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浙江“两会”专题 > 正文

浙江代表:卫生事业经费投入要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37 浙江日报

  作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上虞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葛英姿强烈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来开‘两会’前,乡镇卫生院和疾控、卫生监督等其他卫生部门的同志就已经找到我,要我代大家提一份议案——‘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卫生事业经费的投入’。这两天来,除了开会,我基本上都是躲在房间里修改议案。”

  说话间,葛英姿将几页密密麻麻写满了数据的议案拿给记者看,这些数据都是她一
年来精心收集的。

  谈到为何提出这一议案,葛英姿说,近年来,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许多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依然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她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仅以卫生经费而言,在许多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经费所占的财政支出比例都达到了8%,但我国远没达到这一标准。

  葛英姿说:“2001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该文件就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增长应不低于当地当年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卫生事业投入占同级财政支出比例要逐年有所提高,有条件的县市要逐步达到同级财政支出比例的5%以上。而事实上,2002年全省卫生(含中医)事业费的增幅比财政支出增幅要低8个百分点,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例也仅为2.4%,比上一年还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葛英姿感慨地说,发展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和要求,只有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了,全民族健康素质才会得到明显提高,综合国力也才会得到具体体现。

  她建议,各地应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快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财政补偿政策,在药品大幅降价的情况下,调整过低的技术劳务收费标准,建立良性的医院补偿机制;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改变疾控部门长期依赖创收的局面,改善疾控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的基本建设和设施装备;进一步推广农村合作医疗制,为农民建立医疗保障机制;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在保障群众医疗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2004年浙江“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