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台湾“3.20公投”中的美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6 新民周刊

  作者/苏庆先

  3月20日渐渐迫近。伴随着台湾地区“总统”选举的倒计时,民进党不断作出挑动“台独”议题的举动,一再挑衅大陆一个中国原则基础的底线,激化台海局势,而由于美国对台政策的因素,原本紧张的两岸局势更是日趋复杂。

  2月4日上午,台湾“行政院”正式议决通过“总统府”的“和平公投”签呈,“3·20公投”行政事宜也宣告正式激活。那么,在“3·20公投”问题上,美国因素到底扮演着一种怎样的角色?

  美国的“平衡”战略

  “美国是台湾问题最大的外来干涉因素。”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沈丁立教授认为,对美国来说,维持台海两岸现状,无疑是最符合其国家利益的战略设计。但陈水扁为了自身选举私利,执意发起挑战大陆底线的所谓“公投”,令小布什政府颇感被动。

  2月初,在陈水扁在台湾宣布要搞“3·20公投”的几天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旋风般访问了北京,他在谈到“3·20公投”时说,在正常的民主体制下,公民投票应是解决分歧大的、比较困难的问题。但根据他的了解,台湾公布的“公投议题”,既不困难,也没有特别的意见分歧,因此不禁令人怀疑为什么要推动这项“公投”。这是陈水扁“政府”在农历新年前公布“3·20公投”两个议题以来,美国高层首次做出最具体的反应。

  那么,陈水扁为何“急吼吼”地搞“公投”?上海社科院的美国问题专家黄仁伟教授认为,“公投”是民进党“台独”主张最主要的支柱(其余为“修宪”和改“国号”),因此,它与民主国家的一般性公投存在本质上的不同。陈水扁(包括民进党)不顾美国反对而挑起“公投”,是因为对台独前途感到时间上的紧迫,他们认为这次“选举”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如果让泛蓝掌权4年,沦为在野党的他们将很难再推动“台独”。在陈水扁们看来,此次“总统”选举是“整个‘台独’时间表的组成部分”。

  因此,尽管美国私下里劝了很多次,陈水扁还是一意孤行,为了选举私利而执意发起“3·20公投”。“在陈水扁看来,他往‘台独’方向走,美国是不会反对的。但他没想到,他和美国人走在了两条线上,他的选举私利与美国的战略利益发生了矛盾。”结果,在“统独公投”和“防御性公投”上,他听到了小布什明确的反对声音。

  在此形势下,陈水扁当局骑虎难下、进退两难。1月16日,陈水扁发表电视讲话,声称坚持推动“3·20和平公投”,并宣布两个公投议题,用和平色彩和进口美国武器装备等对原来的议题进行包装,以迎合美国的需要、争取美国的支持,而实质没有变化。美国方面尽管未明确表示反对,但宣布将“继续关注‘公投’的动态过程”。

  “陈水扁现在提出的‘公投’议题,是同美国商量过的,因此美国不会反对,尽管它认为这没有必要。”沈丁立教授认为,“美国接受陈水扁所谓的‘和平公投’,显然是对他持同情态度。”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倪世雄教授也认为,这是美国在围绕“3·20公投”搞平衡,“它的同情在台湾一边,表态则在大陆一边”。倪教授分析说,美国人对中国大陆反“台独”表示理解和尊重,但希望大陆方面不要过分反应;对台湾当局在民主过程中动用“公投”手段,也表示理解和尊重,但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走过了头。“事实上,美国的对台政策是建立在三个联合公报和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基础之上的;而且,美国所说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倡导的‘一个中国原则’并不完全相同。”

  美国的台海利益

  美国对“3·20公投”的反应,是基于一种怎样的利益判断?在“选举”中和“选举”后,两岸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又将扮演一种怎样的角色?

  黄仁伟认为,在近两三年中,中美间的共同利益有了广泛的扩大和深入的趋势,中国在全球利益上没有挑战美国,在地区安全利益上则同美国合作,尤其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扮演的独特角色,将有助于美国解决这一关乎其西太平洋安全的头号大事。“中美间高层次、持续稳定的合作使美国将台湾问题作为一个附属性的问题来处理。”

  对美国来说,全球反恐、伊拉克问题和朝鲜核问题是它目前面对的三大挑战,而中国则将台湾问题作为头等大事。这种情况下,美国认为只要台海局势稳定,不出事,就符合它的战略利益。“为了一个政客的自说自话,而毁掉同中国所有的战略合作,美国任何一个战略家都不会做出这样的非理性之举。”

  而且,随着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中,将“近阶段目标主要确定为反独,而非急于求统”。如此一来,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于是,在中国没有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情况下,美国因素压制了“台独”,使陈水扁之流不至于在“台独”之路上越走越远。再加上2004年是美国的选举年,它不希望中美关系因为台湾问题出现新的波折。

  至于美国在海峡两岸关系中的利益设计,沈丁立认为,美国政府既适当约束“台独”势力在分裂中国方面不至于走得太远,进而使局势失控,又不愿中国政府统一台湾,从而削弱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因而更注重“防统”。美国政府希望台海两岸维持“不战不和,不统不独”、台湾与大陆长期“分裂而治”的局面,这样,美国既可以从大陆获利,又可以从台湾获益。

  “美国扮演的角色越清晰越好。”随阿米蒂奇访华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施赖弗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因此,当陈水扁不分轻重,为了能在未来4年中继续推动“台独”,而一意孤行地发起所谓“和平公投”时,美国人对其动机明确提出了质疑,不许其在违背美国战略利益的情况下搞“台独”。

  对美国来说,如果台湾“独立”,就是对美国战略利益的挑战;而如果大陆对台动用武力,统一台湾,那么也是对美国霸权的挑战。因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反对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牌”是陈水扁当局打出的最后一张牌。“但从目前来看,它这张牌也不管用了。”

  现在的关键是“3·20”以后的台海局势会怎样发展,而这种发展又怎样影响到中美关系。黄仁伟教授说,陈水扁在未来一个半月中,还会有三个大动作。其一,要在2月28日发起反国民党的“手牵手大游行”,借此挑起台湾本土人对国民党的仇恨。他们计划组织100万人,手牵手从台北游行到高雄。其二,陈水扁宣称要在“选举”前一周搞一次“出人意料”的活动,作为其最后的王牌。其三,就是“3·20公投”。

  这三件事将对“选举”造成何种影响?美国又将如何继续“关注”选举进程?我们将拭目以待。至少在目前,“如果将‘公投’看作一场危机,那么最严重的情况还是可以避免的。”

  声明:《新民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20公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