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浙江宁波种田“零负担” 今年起农业税费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7:30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春节刚过,宁海县强蛟镇后舟村种粮大户魏志兰收到一份特殊的新春“厚礼”:今年不用交一分钱的农业税费。昨天,魏志兰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越来越关心,种田不用交税费,真是暖到我们心坎上了。”

  与魏志兰一样,宁波380多万农民都收到了这份“厚礼”,那就是市政府的一项决定:从2004年起,全面免征缓征农业税。这项决定写进了市人代会刚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报告》。

  曾对中国农民负担问题作过专门研究的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俞德鹏教授欣喜地说,此举意味着宁波农民不用交一分钱的税费,真正实现了“零负担”,这是突破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统筹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重大实践,在全国尚没有先例。

  “宁波县域经济发达,民营企业活跃,多数村级集体经济较好,农业税费收入所占比重逐年减小,政府支出对农业税基本上没有依赖性,村干部工资也由政府补贴。”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前,宁波市农民人均负担89元,改革之后农民人均负担降至32元。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去年我市又采取了先从村集体而不是从村民中征收相当于农业税的金额,然后通过转移支付如数返还,一征一补,事实上减去了7000余万农业税费,农民人均负担再次降到了12.5元。

  宁波人均GDP已超过3400美元,跨入了初步现代化的门槛,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环境可与发达国家城市相媲美。但是,农村离全面建设小康、提前实现现代化还有不少差距。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农村现代化,市委、市政府按照“多予、少取、放活”思路解决“三农”问题,并实施了“加减乘除”战略:加法就是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仅去年财政农业投入达到了12.5亿元;减法就是减少农民,通过人口梯度转移和农民转岗进城就业,目前农业劳动力已减少到90万人;乘法就是发挥科技兴农的乘数效应,实施百万农民科技培训,使农民成为土专家,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农业科技含量;除法就是革除体制弊端,减轻农民各种负担,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扶持农业、补贴农民,统筹城乡发展,让农民得到了实惠。统计显示,2003年宁波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21元,增长了7.9%,增幅为近十年来之最,农民收入远远高于全国平均2622元的水平。(宁波日报 记者 邓少华)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