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专题 > 正文

促进农民增收 1号文件显示中国农村工作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卫平、徐松)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9日说,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是为了解决近几年农民增收困难的现实矛盾,反映了中国在农村工作基本思路上的一种转变。

  这份中共中央2004年1号文件把农村经济工作基本目标确定为促进农民增收。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陈锡文说,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门发一个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文件,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主要基于两个考虑:一是力图化解当前农民收入增长困难的现实矛盾。从1997年到2003年的7年间,中国农民收入增长形势比较严峻,人均纯收入平均每年增长4%,但同一时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城乡居民间的收入差距比过去有所扩大。

  “二是要建立一个科学的发展观,要有一个全面协调的发展,就必须使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收入能有较快的增长。”他说,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就提出经济发展要以扩大内需为基点,但是扩大内需就需要广大老百姓有购买力,而在中国,如果占人口60%的农民购买力不足的话,那内需是很难真正扩大的。

  他说:农民占中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不富裕,整个国家就不可能富强。因此,真正的政绩不在于GDP的增长速度有多高,不在于搞了多少漂亮的大工程,而在于这一切能否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增加收入,不断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这才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中央1号文件分别强调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和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这两个重点和难点;分别从农业内部、农村内部和农村外部这三个层次,提出促进农民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有关政策;从为农民增收创造必要外部条件的角度,提出了开拓农产品市场、增加对农业和农村投入,以及深化农村改革的政策措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政策。

  据此,中国将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一个百分点,同时取消农业特产税。

  陈锡文还透露,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各方面的资金将比去年增加近300亿元,达到1500亿元以上,为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增加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进行生态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农村教育、卫生和对青年农民的培训等;开展农业农村的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扶贫。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