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鸡西矿难属人祸 煤矿承包人被警方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1:41 新文化报


伤心欲绝的矿工家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救援队员走进深深的矿井中寻找生命的光亮


  本报黑龙江鸡西专电 (特派记者振东 广平) 记者昨日从鸡西“2·23”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灾领导小组了解到,“2·23”事故的间接原因已初步认定是黑心矿主未经国家验收、擅自开矿恢复生产造成的,事故的直接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警方已对煤矿承包人王世君实施监控。

  据介绍,今年2月6日鸡西市煤炭局在这次发生瓦斯爆炸的百兴煤矿检查时发现,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矿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开锁生产并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即下发了停产通知书,并对其擅自生产行为处以两万元罚款。事后,百兴煤矿承包人王世君不仅不吸取教训,反而铤而走险再次擅自开锁复工。2月20日,这家煤矿再次被要求停产整顿,但仍擅自生产,致使酿成大祸。

  “2·23”事故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振林说,对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间接原因有以下3个方面:煤炭生产企业重生产轻安全,不经安全验收擅自开工;不具备通风能力生产,井下风量不足,容易形成瓦斯聚集;现场安全防范应急装备不全、不灵,此类低沼气矿井必须安装5套瓦斯断电仪,它却只安装了4套,从事故状况分析,这4套瓦斯断电仪也未全部发挥作用。

  目前,抢险工作遇到难题:井下副水仓溢水,倒灌巷道;巷道通风问题阻碍搜索。

  截至昨日21时,已查明有32人遇难,其余5名矿工尚在搜救中。

  鸡西矿难·分析

  九大“硬伤”酿重大矿难?

  本报鸡西专电 (特派记者振东 广平)鸡西煤业集团百兴煤矿发生矿难,37人被困井下。到目前为止,虽然一些有经验的矿工判断说,是矿井中的瓦斯爆炸引发了煤粉尘爆炸,不过有关部门还没有对事故原因作出明确解释。

  本报记者调查中得知,2004年2月6日,鸡西市煤炭工业局曾对百兴矿井下达过《安全检查意见书》,发现其安全隐患严重,存在以下九个问题:

  一、井下双电源未达到最低生产水平,主提升绞车声光信号数量不足。二、井下双电源未实现双电源供电,井下1台开关失爆。三、二段绞车峒室未悬挂便携,二段13号层东一巷、西一巷工作面未悬挂便携,13号层东一巷、西一巷个别地段粉尘超标。四、井下隔爆水袋悬挂不合格,通风系统图未交换。五、二段排水使用单路管,使用塑料管,洒水消尘使用塑料管。六、15号层东零路上山超宽掘进,局扇采煤。七、井下入井人员18人未携带自救器,便携数量不足(30台),缺少30台。八、瓦检员理研失效。九、该井未经市局验收,擅自开工生产。

  检查人员当时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生产活动,编制整改方案,报煤炭局审批,审批后监督整改,合格后才可开工生产,并罚款2万元。但是,据矿工讲,百兴煤矿并没有认真整改,仍继续昼夜开工,直到发生矿难的一刻,而上述安全隐患对于矿井安全来讲,大多都是“硬伤”。

  鸡西矿难不是天灾是人祸

  鸡西矿难·反思

  2月23日6时10分,素有煤都之称的黑龙江省鸡西市突发矿难,随着地底深处一声巨响,百兴矿井下的电源就此停了,主井矿道200多米处冒落,继续向下延伸的矿道中瓦斯毒气弥漫,井中积水和毒气一时难以排除,37个鲜活的生命被完全隔绝在数百米深的“黑洞”之中。

  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在百兴矿难发生10多天前,鸡西市煤炭工业局已对其下达了勒令停产整顿的《安全检查意见书》,但是黑心矿主在矿井安全存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拒不整改,继续私自昼夜开工,37个矿工就此步入生死难卜的绝地。事故发生后,由于井下隐患较多,救援工作举步维艰,在营救了一整夜后,15人、24人,死亡人数不断递增,这一夜,所有的遇难家属和当地政府都彻夜难眠,究竟能有几人可以逃出生天,地面上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画下了一个沉重的疑问号。

  据了解,在当地除4个国有煤矿外,有330多个个人经营的矿井。事发前,当地的煤价由原来140多元每吨一路飙升到了220元左右,巨大的利益空间也是驱使其无视矿工生命和法律的魔力所在。回顾两年之前,同样是在煤都鸡西市,震惊全国的“6·20”特大矿难事故曾使100多个家庭永远残缺。痛定思痛不难发现,两起矿难的症结都是“安全意识”屈从于即得利益,就是因为少部分人的利欲熏心,冰冷黑暗的矿井就变成了制造矿难冤魂的“无底黑洞”。

  鸡西百兴矿难发生后,有关部门当即勒令330多个个人矿井停业整顿,往日川流不息的拉煤车队不见了。矿区的气氛变得安静而沉重,而救援工作仍在继续,看着遇难家属们伏地大哭和一双双望向“黑洞”的泪眼,记者但愿百兴矿难能够给黑心矿主和相关部门敲响警钟,不要再让荒煤沾染上矿工们无辜的热血,不要再让一个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

  本报记者振东 广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鸡西矿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