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独”三头目曾寻根大陆 如今背叛祖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1991年,陈水扁在大陆一博物馆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8年8月,吕秀莲(中)在福建漳州市南靖县龙潭宗祠祭祖。




2002年,游锡堃的胞弟游锡贤(中)返回福建漳州市诏安县祖厝时的情形。


  目前,台湾“总统”大选正进入白热化,陈水扁带头推动“制宪公投”,制定了“台独”时间表,台联等激进“台独”组织则竭尽所能丑化大陆,仿佛其生来即与大陆不共戴天。事实上,民进党籍的三位头目都曾寻根大陆,但是,为了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们露出了背祖宗、叛亲戚的可憎面目。

  吕秀莲漳州寻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副总统”吕秀莲的祖厝位于福建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的“龙潭楼”。1990年,吕秀莲的胞兄吕传胜到大陆参访,顺道寻找其父多年前反复提及的祖厝龙潭楼,没想到一下子就找到了。为了感念先祖恩德,此后吕传胜多次率领台湾吕氏族人返乡祭祖,用情至深。1991年,吕秀莲在胞兄的建议下亦兴奋地走访原乡,当时负责接待工作的是龙潭楼的第18代孙吕赞春,他说,吕传胜、吕秀莲就是去台第11世廷玉公的第6代孙。

  提到吕秀莲,吕赞春说,她一个人来,心情非常好。吕秀莲问:“有那么多孩子,有没有读书?”并强调说:“书读了才有一定的科学知识,才能报答咱的先祖。”

  吕赞春接着说:“后来她参观龙潭楼,看到楼里有一口井,她就吊了一桶水,说:‘这水真清,我一定要喝一口古井水。’后来,她又到了宗祠祭拜祖先。”1999年8月1日,身为桃园“县长”的吕秀莲还为族谱题词:“吕祖万物流芳,我族日月增光”。时间正是上届台湾“总统”大选前夕。

  游锡堃捐款建祖祠

  “行政院长”游锡堃的祖厝是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埔坪村的东升楼。1990年后,台湾游氏子孙开始到东升楼寻根谒祖,双方随之往来密切,众人开始商量兴建祖祠之事。游锡堃的母亲和弟弟游锡贤最早于1992年返回秀篆原乡,1993年游锡贤夫妇再来。1997年,游锡堃的母亲和弟弟再返祖厝。最近一次,则在2002年9月。

  当地游氏宗亲会理事长游文锦说:“他们一家对祖厝都很好,上次锡贤来了我们开了座谈会,他的母亲年纪虽然大了,但还是爬到山上去拜祖坟,听锡贤说,锡堃本来做完宜兰‘县长’后,准备第二年来,不过后来一直忙着新的工作没办法来。重建东升楼祖厝,游锡堃捐了2万元,还有祖厝管理基金5000元,为了盖祖祠,台湾游氏宗亲一共捐了大约6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游锡堃不仅捐款,还为祖祠题词,他以“台湾祖兰县长、第二十代裔孙游锡堃”名义,送了一块牌匾“祖德留芳”。另外一个同样落款的对联则写着:“东耸去霄宫墙原绮丽,升腾海峤家道更丰融。”

  陈水扁祖厝地在诏安县

  陈水扁的祖厝是福建漳州诏安县太平镇的白叶村的“星斗楼”,离游锡的祖厝东升楼仅有一小时的车程。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后,曾多次表示要去福建诏安县寻根,并称自己的祖居地是原流放府诏安县三都磁窑村。刚好2000年7月间,原乡族长陈水滚曾托厦门陈氏宗亲会了解陈水扁的族谱和星斗楼这边能否对得起来。

  厦门陈氏宗亲会辗转再请台南官田陈姓友人去了解,结果双方正式核对上了。

  陈水扁过去口头上倒是一直说要到诏安寻根,不过,虽然陈水扁与诏安祖厝族人早已对上眼,但是今天双方的政治立场无疑南辕北辙,陈水滚说:“如果陈水扁能造福两岸,有天返回祖居地时,我一定带着陈氏族人列队欢迎;如果他是搞‘台独’,结果不说也知道。”

  (据《凤凰周刊》)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独新闻 全部陈水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