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又炒“中国间谍案” 马隆德间谍事件真相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4:11 环球时报


图为美国记者在打探“中国间谍案”(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被怀疑为“中国间谍”的马隆德。


  有人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就不舒服

  某些人得意的“法宝”: 美又炒“中国间谍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近,美国又冒出个“中国间谍”。2月13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就美国国防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罗纳德·马隆德离职一事进行炒作,说他“涉嫌为中国做了间谍”。这篇文章题为《北京间谍获取机密》,共有3部分。2月13日发表的是第一部分。文章说,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部门遇到了一个“大麻烦”:中国间谍已成功打入美国政府要害部门,其中一人已将至关重要的国家机密出卖给了中国。《华盛顿时报》说,这名间谍可能就是马隆德。以前美国冒出的“中国间谍”大都是华裔人士,此次却是一名白人,一些美国反华势力因而大呼:“中国对美间谍活动变本加厉!”

  “中国间谍”什么模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马隆德是美国东亚安全事务专家,重点研究中国外交和东北亚安全问题。2000年3月,他创建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2001年3月,他受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邀请来到夏威夷,出任“亚太安全研究中心”负责人。马隆德出了很多同中国有关的书,比较有名的包括1971年出的《红卫兵》;近期的著述《冷战后的美中日关系》和《中国核武器及武器控制》等,受到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重视。马隆德还是美国及世界主流媒体经常采访的对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等,经常就中国问题对他进行专访。1999年,他获得“美国陆军司令奖”;2001年又获得美国国防部“优秀公务员奖”。

  这样一个重要智囊和国防情报部门的“宠儿”,一下子成了“为中国服务的间谍”,让人有些难以相信。那么,马隆德是如何变成“中国间谍”的呢?据美国媒体报道,1989年下半年,美国情报部门得到一份“绝密情报”:“已有5至10名重量级中国间谍成功打入美国情报机构。”美国情报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在要害部门布下监控网,重点监视那些同中国打过交道的人。慢慢地,他们盯上了马隆德,怀疑他就是其中的一条“大鱼”。联邦调查局官员煞有介事地说,他们在一场名为“鼹鼠行动”的反间谍调查中,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情报机构之间的通讯联系进行严密监听,“发现有一名间谍正在为中国提供机密情报”。中国方面将那名间谍称为“马”。联邦调查局就是据此怀疑上马隆德的。他们认为,马隆德是美国国防情报局的高级中国问题分析家,因工作需要“经常与中国人联系”,有成为“中国间谍”的便利条件;此外,马隆德的名字也让人怀疑到他就是那个“马”。

  但是,美国官方最终也没有证实马隆德就是“中国间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马隆德离职“纯属个人行为”。“基于个人隐私考虑”,这名官员拒绝作出更多的评论。而另一名美军官员则明确地说,马隆德离职,是基于美军“安全问题考虑”。另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马隆德丢掉在夏威夷的工作后,曾试图再回到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中心,但被告之那里已没有适合他的位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方在回答“马隆德是否是间谍”时虽然闪烁其词,但却透露出几个很重要的信息:第一,这件事的真相不太好回答;第二,马隆德已不再被信任;第三,此事与美国的“情报安全”有关。有鉴于此,不少专家认为,美国其实很想说“马隆德就是‘中国间谍’”。

  美谍报对华两手段

  那么,美国方面为什么不敢“实话实说”呢?情报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美国情报机构到现在也无法证明马隆德的“间谍”身份。事实上,据美国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在长时间的暗中调查后,并没有发现马隆德有“不检点行为”。这使得美情报专家开始怀疑,“5至10名中国间谍打入美国政府要害部门”的真实性。专家指出,虽然此事现在还没有完,但美国谍报机构对待中国的手段却已经暴露无遗:

  第一,将中国看成是“极大威胁”,为此不放过任何“可疑”对象。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去年曾说:“未来10至15年,中国将是美国最大的间谍威胁。”这句话成了目前美国情报人员看待中国时“必须牢记的一句话”。据报道,美国政府有一个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织,掌管美国情报工作的全局。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就是美国总统。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都是它的下级机构。另外,美国国务院、能源部和财政部的情报搜集组织也要向它汇报工作。专家介绍说,“任何与中国有关的可疑人物”都要受到这些部门的联手监控,对“可疑人物”的调查也往往是联手进行的。联邦调查局负责反间谍的局长助理大卫·史萨迪曾对美联社的记者说:“中国间谍在全美活动。这可是一项大工程。”美联社报道说,为应对这种情况,联邦调查局把167名探员派往各种反间谍部门,并在国内外56个分局内增设反间谍办公室。

  第二,频繁炒作“来自中国的间谍威胁”,误导美国民众。不久前,华盛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研讨会。会上,美国情报分析家集中讨论了美中之间的间谍和反间谍活动。其中一名专家说,美国在搜集中国情报时更多地依赖间谍卫星、侦察飞机等高科技手段,但中国由于技术原因,主要靠谍报人员进入美国去刺探情报。另一名专家说,中国间谍与其他国家的间谍不同,很多人是怀着“对祖国的责任感”进入这个行业的。会上有一句话引起了美国专家的“共鸣”:“美国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社会,因此不可能完全防止情报流向中国。”去年,一本名为《中国情报系统》的书引起了美国人的关注。书中说:“所有共产党干部都是耳目。”这些说法荒谬之极,但不少美国人却信以为真,因为类似的话他们听得太多了。

  解析“中国间谍案”真相

  专家指出,“马隆德间谍事件”目前还没有下文,但人们要警惕美国有人拿它来做文章。因为,隔三差五地搞出一个“中国间谍”,已经成了美国一些反华势力的惯用招数。2001年,有人声称,据美国某高官透露,中国在“9·11”事件后继续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去年8月,又有人编造说:“中国政府利用在美留学人员向美国公司渗透,以获取美国敏感情报”……不少类似的故事甚至被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援引,不断添枝加叶,说得有鼻子有眼。

  多年来,“中国间谍案”似乎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种特殊现象。这种现象时不时地会冒出来,仔细观察,其中还有些规律:在美国,有些人总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别说见不得中美关系略好一些,即使两国关系稍稳定一段时间,这些人就不舒服。“中国间谍案”最容易使美国大众误解甚至仇视中国,因此也就成了他们最得意的“法宝”。

  最近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相对稳定。前段时间闹人民币升值和贸易逆差问题的噪音在美国几乎销声匿迹;在台湾问题上,布什政府明确反对陈水扁搞“公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更明确表示,美国对台湾“公投”的任何一个议题都不支持。这样一来,有些人就觉得不好受了。另外,专家认为,“中国间谍案”也与美国大选有关。民主党总统竞选的热门人物克里在谈到台湾“公投”问题时,表示美国应对台采取强硬立场。他还说,“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好办法。克里的观点让那些支持台湾而主张对中国大陆强硬的人感到刺耳。怎么办?他们的对策是,再来炒炒“间谍问题”,提醒美国人别忘了,“中国要以美国为敌”;同时,这还能对总统竞选人施加点压力,迫使他们对中国放点硬话。

  从某种意义上讲,“间谍案”甚至成了中美关系的又一个晴雨表。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可以预见,“中国间谍案”在美国还会继续出现,人们大可不必当真。但是,美国有人如此热衷破坏中美关系,倒是值得时刻警惕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中国+间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