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6: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首席记者杜超记者李敬欣/文

  2月11日上午,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邀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副省长李新民、史济春、吕德彬及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商务厅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县域经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农民减负40%”

  记者:两会召开之前,中央下发了“一号文件”,我省将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

  常务副省长王明义:省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指导思想来解决“三农”问题。

  一是靠优化农村的经济结构,增加经济效益,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就河南来讲,要以推进工业化为核心,调整农村第二、第三产业结构,提升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引导农民从事第二、第三产业。

  二是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来保证农民增收。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省固定资产投入的重点,今年在农村危房改造上,总投资是十几亿元,解决16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到2005年年底,全省农村中小学40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全部完成。今年再集中一批资金,改造200所中心卫生院,着实改善农村的医疗条件。在水利建设上,今年将投资约20亿元。在交通问题上,至少投资50亿元,用于县乡道路和“村村通”工程以及农村3500公里公路的新建和改建。

  三是靠减负来增收,今年减负政策力度较大。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面,全省打算将粮食风险基金11亿元左右直接付给种粮农民,每位种粮农民大概可以得到15元左右的补贴来冲抵农业税,占应纳税总额的20%。同时今年农业税减少1个百分点,由原来的纳税额8.4%减为7.4%,或再多一点,减税总额约7.2亿元。除烟叶保留收购环节的特产税之外,全面减免农业特产税,全省大约减少8000万元。当前农民负担的税收是50亿元,今年要减少20亿元,直接减轻农民负担40%。非公经济发展空间很大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问题,请问,去年我省发展非公经济情况如何,今年又有哪些举措?

  副省长史济春:去年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就业人数和注册资金分别增长了27.8%和23.7%,是1998年以来发展最快的。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9.2万多户,同比增长40%。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优化环境、加大资金投入、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都将有新举措。中原城市群建设不会冷落其他城市

  记者:去年我省提出了“加快城市群隆起带建设”的构想,今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没有进入中原城市群的城市会不会在新一轮的建设中被冷落?

  副省长李新民:中原城市群包括郑州、开封等9个城市,它们的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0%,生产总值占全省的55%,财政收入接近60%。当前的任务,一是加强中原城市群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工业项目建设,增强这些城市的经济支撑力和拉动力;三是加强对这些城市的第三产业建设;四是加强这些城市之间的生产、教育、资源的整合,使它们更好地发挥效益,建立一个协调机制。

  其他城市在中原城市群的建设中不仅不会受冷落,而且还会吸取、学习中原城市群的经验和做法,以形成河南城市建设中三头并举,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全面带动的可喜局面。继续优化农业结构

  记者:去年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副省长吕德彬:去年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成效,“两个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32%和38%,小麦综合加工能力明显增强。畜禽和奶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肉类精深加工能力居全国前列。特色农业发展较快,订单农业、标准化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全面推进,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化转变。今年将继续以推进“两个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国企改革要有突破

  记者:去年我省国企改革重点抓了哪些工作,成果怎样?当前国企改革的难点是什么,今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副省长史济春:去年我省完成国企改革1034户,还有875户通过审批或正在进行。去年我省的国企改革是近几年力度最大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最好的。有些企业改制之后确实焕发了生机。今年国企改革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要有突破性进展。要加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幅度,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改革幅度,今年10月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办的学校要基本退出。还要加快省辖市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改革,保护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此外,通过企业改革,强化国有企业的管理。以改革为动力,促进企业内部的各项制度改革,通过改革使企业焕发生机。

  县域经济重中之重资源吃紧召唤机遇

  记者:目前,我省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都面临着煤、电、石油、氧化铝、棉花等资源吃紧的问题,已经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某种瓶颈,请问省发改委在今年会采取什么措施来缓解这些状况?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大卫:去年我省的经济发展幅度和速度都明显加快,但我们在资金供应、资源供应和一些保障条件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吃紧的局面,即“瓶颈制约”。为了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更高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李成玉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说:“一定要采取积极的对策,来应对这种局面,同时根据河南省的基础条件,更要把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作为我们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据此,我们作出的具体部署是:一、解决资金制约方面,我们要继续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发行国债,拉动投资生产,积极争取国家国债资金和其他财政资金的支持。要利用各种方式整合资金资源,通过股票、金融、福利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二、解决资源紧缺方面,要搞好电力等资源的调度,合理安排经济活动。同时,加强受制约资源的建设,提高供应能力。同时政府还提出今年要在整合资源上下大工夫。对常年紧缺的资源,如煤炭、铝矾土,要把资源的配置科学化合理化。

  救灾济困三件大事

  记者:去年我省部分农村涝灾严重,对救灾问题我省会采取哪些办法?

  省民政厅厅长孙培新:去年我省部分地区秋季的灾情是这些年最严重的。灾情出现以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出救灾的“四有一不”:保证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灾区的孩子不因为受灾而辍学。去年全年我省共下拨救灾资金3.6亿元。

  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救灾问题是省委省政府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问题的重点,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救灾办法归结起来就是围绕“四有一不”办好几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切实解决三大问题,即吃饭、衣被和住房。吃饭问题有两种办法,即开仓借粮,一户一卡凭卡借粮,借出的粮食免除任何中间费用,直到群众丰收时再还。衣被问题通过捐献和救灾款购买等方式,已经基本解决。灾区住房共倒塌40多万间,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和省里筹措资金等,去年已基本安排到位,同时也根据受灾程度拉开救助档次,协调进行,还有一半今年春天还要继续抓,一定要建起来。第二件事,要解决长远问题,即就学就医问题。不让灾区的孩子在危房里读书,要确保2005年完成危房改造。就医问题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医院改造,让农民能就近就医;另一手抓医疗制度改革,让农民和城市人口一样,享受医疗保险,准备用3到5年将全省医改全部推开。第三件事,就是特困群体问题,首先是加大扶贫开发,逐年加大扶贫力度。第二是特困户问题,去年农村87.6万人实行了低保,发放低保金2776.8万元,今年要增加发放范围。同时还要解决特困生救助和灾后重建问题。清欠工作进展过半记者:拖欠民工工资,是一段时间以来的焦点,劳动部门如何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利益?

  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厅厅长朱天宝:我们全省有1310万民工外出务工,到省外的有600万。对于民工欠薪问题,我们厅党委非常重视,几次下发紧急通知,24小时值班,接受投诉。国务院要求用3年时间解决拖欠问题,我们将带着感情来完成好这项工作。副省长李新民?押去年以前,我省拖欠民工工资大约是11亿元,其中2003年当年的拖欠是5亿元,经过去年集中工作,当年的拖欠已经兑付了90%以上,历年的清欠,各地进展不等,总体上来讲,清理了60%以上。工作如果抓得不紧,会产生新的拖欠。这涉及农村的稳定,影响到农民的增收,损坏党和政府的威信。我表态,请各个新闻媒体加强监督,我们有决心解决好这个问题。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