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民呼吁:树立首都市民新风尚 制定新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9:05 北京晚报-首都之窗-新浪网两会联合征文

  新北京、新奥运,是否能树立新风尚?

  两会召开多日,百姓和两会委员们都在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话题,但对至今尚未根治的国人陋习,如何整治、如何根除无人问津。我以为,国人的陋习全方位影响着精神文建设。那么,是否能以市场经济的观点,制定首都市民新公约和奖惩机制呢?是否能把新公约、新机制纳入学龄前教育、学校教育、各种职业岗位的录用、社区居民条例、郊区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村村民管理条例里去呢?这是精神文明建设表面和实质工作的体现。

  公共场所的几大症结是:

  1、随地吐痰,随地解手,就连天安门广场这种神圣的地方也不能下意识地阻止某些人的上吐下泄(各路汽车站、各种场馆门前痰迹斑斑、比比皆是)。

  2、随地乱扔烟头、杂物,车票、各个场馆的废弃票、脏纸、塑料带、广告纸、果皮、纸屑等随处可见(多见于汽车站、各种场馆)。

  3、随地乱写、画、刻、贴等。汽车站牌、公园的古迹、大街的围墙、人行便道的地面上、广告栏、居民楼的围墙等到处留下歪歪扭扭的字迹和小补丁广告,检查来了费劲整,检查过后就放松。

  4、在大街上、公众场所,触及个人利益就破口大骂甚至动武。(多见于工作中的公交、出租、职业司机和服务行业的人)

  5、对公共财产踢不爱惜摔、踢、拆等,调查一下小区的被拆栅栏和围墙、大街上缺盖的陷井、电话亭被拆的电话有多少起,就知道公务损失的程度。

  6、不讲礼让、公交车站的蜂拥挤车现象仍很普遍。

  7、不修边幅,蓬头垢面、衣着不整。

  8、铺张浪费、大声吵杂、不尊重别人的劳动(多见于餐馆的用餐人群)。

  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和新奥运息息相关的思想建设工程,不仅从思想上启发,还要从机制上制约,让良好的行为规范成为自然习惯。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