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专题 > 正文

拾贝遇难者家属再吐惨剧幕后:给家人的最后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54 新闻晚报

  布莱尔发表严厉讲话

  当地时间1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议会发表讲话,对19名中国拾贝工人在莫克姆海滩遇难一事表示沉痛哀悼,并称此事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上周惨案刚一发生,布莱尔就决定要支持防止利用移民从事危险工作的新法案。布
莱尔说:“我想整个议会都对这一悲剧的发生感到非常难过,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这些拾贝工人是2月5日在莫克姆海滩被迅速上涨的潮水吞没的,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被“幕后黑手”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新移民。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此案。

  布莱尔说:“警方调查正在进行之中,虽然现在并不适合评论调查进度,但毫无疑问调查中会出现很多其他问题。”

  当被问及是否会加强对外来劳工的保护,布莱尔的回答是肯定的。“现在有人在利用外来劳工,”他说,“我们当然要通过法律途径来制裁他们。”布莱尔还说,政府将就移民的身份问题进行讨论,以期做出改革。

  朱静远

  最新进展 7名涉案人全部释放

  英国警方11日释放了先前逮捕的5名莫克姆湾海难事件涉案嫌疑人,而最终如何处置这些嫌疑人还没有确定。管辖莫克姆湾的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警方宣布,获释嫌疑人中两名女性在缴纳保释金之后得以离开警局,3名男性已被移交英国移民当局。此前一天,警方先期释放了另外2名涉案人。至此,总共7名嫌疑人都已获释。

  5名获释者恰好是警方最初宣布以涉嫌过失杀人罪名予以逮捕的3男2女。发自英国首都伦敦的相关媒体报道并没有提供这些人的具体姓名和身份资料。现有唯一线索是,这些被捕嫌疑人都在16名幸存者之列。与另外两名嫌疑人不同,这5人都是警方8日“找上门”以后才接受了调查讯问。

  自首者也是拾贝经营者

  “送上门”去自首的两名男子是戴维·伊登与他的儿子,他们之所以主动向警方投案,是希望提供当地捡拾鸟蛤行业内部“割据战”的内幕。据称,伊登父子并没有卷入海难事件,他们自己的“生意”也因为业界恶性竞争而受到了威胁。

  在他们两人名下,挂有一家名为“利物浦湾渔业公司”的企业,而利物浦又是警方上周末先后突袭9处房屋并收缴一批与捡拾鸟蛤业务有关的电脑、文件和设备的地点。但两人说,他们和那些死者没关系。

  拾贝惨案早有预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选自莫克姆湾所属地区的英国议会工党议员杰拉尔丁·史密斯去年6月曾经致信英国政府内政部,对于亚裔拾蛤工人遭到盘剥表示关注。这名女性议员说,某次警察突袭亚裔拾蛤工人时,移民局官员不在场,无人担当翻译工作,使警方无法向工人问话。稍后,内政部给了史密斯一份书面答复,认为移民官员在场“于事无大益”。答复另外举出的理由是人员紧缺,而收集“蛇头”卷入捡拾鸟蛤行业的证据也并不容易。

  晓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福清人的悲伤 家人还想去英国打工还债

  在英国莫克姆湾海滩惨案发生后,英国的记者最近走访了死难者来源较多的福建省福清市的一些村落,并且从那些遇难人家属的口中,知道那些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我快被水淹没了,我快死了”

  “我在危险中,水快淹过了我的胸膛,也许我就快死了。”在莫克姆湾海滩拾贝的郭炳龙(音译)用手机向他远在5000英里以外的妻子告别。他在手机里向妻子说:“是老板犯的错,他本来一小时前就应该叫我们回去的”。此时,水已经漫到了他的头部,他最后说道:“告诉家人为我祈祷吧。我快被水淹没了。我快死了。”

  29岁的郭炳龙出生在福建省福清市的泽朗村。这个村庄如同中国南部沿海的村庄一样,混杂着摇摇欲坠的老旧的渔屋和新式的四层小楼。新式小楼的主人大都是那些去西方打工并且活着回来的人。

  据报道,遇难的19人中有3人来自这个村庄。5到6人来自该村附近的村庄。除了妻子,郭炳龙还必须养活年老的父母及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郭炳龙的兄弟说:“我们家每年约能有1万元人民币的收入(约750英镑),这并不能过上像样的生活”。

  半年工钱是蛇头费用的十分之一

  郭家人表示,郭炳龙是通过合法的签证来到欧洲的。而且他认为莫克姆湾的工作是较好的一个。通常他拾到的贝类可以获得5-8英镑的收入,可能平均起来每小时的收入是6-7英镑。在来到英国的6个月时间里面,他寄了2000英镑回家,尽管这只是他付给地方蛇头费用的十分之一。该村的另一个在此次事件中失踪的村民是郭长茂。他的家人近日全部失踪了,也许是害怕蛇头上门追讨债务。还有一个是41岁的郭念珠,他是3个十几岁孩子的父亲。他曾经作为劳务输出的工人在新加坡打过几年工,并且挣了足够的钱盖了幢既大又舒适的房子。但是,由于他在一次渔场投资中失败,被迫再次出国打工。其他的人还包括37岁的曹朝坤、36岁的林立水、和35岁余辉。他们都有老婆和孩子,曹朝坤是春节前刚去英国的,遇难时,是他第一天去工作。曹当天早上还打电话回家,告诉家人很开心。还有些打工者告诉家里人,实际情况比预计的差得多。

  遇难者的母亲悲伤过度

  英国记者采访了当地一位叫何秀玉的人,她整天待在床上,既不活动也不进食,并且拒绝露出哪怕是半张脸。她祈求可以前往英国看看她丈夫谢小文的遗体,以确定他真的死了,她还恳求能让另一个亲戚前往英国打工,可以帮助偿还家里欠下的债。而郭炳龙的母亲一遍遍念叨着,“海水淹过了他的胸膛”。

  洪峥

  惨案刚过去5天 拾贝人又现“魔鬼”海滩

  拾贝惨案刚过去5天,莫克姆海湾就重新出现了百来名拾贝者的身影,他们身着绿色橡胶长靴和橙色防水外套,头戴照明灯在晨曦的海滩上来回飘忽。据估计,本周末将会有更多人回到这里。

  当地人同情华人

  当地拾贝者曾经视华人为对手,但现在化为一腔同情。由于拾贝“物美价廉”,一位名叫艾伦·阿彻的当地牛奶场主不久前也开始以此为副业。他称:“他们(指华人)平时几乎不太讲话。之所以发生这种悲剧,是因为那天潮水涨得又高又快,我们比较内行,都不出来了。但他们就不懂。再加上缺少交通工具,很难逃离被涨潮围困的沙洲。”

  有当地人为了在拾贝时更安全,连GPS(全球定位系统)都用上了。他在沙滩上献鲜花时说:“我在很多海滩上干过活,莫克姆是最危险的,每天都有异样情况出现。这个地方昨天还没有洞,今天就可能突然出现,把你陷进去”。10日,英国警方重新开放莫克姆海湾。当日正好是新潮周期开始第一天,拾贝者能在白天里干活,以后9天得每天晚一小时离开,所以,他们迫不及待地又回到海滩上艰苦劳作,多占点白天时间意味着多点安全。

  没有华人身影

  但里面没有一个华人的身影。据当地媒体估计,可能是因为惨案的影响,也可能是幕后工头不允许他们回去暴露在警方的视线里。

  知情者纷纷逃离

  针对华人拾贝惨案的幕后黑手调查仍在继续。据悉,调查工作进展并不太顺利。出事后,大批华人由于害怕被发现,害怕被移民局问讯,纷纷离开英国西北部,很多知情人士与目击者也都在这批人里。

  周东日施

  相关专题: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