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特定地段设立禁讨区强行乞讨应视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张青梅、刘志华、李桂文、张翼华、陈海玲、何涛

  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依法治省,并提出“五个协调发展”,其中之一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昨天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离不开依法治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管好治安要先管好出租屋

  广州市目前共有出租屋295064间,暂住人员2922513人。随着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包括广州在内的许多城市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乞讨者正在走向“职业化”,救助工作正在遭遇新的尴尬,流浪人员的管理更加困难。

  广州代表团何雪香代表:目前飞车抢夺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广东各大小城市都存在飞车抢夺案件。在广州市区,特别是郊区,经常发生行人、骑车人、坐车人,尤其是女性和老人被飞车抢夺案件。

  张学军代表:政法部门一是要提高执法水平,做到文明执法。二是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的新机制。三是要做好群防群治工作。目前一些出租屋成为犯罪分子的窝点,要大力查处力度,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

  广州代表团朱列玉代表: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可以通过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来实现。业主出租房屋是一种商业行为,因此可以尝试通过对业主的管理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如让业主办理工商执照,对出租屋进行严格“登记”,让业主缴税,并承担一定的责任。

  强行乞讨应视为违法

  江门代表团梁光泽代表:流浪乞讨人员虽然有“要饭”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也不能妨害别人“吃饭”的自由。我建议在特定的地方设立“禁讨区”。比如在旅游区、市区主要街道的乞讨人员,公安、城管部门有权进行劝阻,对不听从劝阻的,可强行带离现场;对露宿街头、公共场所的人员,公安、城管负责清查。至于强行乞讨,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作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也有一个度的问题,不能因为加强管理而再产生粗暴甚至违法执法的情况。

  从优待警提高民警积极性

  广州代表团张振贵代表:“警察”是项高风险的职业,全国平均每年都有近500名民警牺牲在第一线。因此,我建议政府部门要“从优待警”,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公安民警的岗位津贴和警衔津贴,实行全省公安民警医疗金额保障制度,中央财政对因公牺牲民警实行抚恤制度,建立人民警察因公伤亡保险制度等。

  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公开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的政协委员们昨日向大会递交提案,再度呼唤“阳光政府”。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几大建议:强调对重大突发性事件,应该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建议有关部门或团体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信息公开的内容应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公开;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广州代表团江波代表:政府部门需要考虑怎样设定公共权力,同时还要提供职能部门行使权力的一些相应程序上的规范。政府要不时地检讨自己的权力,一些该废止的权力要废止,一些要改进的地方要与时俱进。

  目前,广东在依法治省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部分法律滞后的情况,地方立法还没有做到跟国家完全同步,有些法律还需细化。依法治省是政府的一个发展方向,它包括许多具体的内容,希望政府能确实贯彻这个宗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