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广东禽流感防疫技术成熟 应用疫苗减少损失2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林晓涌 实习生/郑洁玮) 昨日,笔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自1995年以来,省科技厅先后把禽流感预防与控制项目的研究列入科技攻关计划、“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投入经费182万元,并争取到国家项目经费50万元,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病研究室成为农业部批准国内可以开展禽流感研究并生产疫苗的两个单位之一;省内各大、中型养禽场均接种了禽流感疫苗,减少直接经济损失共计21亿元。

  有关专家现已从鸭、鹅等水禽中分离到禽流感等亚型的病毒15株,猪流感病毒多个毒株。根据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利用自行设计的引物,初步确立了禽流感病毒快速诊断方法。另外,开展了对禽流感发病机理及病毒对鸡体侵袭动态的研究等。

  1995年起,华南农业大学抓住对家禽威胁最大的禽流感亚型病毒,研制出安全性、物理性状、保存期等均符合标准,并有良好免疫效果的疫苗,实验表明:注射疫苗6个月对同亚型的禽流感免疫保护率为100%。他们还根据我国的国情,结合禽流感疫苗与防治药物以及消毒药物的使用,提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禽流感综合防治措施,在生产中应用并已获得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相应疫苗也获得农业部新兽药证书。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所长舒鼎铭告诉笔者,我省的禽流感防疫应用技术已经成熟,该所每年输出3000万只“岭南黄鸡”鸡苗无一感染禽流感,且注射疫苗的鸡对人体毫无副作用。

  据统计,全省自1999年以来,在家禽中(鸡、鸭、鹅、珍禽等)共推广疫苗14.5亿羽份。据华南农业大学禽病教研室主任辛朝安介绍:有关的疫苗生产企业近来正每天24小时加班生产。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