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55 北京青年报

  -奥运夺金计划:

  为备战2004年奥运会、2005年十运会及2008年奥运会,制定的北京竞技体育工作计划,提出了两个阶段、三个目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2年至2005年,包括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十运会;第二阶段为2006年至2009年,包括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三个目标:在2004年奥运会上夺取3块金牌;在2005年十运会上夺取24块以上的金牌,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续保持全国领先位置;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6块金牌,并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进入全国第一集团。

  -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2003年,北京市开展了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运用宏观战略、动态发展的规划研究手段,探讨新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以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包括区域发展战略、市域空间发展战略、市区空间发展战略和旧城空间发展战略。其中,市域空间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完善“两轴”、发展“两带”、建设“多中心”,形成“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两轴”,指城市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构成的十字轴,是北京城市的精髓。“东部发展带”北起怀柔、密云,重点发展顺义、通州、亦庄等地区。“西部生态带”与西部山区生态屏障相联系,包括延庆、昌平、沙河、门城、良乡、黄村等地。“多中心”,指在市区范围内建设CBD、奥运公园、中关村等多个综合服务区;在市域范围内的“两带”上建设若干新城。

  -《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03-2020)》(简称《纲要》):

  是我市的中长期交通发展战略。《纲要》全面分析总结我市交通现状和历史进程,借鉴国内外大城市交通发展的经验教训,面对北京正处于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阶段以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契机,紧密结合首都城市特殊性制定的。《纲要》体现了“以人为本”,“高效率、低消耗”,“智慧与效能”及“系统协同整合”原则,明确了北京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和应采取的途径、政策策略以及具体行动,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纲要》是指导制定全市交通规划、交通政策和实施计划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政府在发展交通方面对社会的承诺和规范公众交通行为的基本准则。

  -北京市生产总值(GDP):

  GDP,英文全称为GrossDomesticProduct,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指标。过去,我国习惯把国家和地区的GDP都称作国内生产总值,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由于Domestic一词有多种涵义,将全国和地区的GDP一律称为国内生产总值显然不恰当。根据2003年国务院第28次常务会关于对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进行改革的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除国家使用国内生产总值外,国内各地区GDP的中文名称均应由原先的“国内生产总值”改为“地区生产总值”,如“北京市国内生产总值”应改为“北京市生产总值”或“本市生产总值”。

  -标准租私房:

  指“文革”初期由本市房管部门接管、“文革”后落实私房政策带户发还产权的私人出租房。“文革”初期,本市共接管私人房产51万间。1978年开始落实私房政策试点工作,1983年全面展开,在产权人和承租人继续维持房屋租赁关系、执行政府规定租金标准的前提下,带户发还了私人出租房。

  -城市楔型绿地建设:

  楔型绿地是指用于纵向分割城市边缘集团、限制城市无限扩展、由郊区深入城区的放射型带状绿地。为了改善首都环境质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促进和引导城区与郊区间的空气对流,提高城市防灾能力,全市将在中心市区与郊区之间的西北、北、东北、东南和西南5个方向,建设六郎庄、小月河、北苑、来广营、机场路、左安门、菜户营等7块楔型绿地,其规划范围共计175.6平方公里,预计实现绿地面积约125平方公里。研究表明,楔型绿地建设完成后,其规划范围内的绿地率将由现在的29.6%提高到71.2%,不仅可以使全市平均绿地率提高6.7个百分点,而且还可以使热岛面积下降15.8%。

  -缓解交通拥堵第一阶段:

  针对交通拥堵日益加重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缓解市区交通拥堵问题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之一来抓,像治理大气污染一样,采取分年度、分阶段治理的措施,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积小胜为大胜,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北京交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据此,有关部门制定了《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分阶段工作方案》,从今年起到2008年,共划分了五个阶段。2004年是实施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第一阶段。

  -“4050”失业人员:

  是指男50岁以上(含50),女40岁以上(含40),有劳动能力,愿意从事本人力所能及工作的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托底”安置:

  是对“4050”失业人员和长期失业人员实施再就业援助的最终措施,将就业特别困难的失业人员安排进入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从事由政府出资的公益性工作,以解决其就业困难。凡经过3个月的日常就业援助和重点援助,推荐就业岗位达到5次以上仍未就业,经职业素质测评确属就业困难且符合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4050”失业人员,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根据本人意愿安排进入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

  -56件重要实事:

  多年来,市政府一贯坚持每年为民办一批实事。每年10月,市政府就开始着手编制下一年度的实事方案,主要参考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后提出的《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调查报告》,根据群众对政府办实事的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政府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编制拟为群众办的实事方案。并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最后确定为当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目标。今年,继续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了56件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的重要实事,主要包括公共卫生、道路交通、水电气热、就业社保、农民增收、环境治理、危旧房改造和住房建设等方面。

  -“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

  是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新北京”,即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进而为实现第二、第三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奥运”,即全力做好举办奥运会的一切必要准备工作,全面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

  -循环经济:

  是针对高消耗、低利用、高排放的传统线性经济而言,倡导的是一种善待地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要求按照生态规律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为一个“自然资源———产品和用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所有的原料和能源都在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从而使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程度。基本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主要有“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大原则。循环经济为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抓手和途径,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体现,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