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直击公路收费站之怪现象:缩水的距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55 CCTV《生活》


108国道上的风光收费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省交通厅等厅局有关设置两个收费站的批复文件




收费站怪现象--缩水的距离


  现在,无论是驾车出游还是生产运输,你只要在公路上走,就免不了要和收费站打交道,当然,这公路收费站也不是随便设立的,按章缴费应该也没有人会提出异议,可一直以来,却有不少观众给《生活》打来电话,说他们那里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关于收费站的怪现象,那到底是怎么样的怪法呢?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就来说说这些关于收费站的怪事。

  收费站怪现象:缩水的距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08国道是连接四川省和陕西省的交通干道,也叫川陕公路,它出成都,经广汉,贯穿德阳市区,绵延向北直到陕西省。在德阳市界内的108国道地处川西平原之上,是德阳市的主要干道之一。

  从99年德阳市交通局开始对邻近德阳市区的路面进行改造,并从2002年开始在改造完成的一段公路上设立站点进行收费了。

  根据交通部等三部委1994年686号文《关于在公路上设置通行费收费站(点)的规定》中第三条的规定,实行“开放式”收费的公路,在同一条公路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点)的间距,平原微丘区不得小于40公里,山岭重丘区不得小于20公里。

  那么这段公路的收费站是怎样设的呢?记者开车反复测量,在同一条108国道上,两个收费站之间的距离只有15公里,这明显不符合交通部的规定。既然不符合规定,两个收费站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

  德阳市交通局收费管理处解释说,之所以两个收费站设在现在的位置,是因为有不少乡村小道、岔道与这段路108国道相通,来往的车辆可以穿小道绕过收费站,再驶上108国道,进出德阳市区,这样一来,收费站就收不到钱了。

  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出示了四川省交通厅等厅局有关设置两个收费站的批复文件,从批复的文件上了解到,这段投资2亿6多千万的公路已交工验收的改建路面长为41。3公里,然而,记者看到,这段改造完成好的公路起点里程牌显示的数字是2186,终点里程牌显示的数字是2152,它们之间的差是34,再加上两个里程牌之外已经修完的两小段路面,改建完成的公路是35公里左右。从99年到现在,德阳镜内的108国道只修了这段文件上说的41.3公里,从文字上看,恰恰够了设置两个收费站的公里数,但就在这段路上设置的两个收费站,并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间距设置,两个收费站的间距被人为地大大缩短。

  两个相距15公里的收费站,收8元钱,我们采访中,司机们有怨言,也有不解。为什么间距不够的收费站能够审批下来?为什么批复文件中显示的里程数和实际的不符?记者要求采访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但公路局相关的负责人拒绝了我们的采访要求。司机们的困惑依然是持续下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