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时评:防治禽流感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我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一号文件”近日发表,就农民增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各部门应按照中央的部署,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禽流感防治不放松,一手抓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不动摇,夺取禽流感防治和农业生产、农民增收的双胜利。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以来,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果断、及时地控制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禽流感带来的影响和损失。目前禽流感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相继出现新发疫情,农村还存在着疫情扩散的隐患。把禽流感疫病的影响减至最低限度,还必须继续采取果断措施,建立起牢固的社会安全屏障。各地要把禽流感疫病防治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实行群防群控,坚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紧紧把握疫病防治工作的主动权,坚决防止疫病在农村蔓延。

  我国是农村人口占绝对比重的农业大国,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抓好禽流感防治的同时,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搞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投入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快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增加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补贴,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是恢复粮食生产十分关键的一年。冬小麦占全年小麦总面积和总产量的90%左右,是我国小麦生产的重头。春耕在即,做好春季小麦农田管理,对于确保夏粮丰收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尽快恢复粮食生产也有积极意义。当前的农村工作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集中更多的精力,整合更多的资源抓好粮食生产。同时,还要积极研究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尽量降低农民损失。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各有关方面要从容应对,采取有效的卫生应急措施和经济救援措施,并辅之以相应的配套政策,尽快把疫情压下来,把农村经济建设搞上去。国家已经采取财政措施对疫病发生地农民给予合理补偿,各地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财税、投资等宏观调控手段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和发展农业生产。要充分发挥我国农村市场广阔、经济增长空间和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尽量减少禽流感疫病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