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浙江“两会”专题 > 正文

浙江委员:靠法律解决民工欠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32 浙江日报

  “要拿起法律武器,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针对屡屡发生的拖欠民工工资现象,省政协委员、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主任宓雪军一针见血地说道。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进城务工人员已达9400多万,每3位产业工人中就有两位来自农村。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每到过年,民工追讨工资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宓雪军认为,各级政府在解决民工欠薪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政府本身的职责,今后仍大有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政府投资的工程做起,做到新账不欠、老账限期付清。这表明政府非常重视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政府重视外,还要依靠法律。从法律角度看,劳动合同属平等的民事主体之间的契约,在这方面国家已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民工的工资被拖欠,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请求法律救助。

  “如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宓雪军认为,立法机关有必要进一步出台相关保护民工合法权益的法规,这是对我国法制建设提出的进一步要求。

  “要做到用法律帮助民工讨工钱,还要提高民工的法律意识。”宓雪军说,民工的文化水平一般都比较低,法律意识都比较淡薄。很多农民工与建筑公司、劳务单位或包工头之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签订劳动合同是保护民工合法权益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有了劳动合同,民工讨债、打官司就有了法律依据。

  宓雪军说,各级政府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升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让他们在走入城市之前就明白自己享有什么合法权益,把自己置于法律规范的保护之下。

  相关专题:2004年浙江“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