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胡锦涛“三访”完成外交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5 外滩画报

  足迹遍布四洲 展现外交视野

  外滩记者萧方/文

  1月26日,从清晨开始,巴黎的天上就纷纷扬扬地洒落着雪花。对巴黎人来说,不多见的雪意味着神奇美妙,令人感到轻松愉快。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抵达巴黎,开始了此次欧非四国之行的第一站。

  加上去年5月份的欧亚之行以及10月份的亚太之行,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足迹已经遍布亚、欧、非、澳四大洲,会见的领导人则已经包括欧、亚、非、拉美、大洋洲等多国领导人。舆论普遍认为,这些访问涉及到双边外交、多边外交,牵涉到中国同邻国的关系、同世界大国的关系及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全面展现出新世纪中国外交的全球大视野,完成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大致的外交布局。

  欧亚之行:亮相赢得高分

  2003年5月26日,莫斯科艳阳高照。当地时间下午3点55分,胡锦涛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开始了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的国事访问之行。其间,他还前往法国埃维昂出席了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

  那次欧亚之行被形容为“令人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短短的行程中仅举行的双边会谈就有十几场,见过的领导人更是多达几十位。在莫斯科,胡锦涛先后与俄总统普京等4位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谈,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峰会;在圣彼得堡,出席了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活动,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等5国领导人;在埃维昂,出席了南北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分别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总统布什等多国领导人……

  由于这是胡锦涛自200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和2003年3月出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媒体对胡锦涛个人的关注甚至有些超出了出访本身。而胡锦涛在国际舞台上的第一次亮相也为自己赢得了高分。

  法国《欧洲时报》说,“胡锦涛成为中国头号人物以来,以作风务实著称。打破G8(8国集团)的象征意义而直取外交的实际意义,这是符合胡锦涛务实思想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从时事评论的角度看,胡锦涛此次作为国家元首的首次外交出击,将是其执政生涯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分水岭……上台至今不到半年的胡锦涛,便在外交事务中一步到位……一位长期保持低调和不事张扬的政治领袖,转眼之间便大步迈上国际舞台,并与所有大国领袖并肩而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认为“胡锦涛是一个可以紧密合作的人”,俄总统普京则说:“俄罗斯高兴地看到,中国国家主席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对俄罗斯怀有特殊感情。”

  亚太之行:是机会,不是威胁

  2003年10月17日,应泰王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邀请,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泰国期间,胡锦涛还出席了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胡锦涛出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二次出访,也是他首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时,世界各大媒体普遍认为,胡锦涛是在形势喜人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从中国国内来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国当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从国际上来看,中美关系发展平稳,中国与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胡锦涛在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这是胡锦涛在半年之内第二次会见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指出,美中关系出现了新的氛围,从长远观点来看,虽然不乏对立因素,但是将对21世纪的世界产生最大影响的美中关系,将以合作为主轴展开。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部分会议上,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其精彩发言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纽约时报》评论说,胡锦涛首次以中国元首身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国领导人高度重视,视之为与中国建立友谊的机会。由于中国对东南亚各国采取了积极友善的外交政策,而去年以来美国总统布什打着反恐大旗不断对亚洲各国施压,相比之下,中国领导人的新形象更让人印象深刻。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领导人给人的印象不是威严,而是见多识广且愿意倾听;从胡锦涛的讲话中,人们感觉到中国是一个机会,不是威胁。

  欧非之行:继续务实形象

  今年1月26日,胡锦涛开始了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出访,出访国为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对法国的访问,更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就任以来,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西欧地区。

  抛开国事访问所有的礼仪程序不谈,有着115年历史的埃菲尔铁塔在一个星期内专门为来访的胡锦涛点亮280盏红灯,这次访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法国媒体认为,在去年6月的埃维昂八国峰会后,7个月内中国国家主席两次踏上法兰西土地,其“意义非同寻常”,充分表明了中法关系的亲密性。

  1月27日,胡锦涛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重要演讲,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形势作了全面阐述。这是法国议会第一次邀请中国领导人演讲。

  1月30日,胡锦涛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穆萨和阿盟成员国代表,为进一步发展中阿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商定,即日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尽快召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回顾胡锦涛的三次出访,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务实、开拓、进取的作风。北京大学一位政治学者告诉记者,胡锦涛这一系列的出访,外交行动内容丰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更重要的是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形象,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保持了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这些访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互信,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理解。胡锦涛的出访既表现出中国外交的务实风格,也表现出中国外交与时俱进、逐渐放弃一些意识形态束缚,进一步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的愿望。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