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葫芦岛一矿井塌方 三矿工被困生死未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3:42 沈阳今报


塌方矿井剖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救援人员24小时抢险




幸存者


  □首席记者 隋冠卓 记者 刘明驰/文 汪兴宇/摄

  2月17日上午10点50分,葫芦岛市建昌县“八间房井”五名工人在下井维修时,井下发生塌方,到截稿时止,三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未卜,矿主至今没有出现。昨天一早,记者赶往事发地,心情沉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截稿时止井下被困三人情况不明

  建昌多矿,冰沟煤矿就是其一,这一带有正规的主副矿井六对。出事的矿井当地叫“八间房井”,远远就可以看到井边聚集了大量的车和人。爬上一个很陡的坡,有人告诉我们,“那个简易的井口就是出事的地方,我们已经刨了30来个小时了,里面还有三个人!”

  此时,阳光斜射进深深的井口,里面人影晃动,他们正在从井里往外背东西,营救被困人员。

  井口位于一个约三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上,露在外面的部分由一根根原木搭成,上面还有些细树枝和土,非常简陋。井的旁边有几个土堆,微微冒着热气,角落里还有两大堆原煤,质量不是很好。距井口十米外,有人用石灰画了线。

  “当时害怕地面陷进去,公安部门就画了警戒线。”老乡解释说。

  空地上有群人显得很疲惫:“我们从出事之后一直没合眼,井口太小,我们只有轮班救人,现在插不上手。”

  距这口井20米左右,有一口废弃的矿井,叫“兴盛井”,2003年12月因井下煤层着火被封。“里面应该还在燃烧。”现场一名矿工说。

  “2月17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八间房井’发生塌方。这是个黑井,没有合法手续,大概是在春节前后偷着挖的,还没等挖出多少煤就出了事。”建昌县宣传部陈部长说。

  “出事时不是正常开采,是井下维修,要不然被困的就不止三个人了”,曾在冰沟煤矿从事技术工作的李工程师说,“我的一个表弟在里面,矿上有传统,一旦出事了,别的矿的人都要赶来救援,因为都是兄弟。”

  “出事的井有42米长,向下倾斜35度左右,大概在25米到30米处出现塌方,出事以后县里立刻成立了救援小组,省、市安全部门的领导全都赶到现场”,县广播局赵局长说,“里面的情况不好说,据说井里面有一个大约七米长的平台,如果矿工在这个平台上,还有生还的可能。目前看,下面瓦斯和一氧化碳的浓度都不高,不会发生中毒情况,不过里面的温度很高,也不知道氧气够不够。”

  紧急救援 众多方案中选了最“笨”的一个

  事故发生后,建昌县立刻成立救援小组。“三班倒,八小时一换。每班再分几个小组,两小时一换,每班20人到30人不等,确保救援工作快速进行。”

  “当时,有几个方案救人:一是用挖掘机,后来因为这个坑道下面还有一条废弃的老坑,害怕再次发生塌方。二是准备用钢管从地上打进去通风,不过因为是私井,明确不了底下的走向,根本没法打管。最后,我们只好用了最笨的办法,矿工轮流下去将塌方部位一点点挖开,直到挖通为止。不过,这个坑是沙石土质,经常是挖了又掉,进展非常慢。现在,我们每个工人从井下至少背上一吨半的土了。”

  昨天下午3点50分,新的一班救援人员冲到井下。20分钟后,第一名工人爬了上来:“下面只有一米多点儿高的空儿,人根本下不去。按现在的速度,还得挖八到十个小时。也不知道里面的情况怎么样了。”救援人员在井口上上下下,来去匆匆。

  矿井旁,困在井下的吕国富(音)的70多岁的老妈妈从30多里外赶来,她不停地抹着眼泪:“儿子今年41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呢。”现场的领导让老人家回去等,但她固执地摇了摇头:“我要等我儿子出来。”

  幸存者说 “我这条命是捡回来的!”

  随后,记者来到距事发地15公里的建昌县石佛乡汤土沟村,找到目前惟一被营救出来的矿工张海东。一进屋,我们看到张海东正在床上捏着自己受伤的脚。他显然还没从恐惧中缓过来。当他回忆起2月17日发生的事,还心有余悸地说:“我这条命是拣回来的!”

  他说:“2月17日9点,当时有五个人,因为井下温度很高,有井火,我们就开始‘打壁’。9点半,于斌在井上备料,我和程国民、吕国富、方志中背着沙子和砖下井。我是第一个到井下的,干活的地方大概距井口有42米左右。我把沙子倒在地上,就准备休息一会儿。这时,就发现顶棚开始往下渗沙子;程国民让我到旁边拿一根木头顶一下。我过去拿了一根木头就往棚上顶,这时,沙子就向流水一样‘哗哗’地落下来了;他们一看不好,就准备往上跑,结果还没等跑呢,棚顶就塌了,沙子全落了下来。从此,我就再没看见他们。

  “我当时也转身往上跑,可没跑两步,沙子就把我腰部以下埋住了。当时,我马上冲正在往下下的于斌喊:‘窑塌了,快喊人去!’他扔下背的砖头,跑了出去。不一会儿,就来了很多人,用绳子把我套住,拽了上来;拽我的时候,井里又连续有三个地方发生塌方。刚把我拽出来,我就晕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快下午1点了。”

  “这个井是什么时候挖的?矿主是谁?”

  “矿主叫杨凤军”,张海东回忆片刻说,“这个井是年后才挖的,我是正月初八去给他干活的。当时说好,每挖前进一米,给130元钱,我们五个人分。开始时,挖的挺顺利,但挖到42米时,就发现有井火,于是转向另一个方向挖。所以,这个岔口的地方需要‘打壁’,就是砌墙把井火隔离。”张还介绍了这个矿井的情况,这个矿井约有60米长,一米来高。

  至于张的伤势,他说,脚脖子肿了,脚指甲也有部分掉了,还不能下地走动。由于矿主跑了,还没有人为他支付医药费,他也没有钱去医院看病。

  流沙冒顶 不知什么时间能营救出来人

  昨晚6点左右,建昌县有关负责人在建昌宾馆召开一个小型的新闻说明会,建昌县冰沟煤矿副矿长陈秀亭说:“当时我也很纳闷,因为全矿都在停产,怎么能出事儿呢?”

  据陈矿长说,他是在2月17日中午听老百姓说“兴盛井埋人了”,于是我赶到现场。不一会儿,各级领导也来了,当时已经有人在抢救人了。听说还有人被困,他立即通知全矿负责人组织人员来抢救,并成立了救护小组,成立了九个小组进行抢救。据他了解的情况,塌方处距井口约25米至30米,属于“流沙冒顶”塌方。

  当记者问及抢救的情况时,陈矿长说,由于该矿属于无手续私自挖掘,没有任何施工图纸,矿内情况也不明,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这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同时,该地土质比较松,每向前挖一寸,就要用木头加固顶棚,防止再次塌陷。目前,经过紧张抢救,已经向前挖了三四米,“具体什么时间能将人营救出来也不好说,但我们争取最快的速度。”

  对于该矿与冰沟煤矿的关系问题,陈矿长说,兴盛井属于独立的法人单位;但冰沟煤矿对它进行宏观的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杨凤军原来是兴盛井的矿主,但是由于去年兴盛井也出过安全问题,死了一个矿工;同时,矿井下煤自燃很严重,矿里就在去年12月22日、23日封闭了兴盛井的主井和副井。请关注今报后续报道

  流沙冒顶 不知什么时间能营出来人

  昨天下午6点左右,建昌县有关负责人在建昌宾馆召开一个小型的新闻说明会,建昌县冰沟煤矿副矿长陈秀亭说:“当时我也很纳闷,因为全矿都在停产,怎么能出事儿呢?”

  据陈矿长说,他是在2月17日中午听老百姓说“兴盛井埋人了”,于是我赶到现场。不一会儿,各级领导也来了,当时已经有人在抢救人了。听说还有人被困,他立即通知全矿负责人组织人员来抢救,并成立了救护小组,成立了九个小组进行抢救。据他了解的情况,塌方处距井口约25米至30米处,属于“流沙冒顶”塌方。

  当记者问及抢救的情况时,陈矿长说,由于该矿属于无手续私自挖掘,没有任何施工图纸,矿内情况也不明,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这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同时,该地土质比较松,每向前挖一寸,就要用木头加固顶棚,防止再次塌陷。目前,经过紧张抢救,已经向前挖了三四米,“具体什么时间能将人营救出来也不好说,但我们争取最快的速度。”

  对于该矿与冰沟煤矿的关系问题,陈矿长说,兴盛井属于独立的法人单位;但冰沟煤矿对它进行宏观的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杨凤军原来是兴盛矿的矿主,但是由于去年兴盛矿也出过安全问题,死了一个矿工;同时,矿井下煤自燃很严重,矿里就在去年12月的22日、23日封闭了兴盛矿的主井和副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