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鸡西特大矿难中37名矿工可能已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1:58 城市晚报


白发送黑发的张树仁母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树仁的家人沉浸在失去顶梁柱的悲痛中




刘锋君刘锋臣的家属悲痛欲绝


  城市晚报特派记者王伟 陈雷/报道 钱文波/摄

  本报鸡西电 2月2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犁树区百兴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3天。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事故发生现场采访时,遭遇了与前一日不同的境遇,同时也看到了被困矿工家属的悲痛与绝望。昨日下午,鸡西市有关部门发布了简短的救灾情况通报,称目前仍有4人确认下落不明。但记者从现场采访时却了解到,被埋井下的37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矿工已全部找到,且已全部遇难,遇难者遗体可能在昨夜今晨被运到井上,并安排在穆陵矿医院等待家属辨认。

  记者被挡在风雪中

  2月25日早8时许,记者一行迎着漫天大雪,来到鸡西市犁树区百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现场进行采访。尽管天气寒冷,但在事故现场封锁线外仍聚集着一些旁观的群众,人们都皱紧眉头向事故现场张望着。记者随后来到了事故抢险指挥部,见到一位工作人员正伏在案头在一张表格上画着什么。记者见到表格上的人名都是这起事故被埋井下的矿工,多数人名后都画上了挑。记者问他,是否已经确认了遇难者的身份。这名工作人员突然警觉地合上名单,并告诉身边的一名民警,赶紧让记者出去,指挥部现在不允许记者采访。随后,记者被“请”出了指挥部。

  悲声响彻事故现场

  尽管24日记者到达百兴煤矿事故现场时,听到了部分善后处理工作人员对被埋井下矿工家属配合安抚工作的赞扬,但对生死未卜的亲人关切和盼望,以及对生还希望渺茫后的悲痛,终于在昨日、在部分矿工家属中爆发了。

  昨日上午,记者在到达百兴煤矿事故现场不久,一位已年过半百的母亲便在亲人的搀扶下来到了事故现场的封锁线前,紧紧抓住封锁缆绳,声声呼唤着:“儿子啊,你快回来吧!”其悲切之情,以及痛不欲生的呼喊,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很多人不忍再听,转身匆匆离去。

  送走这位母亲不久,又有三名妇女强行闯过了封锁线,直奔事故井口。在现场周围执行警卫工作的民警好不容易才将她们拦下。

  巷道抢修工作进展迅速

  上午9时,事故现场的风雪渐渐大了起来,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抢险队员的井下恢复巷道和搜救工作。到11时许,记者先后见到了3批抢险队员相继下井,而只有一队抢险队员返回井上。据这些刚刚忙完井底巷道恢复工作的队员讲,井下主井巷道恢复工作已接近尾声。

  抢险队员称遗体全部找到

  中午,各路同行相继离开后,记者于下午1时许再次进入指挥部,这里只剩下几名留守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指挥部的人都已走了。记者随后在指挥部外与一些随时准备增补一线的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像这样的瓦斯爆炸,被埋在井下的矿工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了。其中一名抢险队员说,“37个人都已经找到了,就等着晚上或明天凌晨升井了”。他说,升井后的遗体将被运到穆陵矿医院等待家属辨认。

  下午3时,记者从鸡西市的一位宣传干事处拿到了一份《至25日10时现场救灾情况》,内容如下:一、主井筒恢复到500米左右,预计今晚6时全线能恢复完毕;二、井下遇难的37人目前仍有4人下落不明;三、井下除13#层西一巷、15#西一巷外,其它地点的有害气体已经排除;四、其它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矿难·悲情

  一场灾难令他失去了俩爱子

  城市晚报特派记者王伟 陈雷/报道

  本报鸡西电 “死者已矣,生者戚戚。”眼泪与哭泣对于60岁的刘长海而言已没有任何意义。他只知道他仅有的孩子———两个儿子刘凤君、刘凤臣在到百兴煤矿上班不过20余日,竟双双离去。而在3年前,妻子也因脑出血撒手人寰,如今,他孤单地生活在煎熬中。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鸡西市梨树区前进办事处太平委十组的刘长海家中,此时,刘家已被闻讯赶来的亲属塞满。刘长海闷闷地盘坐在炕上。伴治病至今欠债3万余元。失去爱妻的刘长海更把两个儿子当做是生活的希望。却不成想,让他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他说他能理解年轻的儿媳重新选择生活,对他而言未来的生活注定是凄苦的一个人。

  他说:“我现在一无所有,两个儿子都没了,连个养老送终的人都没有,我老头子活着还有啥意思。”他的一番话,引起屋内所有人的辛酸。离去前,本报记者拿出200元钱交给了刘长海老人,以示对这位可怜的老人的一点慰藉。

  矿难·调查

  私人矿主抗法生产

  据央视消息 25日上午11点,黑龙江鸡西百兴煤矿“2·23”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派、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德学任组长的国务院调查组25日开始对鸡西市“2·2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展开全面调查,查清事故原因及性质,确定事故责任人。

  王德学指出,此事故属于私人矿主非法砸锁后恢复生产,属于抗法生产,据他估计,事故调查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矿难·反思

  不仅仅是一起人祸

  城市晚报特派记者王伟 陈雷/报道

  本报鸡西电 一场瓦斯爆炸,让生离死别过早的降临到30余户无辜的矿工家中。正是一次次的瓦斯爆炸,让鸡西这块土地承载着对生命与安全的拷问,它凸显出安全成本投入的重要意义,它暴露出一个个或私采,或有隐患的小煤矿背后的利益黑洞。

  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百兴煤矿建于1974年,原为鸡西矿物局穆陵煤矿的井口之一。据鸡西市政府官方发布的消息称,2月6日,鸡西市煤炭局发现百兴煤矿存在8处安全隐患,勒令其停产整顿,但2月9日,煤矿承包人王世君未经批准擅自开工,酿成惨剧。

  那么可以说这是一起人祸。但这仅仅是一场人祸吗?在采访中,矿工们均提到一个问题,百兴煤矿的风机坏了,迟迟未更新,而且矿工们携带矿灯发电时用的盛有硫酸的容器老化,硫酸常常渗出。同时,据记者了解,在2月6日,鸡西煤炭局下发的《安全检查意见书》中,提到二段排水使用单路管,使用塑料管洒水,入井人员缺少自救器,整个矿至少缺少30台,井底缺少瓦斯检测仪一台。事实上,上述问题的出现与安全成本的投入密切相关。

  记者在一份由国家经贸委等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课题研究材料上看到,近几年来,我国每年所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元。加上间接损失接近2000多亿元。从近年的平均统计数据看,我国每天各类事故造成300人丧生,每年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两个三峡。因此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需要高水平的生产投入来支持。记者在“2.2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向有关人士询问,百兴煤矿安全投入占产值的比例,得到的回答是没有统计过,但从地下简陋的情况看,其比例应该是很小的。

  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百兴煤矿,年生产能力在6万吨,据当地人介绍,百兴煤矿盛产优质煤,煤的质量很好,因而价格也不错,一般维持在每吨200元以上,而生产成本最多不会超过六、七十元。如此大的利益空间自然滋生出巨大的利益黑洞。

  2002年6月20日,黑龙江鸡西矿物局城子河煤矿西二采区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共有115人遇难;就在一年前的1月20日,与百兴煤矿一样统属于穆陵矿的犁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6人死亡,鲜血警示着安全的重要,加大安全投入成本,有效堵住小煤窑的利益黑洞,但愿悲剧不再一次次重演。


相关媒体报道
北京娱乐信报:鸡西矿难追踪 鸡西矿难昨起全面调查
《经济半小时》:经济半小时:2-23鸡西矿难不是天灾是人祸(图)
新华网:鸡西煤难跟踪调查:谁对矿工的生命与生活负责
中国新闻网:国务院领导关注鸡西煤矿爆炸事故 批示妥善处理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一家三口深埋鸡西矿井下
四川新闻网:黑龙江鸡西“2·23”矿难 7四川民工被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鸡西特大矿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