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朝双方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难有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8:22 北京晚报

  参加第二轮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今天上午率先抵京

  二月的北京,风和日丽。今天上午9时30分,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洛修科夫率先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成为第一个抵京参加会谈的外方代表团。

  今明两天,美国、日本、韩国、朝鲜的代表团也将陆续抵达北京,出席2月25日在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京举行的第二轮朝核六方会谈。昨天,美国和日本外交官到达韩国,在有关朝核问题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开始之前调整策略。时隔六个月,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能否在这个春天里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人们拭目以待。

  会谈开幕式将直播

  今天上午,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25日上午9时至9时30分中央电视台将对第二轮六方会谈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届时,六方代表齐聚一起的场面将传播到全世界。这样看来,与第一次六方会谈不同,第二轮六方会谈从一开始将更为吸引公众的眼球。人们也有理由期待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不再停留在各方阐述各自立场的阶段,将步入“实质性谈判”的阶段。外交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关于闭幕式是否直播还没有定论。

  六方代表略有微调

  这次会谈将继续在举行首轮六方会谈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期目前仍未确定。分析人士认为,去年8月举行的首轮六方会谈为会谈继续进行下去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各方为推动第二轮会谈的举行都付出了努力。

  参加这次会谈的各方代表团团长分别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李秀赫、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薮中三十二。与第一轮会谈相比,六方代表团团长略有微调,今年参加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由外务省副相金永日换成了金桂冠。

  中国:讨论实质问题的条件已具备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日前表示,目前出现了推进和平解决核问题进程的机会,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会启动实质性内容的讨论,这是会谈进程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经过一段时期有关各方的密集磋商,讨论实质问题的条件和基础已经具备。

  中方作为主办国,已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能否把机会变为现实,关键要看各方的态度。中方呼吁与会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抓住和平的机会,发出积极的信号,通过会谈,减少分歧,积累共识,争取确定解决问题的具体目标,并为此迈出实际步伐。

  俄罗斯:呼吁有关各方作出让步

  昨天,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启程前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说,为了推动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参加朝核问题会谈的各方必须作出让步。

  洛修科夫说,解决朝核问题需要很大的灵活性及专家们的努力,俄罗斯期待着这次会谈能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他同时强调,在解决朝核问题时必须考虑俄方的利益。

  洛修科夫日前就六方会谈发表谈话指出,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有希望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对其不能有“过高的期望”。洛修科夫强调,美国应认真对待平壤愿意冻结核计划的立场。他认为,冻结核计划不是最终目的,然而却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建议在“六方会谈”框架内成立解决朝核问题工作小组。

  美国:希望六方会谈能经常化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日曾表示,希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能固定下来,这样各国外交官们就不必再为下一轮会谈何时举行而费尽周折。

  鲍威尔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这一机制应该固定下来,这样就不必非得等到6个月后再决定下一轮会谈的日期。他希望有关各方成立工作小组并定期举行接触。

  这是鲍威尔首次提出这一观点。他希望本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够取得成功。

  美朝:双方之间难有妥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长期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张琏瑰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国并没有制定解决朝核问题的时间表可以发现,美国目前是占了明显的强势地位。这是因为虽然尽快地解决朝核问题对大选有好处,但要在竞选之前解决它,付出的代价必然是十分昂贵的。因此目前对大选最有利的方案就是在不妥协的前提下大造声势,让美国选民和全世界都认为美国在解决问题上态度积极即可,但从目前的形势看美国很难作出实质性的让步。

  从朝鲜方面看,朝鲜目前能够作出的承诺仍然停留在美国满足将其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解除经济制裁和支持能源等三项要求后,“有可能”作为对应措施而停止其核计划,这和美国所要求的朝鲜要“不可逆转地彻底地放弃”核计划相去甚远。同样,美国作出的“安全保证”在朝鲜看来也是有所保留的,美国只是承诺不主动进攻和入侵朝鲜,并没有许诺如果朝鲜被迫动手和朝鲜内部出现其他问题时会怎样对待朝鲜。再者,朝鲜一再要求和美国签订的一对一的互不侵犯条约,由于和美国一贯地不将核问题纳入双边谈判的主张相抵触,而一直为美国所否定。

  张琏瑰预计,由于对上述问题作为两个主要当事国的美、朝均没有做好实质性妥协的准备,因此第二轮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期望很可能会落空。

  韩国:拿出解决方案

  韩国政府高官日前表示,韩国将于25日开始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中,拿出朝鲜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如果朝鲜愿意在销毁核武器的前提下冻结核设施,韩国将承诺给予朝鲜所要求的补偿。如果朝鲜在承诺销毁核武器的前提下冻结核设施,韩、美、日三国将全面研究朝鲜所提出的解除经济制裁、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提供能源等三项要求。与此同时,这位官员还称:“要想在三四天的时间里讨论朝鲜冻结核设施及补偿问题时间太紧,因此韩国打算组成实务集团,定期举行会谈。”

  张琏瑰教授认为,韩国显然是将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放在第一位,在此前提下,韩国会在补偿朝鲜的问题上继续积极地表现出自己的主动性。

  日本:将坚持强硬立场

  日本由于历史的原因对朝鲜拥有核武器表现出更多的不安,因此在立场上比美国还要强硬,将在六方会谈中继续向朝鲜施压。如果朝方不从,还将考虑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审议。

  同时日本还将要求朝鲜承认其正在进行浓缩铀核开发计划,并要求其公开相关情报,以此作为朝方所要求的能源援助的前提条件。

  出于对国内政治的考虑,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绑架日本人”的问题也将成为日本提起的重要议题。张琏瑰教授认为虽然这个问题在六方会谈的短短三天时间内,属于“提了也没用”的范围,但日本不提对国内民众将无法交代。本报记者张卉 于建 实习生傅洋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