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唤“阳光政府”加强“政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昨向大会递交提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

  新快报讯(记者周琼方夷敏廖颖谊赖欢欢通讯员高宏的)“哪些内容可以公开、何时公开,政府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往往凭领导的一句话就可以决定,事实上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的政协委员们昨日向大会递交提案,再度呼唤“阳光政府”。

  “尊重公众知情权”曾是去年广东省、广州市两会及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

  据悉,广东的政务公开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其中广州市区(县级市)以上机关中有586个单位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但提案认为,“目前的信息公开还停留在行政任务阶段,没有真正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工作的推动主要依赖于上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有短期突击现象”。

  提案还指出,尽管广东省曾对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提出要求,但事实上,“对不履行公开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缺乏有效的处罚机制。”

  在已出台全国首个《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广州市,记者随机抽查了市内10个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网站后发现,只有两个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基本达到《规定》要求。至于公众关心的财政收支情况,尤其是机关单位内部财务的收支情况、领导干部的接待费用等按规定必须公开的信息基本上难觅踪迹,一些部门的网页内容甚至长达9个月不更新。

  这是今年两会收到的首份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提案(议案)。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