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湾“大选”日益临近 “悲情牌”有多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9:31 钱江晚报

  近日,蓝绿阵营纷纷提出要在“2·28”当天举办大型造势活动,打出台湾选战以来最大一张“悲情牌”。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间的逐步临近,各种选举策略可谓层出不穷,其中就有这张屡试不爽的“悲情牌”。

  关于“悲情牌”,日前央视约请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的所长徐博东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台湾研究室的李松林教授共同为读者作解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持人:什么是“悲情牌”?

  徐博东:所谓“悲情牌”,实际上就是受到委屈,受到打压,受到所谓冤枉产生的一种悲或者愤的情结。这种悲情,在台湾社会,是某种群体会有所谓“悲情”,即所谓的本省人外省人;还有作为整个台湾社会,受到所谓什么打压了等等;还有作为个人,受到委屈,会产生某种所谓的悲情。

  李松林:“2·28事件”造成了省籍矛盾,民众和当局之间这种不满,形成了“2·28”情结。所以后来在选举之中,特别是反对党往往打“悲情牌”来拉取选票。

  【有评论指出,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年起家以及后来在历次选举中,最擅长运用的手法就是“悲情牌”,以此博取台湾民众的同情,获取政治利益。每当选战激烈的时候,陈水扁等人往往更容易诉诸悲情。有些学者将陈水扁的“悲情牌”归纳为三类:第一类是所谓“个人悲情”,如声称自己被诬陷;第二类是所谓“省籍悲情”,如声称自己作为本省人受到了外省人士的打压;第三类是所谓“两岸悲情”,声称受到了大陆方面的打压,煽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以此牟取政治利益。】

  博取同情

  主持人:好多政党的一些主要人物,他们为了博得更多人同情,或者为了拉抬选票,很多人都不惜放下身段来做一些这样的举动。

  徐博东:有很多台湾学者说,陈水扁之所以能不断地发迹,一步步往上爬到现在这样的高位,他的夫人吴淑珍的“悲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吴曾经在一次选举时出过车祸,变成了残疾人。陈水扁就经常在造势现场把老婆推出来,博取同情票。又比如说,前几年在台北县长选举的时候,有一个得癌症的民进党的重要人士,从医院里跑出来,到造势现场去给民进党候选人拉票,当时也据说拉了相当多的选票。实际上泛蓝也做这些事情,比如说在台北市长选举的时候,宋楚瑜也曾经下跪,为马英九拉票。马英九当时已经是选情非常好,是赢多赢少的问题,宋楚瑜是表现他力挺马英九的形象而已。

  李松林:中国的历史过程或外国的历史过程都有这个问题,打“悲情牌”往往是哀兵,所以容易博得老百姓的同情。

  主持人:打“悲情牌”对于选情可以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吗?

  徐博东:是的。因为“悲情”毕竟还是能够挑起这样一个内心的、原来的情结。所以这次有人说,搞不好李登辉看到陈水扁选情告急,会突然跪在台子上为陈水扁拉票。这会不会引起同情?你看这么大岁数,80多岁的人还这么费神这么卖力。

  转移视线主持人: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也非常善于挑起台湾民众的悲情的意识。比如在WHO和APEC问题上,还有去年“非典”时期,人为地挑起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仇视。

  徐博东:打“悲情牌”实际上就是一种政治炒作。悲情意识通过一个历史时期的演变之后,应该逐步地消除了。现在台湾社会里普通老百姓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情结了。但是一到选举的时候,政治人物为了自己能够当选,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断故意在本来已经快愈合的伤口上又撒上一把盐,又重新挑起所谓的悲情意识,省籍情结。

  李松林:现在打“2·28”的“悲情牌”,相对来说比较少了,更多的是所谓大陆对他的打压。陈水扁认为台湾今天的经济困难是由于大陆的打压所导致的,包括美国目前对台湾的态度,他也认为是大陆对美国施压的结果。总的来说,只有打悲情牌,才能够转移老百姓的视线,否则老百姓一追究,说什么民进党的执政能力是低的。为了继续执政,只有打“悲情牌”,才能够免除这个危害。

  徐博东:近十年来,在李登辉执政时期已逐渐把“悲情牌”引向对抗大陆。这种“悲情牌”主要是为了制造与大陆的隔阂,制造某种对立情绪。

  主持人:他们非常善于把自己定位在一个非常劣势的位置来博取台湾民众的同情。

  徐博东:很重要一点,陈水扁执政四年来拿不出像样的成绩向选民交代。要想竞选连任,他的执政能力在哪里?为台湾人民做了什么事情?他把经济搞得一塌糊涂,社会搞得这么混乱,政坛混乱、社会混乱、经济滑坡、失业率居高不下,选民会质疑他的执政能力,他怎么办?他打“悲情牌”转移台湾选民的视线,让他们忘掉他执政无能这样的一个重要问题。效果有限

  主持人:制造这样一种悲情意识,或者打“悲情牌”对于台湾选民来说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李松林:从目前来看不会太大,原因是什么呢?民进党本身已经是执政党,你在执政期间也做了那么多的坏事情,老百姓对你已经产生了怨言,所以再打“悲情牌”我觉得效果不会很大了。

  徐博东:泛绿阵营已经不敢公开地、用非常露骨的口号来打“悲情牌”,而是用比较隐晦的、拐弯抹角的形式。这次打“悲情牌”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不会太大。

  从最初偷换概念挑起民众仇视祖国大陆,到现在选举中装作弱者以博取同情,“悲情牌”几乎已经成为台湾选举中的法宝。在选举投票前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决的蓝、绿两军更会打出怎样的“悲情牌”呢?台湾民众还会相信这种“悲情牌”吗?我们拭目以待。针对蓝、绿阵营各自要打“悲情牌”,台湾的文艺界、学术界人士组成的“族群平等行动联盟”提出反对,他们希望双方负责人都能节制,双方支持者不可恶言攻击对手或歧视、操弄族群,甚至引发对立冲突,在历史伤痛的日子造成更多悲伤。

  台湾有媒体评论认为,一向善于在落后形势下打出“悲情牌”以博取民意支持的民进党,在这种情况下绝对不会放弃这种借机炒作的机会。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岛内政局的演变会因为“悲情牌”的打出而增新的变数。据央视《海峡两岸》

  新闻背景:“2·28事件”

  1947年2月27日,台湾省专卖局专员与警察大队警员在台北市因查缉私烟,打伤与击毙民众各一人,自此引发一连串的群众示威抗争与排斥外省人事件,并迅速蔓延全省,民众从追究刑事责任升高为政治改革要求,但遭到镇压。这个不幸事件,在台湾历史上称之为“2·28事件”。“2·28事件”是当时全中国兴起的反专制、反独裁、争民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民党对群众提出的进行政治改革、反对专制腐败、实行民主自治等正确主张难以容忍,竟然调集大批军警进行血腥镇压,给刚刚从日本殖民统治下挣脱出来的台湾人民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