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曾正麟:让北京城市规划更“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0:32 北京晨报

  曾正麟

  香港城市规划师、建筑师、测计师,北京市政协委员。

  采访时间:2004年1月

   采访地点:香港

  城市规划应该公开

  听说北京来的记者要采访,曾正麟很高兴,从办公室特意找出两大书包的资料专程带到记者所住的宾馆,这两书包的资料足有几十斤重,散在屋里整整占了两个床铺。曾委员很认真地一张图一张图地给记者介绍世界上许多有特点的城市规划,并谈了规划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

  曾委员拿起香港的规划图说:“这张规划图是法定的,任何人不能随意改变的,一张图60元,香港市民可以在书店随意买到。如果有人任意改变规划,香港市民可以到法院起诉。但北京像这样的法定规划图没有,别说市民看不到,就连我想看也难。”去年的政协会上,曾委员提交的提案是“将城市规划信息循序地公开于市民,加强监督”。

  去年提案得到答复

  对于这份提案,曾委员讲述了规划委的答复经过。去年政协会后,这份提案转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办理。规划委员会很快给了答复。答复中说,北京在规划信息公开和加强民主监督方面通过建立“一图、一书、一网”,实现“阳光规划”的目标。曾委员拿着这份答复让记者看,一共有四页,答复很认真,只是没有曾委员想要看到的北京总体规划的内容,所以曾委员说他不满意,因为他在书店、网上、朋友处均没有看到北京城市规划的规范书与图。

  去年10月,曾委员专程来到北京找到规划委,想看一看北京的规划图。接待曾委员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给了曾委员几本北京各区的规划书与一张1比25000的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的规划图。曾委员说,这应是总体规划图中的一张,但1比25000的图其实只是一个概念,对控制土地用途也起不了作用。如果仅看这张图,对发展商过来投资是很麻烦的,这张图很灵活的,可以改变,因为它没有标准。

  曾委员与记者交谈中,拿起了一张深圳1比2500的规划图。曾委员指着深圳的规划图说,这张图很详细,且有分区的,还标有很详细的控制图,看了这张图,每一块地用作什么一目了然,而且是法定的,对发展商投资建设有很大帮助。

  今年还要再提问题

  曾委员说,北京很大,规划人员又少,要完成一张法定的整体规划图确实有难度,而且也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目前,北京市规划委正在积极地做,但希望步子迈得大一些,如果北京规划人员少,可以从国内外聘请专家来协助。昆明的规划就是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做的。

  曾委员说,在即将召开的政协会上,他还会提北京的规划与交通问题,为此他还专为北京的交通写出了一份很细的调研分析报告。(李海霞)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