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元宵灯会险象环生 35万人挤爆夫子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6 现代快报


夫子庙广场人群密集度几乎达到极限,300名警力奋力搭起两道“人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快报记者左小庆 钟晓敏 郝倩 赵逸君 路军摄

  元宵夜,数十万市民前往南京夫子庙观灯,文德桥上被挤得水泄不通,民警和武警战士在文德桥栏杆边筑起了两道人墙,确保游人安全。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昨天的赏灯人流创下历史之最。

  摩肩接踵,如潮人流“蹭”着走

  昨天是近几年元宵节中难得的一次好天气。正因为天气好,来夫子庙观灯的游客也就格外多。虽然政府在白马公园举办了焰火晚会,对夫子庙起到了一点分流作用,但昨晚夫子庙的人流量并不比往年少。据灯会指挥部统计,昨晚到夫子庙观灯的游客高达35万人以上,是近几年之最。

  昨天下午16时刚过,记者来到贡院街上时,这里已经满街都是人,其中不少还提着刚从东牌楼灯市买来的花灯。到灯市逛逛才发现,正月十三还吆喝着卖的花灯,昨天下午已经很抢手,摊主根本不跟客人砍价,照样卖得很火。16点半钟还不到,沿街的大小餐馆里已经很难找到空座。

  记者于17时20分离开夫子庙核心景区时,平江府路南北两入口和东牌楼、钞库街等处,已经开始限制车辆入内。19时刚过,记者从白马公园赶回夫子庙时,发现人流密度比傍晚大有增长,贡院街夫子庙广场一带,根本迈不开脚步,只能慢慢地挪;而文德桥、来燕桥上就只能是“蹭”着走了。

  民警拉“人墙”灯会保平安

  据了解,昨天晚上,北京密云灯会发生拥挤事故,死亡37人。与此同时,夫子庙灯会也同样险象环生,但幸未发生事故。

  昨天晚上,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德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共安排了1500名警力维护夫子庙治安,治安、消防、交通、武警官兵等各种警种全部上阵,制定了多种处置预案,以应付险情、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

  “18:30,几个进出口每分钟进363人,出163人。18:45,几个进出口每分钟进543人,出165人,19:00几个进出口每分钟进621人,出168人。”指挥小组民警每隔15分钟就统计一次进出口人流量状况,并及时汇报,何副局长立即提高警惕,19:15,他指挥小组果断抽调出100名备用警力,在聚星楼到晚晴楼之间拉起了第一道“人墙”,19:27,指挥小组再次抽调200名备用警力拉起了第二道“人墙”。

  据了解,为确保道路畅通,交警三大队80名交警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机会全体出动。

  看花灯6儿童走失夫子庙

  昨天,有6名父母在看灯会时把小孩丢掉了,但是这些父母粗中有细,有的在孩子身上装了一部手机。

  昨天晚上6时许,一个叫棋棋(小名)的4岁小女孩在麦当劳门口哭了起来,夫子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棋棋说她知道家人姓名,还如数家珍地说:“爷爷叫老万,奶奶叫老范,爸爸叫小万,妈妈叫小王。”民警们听了又笑又摇头。好在,棋棋知道父母手机号码,还有家里电话号码。民警很快与她的奶奶联系上了。

  6点48分,一个叫飞飞的小男孩站在贡院西街,哭得鼻涕眼泪一大把。就在民警为难的时候,小孩衣服口袋里突然响起一阵电话铃声,原来是部手机,民警一接正是小飞飞的妈妈打来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夫子庙派出所接到了6名与父母走失的小孩,不过他们都很顺利地回到父母身边了,据夫子庙派出所统计,春节以来民警共收留过50名与父母走失的小孩。

  夫子庙花灯该怎样“闹”?

  元宵节“观灯”早已是南京人的一种风俗。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夫子庙,却让夫子庙灯会的魅力在老百姓心里大打了个折扣。对此,有人提出“夫子庙不办灯会”似乎也情有可原,却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让老百姓过一个民俗味十足,又不用在赏灯时“神经紧绷”的元宵节呢?元宵节后,有关部门不妨将这个问题公开求助于广大的市民。夫子庙花灯该怎样“闹”?

  元宵节“观灯”早已是南京人的一种风俗。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夫子庙,却让夫子庙灯会的魅力在老百姓心里大打了个折扣。对此,有人提出“夫子庙不办灯会”似乎也情有可原,却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让老百姓过一个民俗味十足,又不用在赏灯时“神经紧绷”的元宵节呢?元宵节后,有关部门不妨将这个问题公开求助于广大的市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