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海上游”:旅游亮点今春成投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8 海峡网-厦门日报


独具特色的“厦金海域游”大有成为我市旅游支柱产业之势,可目前无序竞争的状况让人担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厦门比邻金门,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特殊的区位优势,催生了独具特色的“厦金海域游”即“海上游”项目。“海上游”从1994年开始经营,发展到今日,已有8家船运公司参与运营,17条船只可供使用。

  近年来,“海上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最大亮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样的背景下,“海上游”项目却成了今年春节我市旅游投诉的焦点。为什么会这
样?

  分歧

  利益之争导致联合体解体

  多家船东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海上游”成为投诉焦点,直接原因是市场自发形成的“海上游”联合体解散。联合体解散后,各公司服务标准不一致,如游船行驶离金门的远近不同,造成游客的满意度下降;各公司间没有了信息汇总渠道,无法统一调度运力,导致一些公司的游客挤满码头,游客购票后等待一两个小时还上不了船;原有受理投诉的机制也因联合体解散而瘫痪,使得投诉无法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业内人士透露,联合体解散的深层原因则是经济利益之争。2003年底,市政府317号文转发了市交通委牵头制订的《关于整治海上(旅游)客运安全生产和营运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确定了和平客运码头作为厦门市区从事“海上游”的客运站,即岛内所有从事“海上游”的客运船舶一律靠泊和平码头进行旅客上下船作业。一石激起千层浪,特别是有码头的船东公司都想在自有的码头经营,他们认为这一规定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效益,乃至企业的发展,因此纷纷退出联合体。

  各公司各自为政后,缺乏行业自律,导致了“海上游”市场的无序竞争。据说,为了争夺客源,有的公司“海上游”价格由原来的96元锐减至10元左右。无序竞争导致服务质量下降,遂使“海上游”项目成投诉焦点。

  初衷

  出台《意见》旨在做大做强市场

  对于出台《意见》,市水运处负责人表示,作为“海上游”行业的主管部门,制订《意见》的出发点是做大做强厦门的“海上游”市场。首先是为了创造安全的客运秩序,过多的“海上游”船只停靠轮渡码头和鼓浪屿钢琴码头,会形成密集的交叉行驶和滞留航道等安全隐患,因此,才将和平码头确定为“海上游”客运船舶的惟一靠泊点。其次,“海上游”船舶集中停靠和平码头有利于创造一个规范的营运秩序,把港口经营和船舶经营分开,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也有利于消除无证经营问题。再次,《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所有船东公司的船只统一售票、统一管理,每天公布航班、航次,游客有了选择船只的自主权,这样一来,所有船东公司各凭实力竞争,逼得大家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船只上下功夫。

  忧思

  没有了“海上游”,拿什么吸引外地游客?

  市水运处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水路客运共完成客运量13.03万人次,其中“海上游”客运完成客运量达4.15万人次,较去年有所提高。从目前情况看,“海上游”大有成为我市旅游支柱产业之势。但是,无数案例也表明,无序竞争是一个行业衰败的导因。春节期间,“海上游”项目的投诉率上升使该行业的无序竞争初露端倪。人们不禁要问:假如没有了“海上游”,厦门的旅游市场还能靠什么亮点来吸引外地游客?

  那么,如何规范我市“海上游”市场呢?市水运处认为,把经营“海上游”的船舶集中靠泊和平码头,统一售票、统一管理,从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是出路。市旅游质监所认为,8家游船公司成立联合体,整合游船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是解决旅游旺季游客乘船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此外,正确进行宣传推广,避免误导游客也十分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职能的发挥和自由竞争的市场秩序的维护是市场经济得以健康发展的两个动力。这两个原则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坚持的。解决我市的“海上游”问题,同样也应如此。(本报记者陈心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