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广西:走访疫区丁当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甘冰发自隆安

  “我的鸭子咋一个接一个死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你们快来看看啊!”当家家户户欢度春节之际,隆安县丁当镇丁当电灌站养鸭专业户黄生德却遇上伤心事,他养的鸭子莫名其妙的十几只、上百只成批死亡,1月23日,他带着哭腔拨通了隆安县动物防疫部门的电话。

  黄生德的电话引起了隆安县动物防疫部门的极大重视,立即向上级报告,请求派专家前往诊治。专家组到达现场,对病禽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病理解剖,初步诊断为禽流感疑似病例,迅速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重大疫情指挥部汇报,将病料送自治区兽医防检站实验室进一步诊断,并按规定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病原分离和鉴定。当地人民政府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要求,立即启动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调集有关人员对该养殖场实行了封锁,当天晚上21时前将该养殖场存栏同群禽1225只扑杀,深埋处理。

  元月28日下午,淫雨霏霏,记者驱车来到了隆安县,这里离首府南宁市80多公里,路上车来人往,人们脸上还残留着过年的红润,禽流感带来的恐惧色彩并不浓重。 

  “路上车来人往,人们脸上还留着过年的红润,禽流感带来的恐惧色彩并不浓重。”

  疫区路口重兵把守

  疫情发生之后,疫点5公里范围被定为强制免疫区,通向各个屯落的路口均被“重兵把守”,在警方的配合下,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用一种“牧康护宝”调成的药水对每一个过往行人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坐在车上的乘客统统都被勒令下车,因为担心鞋底会沾上带有禽流感病菌的禽类粪便,每人都必须踏过一排浸满消毒药水的纸皮,而车轮车身则用药水反复冲洗,确定万无一失后方才放行。

  穿过密密麻麻的甘蔗林,到达了丁当镇保湾村佛子屯,这里正好处在疫点5公里范围区内。在简陋的小木棚下,县兽医站监督员严明正在配合兽医给农民家养的鸡鸭等家禽打预防针,场面十分忙碌。每打一户严明就详细地记录下家禽的种类、只数和户主,他们从元月24日晚就进驻这里工作,屯子里家家户户都把家禽送来打预防针,经过对每只家禽都认真的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通往疫情发生地——丁当电灌站的小道被层层警戒线封锁,空气里处处都散发着来苏水特有的气味。因为得不到进入的特许,封锁线外停放着不少采访车,一些记者睁大眼睛不停地观望着电灌站里面的动静,电灌站距离封锁线五六百米,在外面看除了隐隐约约的几间砖瓦房和成片的甘蔗地,什么也看不到。

  检查加消毒,记者采访车通过封锁线足足花了10分钟时间。在通往电灌站的泥泞的小路上,记者被告知,由于病源尚未查清,为防止病菌被带出疫区,所有人均严禁下车。

  养鸭专业户黄生德用来养鸭的两个水塘静静地躺在一片树丛里,如今已经看不到一只鸭子的影子,一片绿油油的池塘水面里,倒映着一间不过十四五平方米的红砖房。砖房外空地上的饲料袋,似乎还记录着昔日这里闹哄哄的热闹景象。所有的鸭子23日晚上9时就已经被扑杀一空,拉到距疫点十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深埋处理。只留下当初卖鸭子用的一个秤,显得格外冷清。

  电灌站里面十来个住户目前正处于严密监控当中,每日所需均由县政府免费提供,生活正常,心态平稳。

  “通往疫情发生地——丁当电灌站的小道被层层警戒线封锁,空气里处处都散发着来苏水特有的气味。因为得不到进入的特许,封锁线外停放着不少采访车。”

  春节待客不见鸡鸭

  老农苏国华谈起禽流感时,一脸平静,他说:“刚开始我们也有些害怕,但后来有人给我们讲禽流感的防预知识,兽医又给鸡鸭免费打针、发药,我们心里有了底,慢慢地就放心了。”

  据说有不少5公里以外非强制免疫区的农户也要求将家禽送来防疫,不足两米的甘蔗林小路上,骑着单车冒雨送鸡送鸭送鹅来打针的农民络绎不绝。

  相比起来,位于疫点3公里范围内的永安里屯就显得格外的宁静,往日里鸡鸭“咯咯”、“呷呷”的叫声已销声匿迹,25日,这里的家禽被全部扑杀后,政府下令严禁家禽进入,实行24小时监控。过年没有了传统的鸡鸭鹅肉,村民都只好改用牛羊肉。

  敲锣打鼓号召杀鸡

  卢寿海是永安里12队队长,24日接到上级要求扑杀家禽的通知后,他敲着铜锣,一户户将农民召集了起来,他说:“刚开始有个别村民还不大理解,毕竟农民养了几个月就等着过年杀鸡宰鸭招待客人、走亲戚。后来经过政府耐心的思想工作,大家都理解了,将家里的鸡鸭鹅赶来,全屯84户人家将960多只家禽交由政府扑杀深埋。政府给受损农户的补偿也很及时,一只鸡补偿25元,一只鸭子补偿15元,我养的40多只鸭子得到补偿500多元。”

  据统计,1月25日下午,3公里范围内2个村1459户的禽鸟类全部扑杀完毕,共扑杀家禽13596只,其中鸡6148只,鸭3537只,其他3911只。疫点3~5公里范围内2个村1个农场分场1163户的家禽已全部免费强制免疫,共免疫鸡8130只,鸭617只。

  过半农户得到补偿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杰副主任向《青年参考》介绍,隆安禽流感疫情发生以后,各级卫生部门迅速实施有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疫区开展人间禽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目前,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23人进行了严密的医学观察。到目前为止,隆安疫区未发现有人员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能力,从1月30日起,广西隆安县卫生部门对疫点3公里范围内的两个村1400多户村民进行禽流感防疫知识的“充电”。禽流感防疫知识培训由县兽医站、防疫站的专业人员负责,他们主要向农民讲解如何避免家禽间的传染及如何防止人感染疫病的知识。

  如今,在隆安县城,不时可以看到专业人员在给群众派发禽流感防疫知识传单。广西壮族自治区紧急调拨了25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的可供6000万羽鸡注射的疫苗已运往各地。截止到1月30日,隆安县政府正在加快补偿金的发放工作,疫点3公里范围内因扑杀家禽而受损农户已有过半得到了政府补偿,未来几天内工作将全部完成。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