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申猴生肖剪纸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23:27 天津青年报

  黄殿祺

  十二生肖早已经成为天津剪纸创作题材,除具有纪年的意义外,是对人生的重视和对生日的纪念,也是对动物的热爱,让人感到亲切又应时节,今年天津的猴生肖剪纸不买不行,故最为畅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生肖源于古人对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配用以纪年,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以动物纪年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如《事物纪源》载:“黄帝立子丑十二辰以明月,又以十二命兽展之。”

  1997年,考古人员在湖北云梦县睡虎地11号墓出土的《日书》竹简中,记载了秦国选择吉凶日子以便行事的内容,已经有了“子,鼠也”、“丑,牛也”、“寅,虎也”、“卯,兔也”、“辰,龙也”、“巳,虫也”、“午,鹿也”、“未,马也”、“申,环也”、“酉,水也”、“戌,老羊也”、“亥,猪也”。这是迄今为止可见我国最早的关于十二生肖较为完整的记载,不过它与现在流行的生肖不尽相同。

  汉代王充《论衡·物势》篇则有,“寅,虎也”、“戌,犬也”、“午,马也”、“子,鼠也”、“酉,鸡也”、“卯,兔也”、“未,羊也”、“丑,牛也”、“巳,蛇也”、“申,虎也”的记载,这里提到了十一种,在《言毒》篇中又说“辰,龙也”,于是历代传承组合成直到今天还在我国流行的十二生肖。

  国外也有生肖,如泰国以蛇打头,以龙结尾;柬埔寨以牛为首,以鼠结尾;还有印度、越南、埃及、古巴比伦等,尽管动物组合或排列顺序不同,但可以看到十二生肖现象是带有国际性的。

  在现代天津剪纸中,申猴剪纸刻出了“猴年大吉”、“猴年如意”、“猴年好运”等机灵活泼、聪明可爱的形象,体现出了猴是人类最亲密伙伴的特点。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