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怀柔卫星监测迁徙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8:4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通讯员温来升) 记者昨天从怀柔区政府获悉,为防止禽流感疫情通过迁徙候鸟传播,怀柔区利用卫星系统,对水库及周边的北归候鸟进行24小时疫情监测。

  受伤燕隼让人“虚惊一场”

  “一只‘生病’水鸟蜷缩在水库西山一棵柳树下……”昨日上午,工作人员通过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星系统连接的大屏幕看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穿上防护服,带上禽类监测仪和疫苗赶到现场。经确认,这只水鸟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燕隼,是被车撞伤后飞落水库的。工作人员随后把它带回站里包扎伤口,并给它注射了一支禽流感疫苗。

  监测面积达2万公顷

  据了解,怀柔水库的这套卫星系统价值50余万元,安装在怀柔水库中央。监测系统能对直径15平方公里内的范围实施全方位监测,监测面积达2万公顷,并可360度旋转、调焦、调距,其终端连接在怀柔林业局公安科办公室一个大屏幕上,3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对候鸟迁飞停歇及集群活动严密监控。

  候鸟粪便消毒后掩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候鸟们的饮水安全,他们每天都要对水库的水源及周边定时消毒,候鸟的粪便及分泌物也要先消毒,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就地掩埋。若发现有候鸟死亡,则立即报告给区禽流感防控监测小组,须对尸体进行消毒、检疫后再掩埋。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共掩埋了100多只正常死亡的候鸟,及时救助了7只候鸟。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