创造性。鼓励人才成长和发展的文化环境,实际上就是鼓励创造的文化环境,这是一种自由的文化,是鼓励探索和试验的文化,是允许犯错误的文化。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文化,一定是不以人废言、不以言废人的文化;一定是各有所长、各尽所能、人人皆可成才、绝不求全责备的文化;一定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一定是人们相互信任、和睦相处的文化。

  制度环境。人才的成长,需要一定的制度条件做保障。这里所说的制度,包括人才的培养制度、选拔制度、评价制度、使用制度等。人才不能搞终身制,而应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等为主要衡量标准。如果我们的制度不能真正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那就不可能促进人才的不断涌现。所以,尽快建立和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使用机制、退出机制,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环节。

  物质环境。人才的工作环境,是影响其工作效果的重要因素。技术手段是否便利,物质环境是否优越,基本的工作设施、生活条件是否具备,看似小事,实则影响不小。

  待遇环境。对于创造性活动的最大奖励就是创造活动本身,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优秀人才就不在乎物质的奖励。实践证明,物质的鼓励和激励同样能增强创造的动力,能激发创新的热情,能促进创新的行为。因此,为优秀人才提供必要的物质待遇,是保证他们全力以赴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贡献毕生精力的必要手段。

  造就人才,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而且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可以为人才的成长贡献力量,每个人都应该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样,我们才能营造一个人人渴望成才、人人能够成才的良好环境。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